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菏泽小吃行 2017030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8日 1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菏泽小吃街

打招呼就问喝汤了吗?究竟是怎样的汤让菏泽人如此钟爱?一百多度的特质炉子里造就哪种美食?菏泽百姓偏爱的“糊”味又是什么?用大碗压着、电扇吹着做出来的鸡,您吃过吗?摔出来的面泡、捏出来的花糕,菏泽有名的面食您又知道多少?本期乡土,去菏泽,看看那些你也许不了解的特色小吃。

民间小吃是乡土文化的重要内容,很多小吃历史悠久,并且极具地域特色。饮食是历史的积淀,民俗的浓缩、地理的产物。在人口流动已成常态的今天,饮食文化让人们对过年心有期待,对故乡倍感思念。春节临近,乡土拟推出系列节目《小吃不小大有门道》,摄制组将分赴五个代表地域,寻访有历史、有特色、接地气的民间小吃,提示小吃背后的文化积淀和传承,以及小吃与春节年俗的关系。

菏泽,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带,是著名的中国牡丹之都、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美食也是独具特色,包括面泡,水煎包,菏泽烧饼,糖糕,肉盒、壮馍、糊粥、粉肚等等。

1、羊肉汤:来菏泽,必喝羊肉汤。很多人都认为单县的羊肉汤最正宗,这句话没错,但时过镜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沉淀,菏泽城区的多家羊肉汤,已经各具特色,根据每个人的口味不同,菏泽人选择喝羊肉汤,也多种多样。菏泽羊肉汤,大体有原汤、白汤、红汤之分,但一般菏泽老百姓自家熬制的汤,多是原汤。此外,还有白汤、罐子汤,是当地群众喜爱的汤类之一,先后被载入鲁西南名吃、山东名吃、中华名吃。

2、灯笼鸡:据查证,源于清朝咸丰三家,已有160多年历史。后由曹州人董氏从开封引入,并根据当地人口味进行改良。因店门口挂两盏红灯笼,招人耳目,引人注意,故得商号“灯笼记”。又因此鸡在加工、烹煮、销售中,需用手提鸡大腿系的小绳,如提灯笼,故又得名“灯笼鸡”。灯笼鸡工艺也很复杂。其剁块和摆盘的顺序也有讲究。灯笼鸡特点:皮脆爽口、肉香耐嚼、鲜咸相宜、香味经久。

3、成武酱大头:山东菏泽市成武县素有“酱菜之乡”之称,原料丰富优良,成武县是中国优质小麦种植基地,盛产的小麦淀粉含量高,成酱率高。该县生长的苤蓝,鲜嫩脆圆、个大齐整、色泽鲜艳,是上乘的阉制原料。成武县丰富天然纯净的水资源与成武酱大头的品质不无关系。成武酱大头的超群品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的水质,县境内河湖密布,水源充足,植被良好,水质清澈,凉滑、甘甜,适合制造甜面酱。“成武酱大头”是山东菏泽市成武县特产,系由该县特产的芥菜腌制的酱菜,该菜创始于清乾隆年间,历史悠久。其特点是:棕红透明,集香、咸、甜三味于一体,咸甜适度,香味绵长,口感清脆,风味独特,是物美价廉的地方小菜,畅销区内和周边地区。

本期乡土,我们将走进山东省菏泽市,与当地百姓一起品味传统的美食,体验浓浓的年味,感受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8日 1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民间小吃是乡土文化的重要内容,很多小吃历史悠久,并且极具地域特色。在人口流动已成常态的今天,饮食文化让人们对过年非常期待。本期乡土,我们将走进山东省菏泽市,与当地百姓一起品味传统的美食,体验浓浓的年味,感受当地的传统民俗文化。(《乡土》 20170308 菏泽小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