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职场健康问答:关于胰腺的那些事(下)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17:32 A-A+

科技的发展虽然能够为患者减轻痛苦,但是疾病总是不招人喜欢的。那么,多了解一下胰腺知识总是有益处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冀明来聊聊胰腺炎的方方面面。

●胰腺炎是怎么发生的呢?

冀明:就中国来说,急性胰腺炎的诱因60%以上是由于胆源性引起的。因为胆管结石造成胆管下端堵住,胆汁流出不畅,逆流到胰管里了,进而造成急性胰腺炎。

●职场人的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胰腺炎?

冀明:最好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不吃早餐,熬夜加餐,吃饭不定时,缺乏锻炼,暴饮暴食,爱吃火锅、腌制食物,经常饮酒等。

尤其是职场人经常会三餐无规律或者是暴饮暴食,这些都会引发急性胰腺炎。前者会造成胰腺分泌不正常,一会儿多,一会儿少,然后它就乱了;后者则会造成胰液和胆汁分泌量很大,很有可能导致出口位置水肿,或者出口堵住,胰液和胆汁排不出去,会导致里面压力增高。胰液是一个没有活性的酶,在这种压力过高的情况下,就会被激活,消化完脂肪、蛋白质等,它就可以自身消化自己,把胰腺给溶解了。

●喝酒是诱发胰腺炎的罪魁祸首吗?

冀明: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国民健康素养66条里就有关于喝酒量规定。一般情况下,平时喝80克50度以上的白酒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如果换算的话就是4瓶啤酒,或者1瓶红酒。慢性胰腺炎对胰腺的损害是不可逆的,长期饮酒逐渐成为慢性胰腺炎的第一位发病诱因。

经常饮酒或者过量的喝酒,甚至是喝快酒、吐酒再喝、边喝酒边喝带气的饮料,如汽水、可乐等,这些行为都会给胰腺造成很大的负担,在短时间之内可以引起胰腺大量分泌,使胰酶激活,很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发作时的紧急措施是什么?

冀明:首先就是马上禁食禁水,还有就是赶快去医院,因为医生才是最专业的。急性胰腺炎不是一个小病,是内科的急诊,所以要在医院接受正规治疗。

●得了急性胰腺炎要吃素吗?

冀明:有些人患有急性胰腺炎,在没有排除诱因的情况下,油腻食物容易引起胰腺炎的反复发作,所以临床上通常建议先严格吃素。

●胰腺炎会变成胰腺癌吗?

冀明:其实得任何病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急性胰腺炎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的话,它可能会变成慢性胰腺炎,而慢性胰腺炎有一部分是可以发展成胰腺癌的,因为长期的炎症刺激得不到很好地修复,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哪个部位发生变异,就会引发胰腺癌。一般来讲,胰腺癌的五年存活率很低,大多都在一两年之内就去世了,所以要抓紧医治。

●如何治疗胰腺炎呢?

冀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微创技术发展也很快,可以通过腹腔镜等技术把胆管结石取出来,创伤不是很大。胆管结石不主张做体外碎石处理,这主要是因为如果碎成像泥沙一样,可能还是排不出去,却更容易引发胰腺炎。

●得了急性胰腺炎有饮食禁忌吗?

冀明:尽量的少吃油腻食物,最好是不要喝酒。要多食用营养价值高的,像瘦肉、大豆之类的,多吃点水果、蔬菜,这样可以保持胃肠道功能正常运行,营养均衡。要保持饮食健康,这不仅仅是饮食卫生,还包括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于预防胰腺炎来说是很重要的。

俗话说,“有啥都别有病”,可是人这一辈子生老病死不可避免。尤其是对于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的职场人士来说,更是经常一拖再拖,最终小病拖成大病。关爱健康,关爱自己,从现在做起吧。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