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职场健康问答:关于胰腺的那些事(上)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17:28 A-A+

2011年10月, 天才乔布斯在和胰腺癌抗争八年后,终于不敌病魔,离开人世。而“高音之王”帕瓦罗蒂也是倒在胰腺癌的魔掌之下。这也使胰腺这个默默无闻的器官,让人产生了敬畏之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冀明来给大家揭开胰腺的神秘面纱。

●胰腺有哪些组成部分?

冀明:胰腺分头、颈、体、尾四个部分,这几个部分之间并无明显界限。从自身来看,其右侧端为胰头部分,被十二指肠所环抱,胰颈为头、体之间的移行部分,胰体是胰的中间大部分,胰尾为胰体向左逐渐变细的部分。

●胃的消化作用很小?

冀明:老百姓常说的消化,在医学上包含两个概念,一是消化,二是吸收。老百姓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因为给大家普遍的感觉就是食物都进入了胃腔。实际上,当摄入食物时,食物首先进到嘴之后要经过牙齿的研磨,然后通过食管咽到胃里之后,再由胃的蠕动把食物从大块变成小块,再经过肠壁吸收到体内。胃将食物从大分子变成小分子,是一个很重要的过程也是一个消化过程,但在整个消化过程中,胃只起到一个很小的作用。

●食物为什么能让人体消化和吸收呢?

冀明:食物能从大分子的物质变成小分子,以至于能让身体吸收,是因为身体内存在着很多的消化酶。首先口腔里有唾液淀粉酶;其次胃里有胃酸,它起到了一定的消毒作用,还有胃蛋白酶,会对一些蛋白物质进行初步消化;肝脏分泌的胆汁、胰腺分泌的胰液等等,这些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有三大物质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糖、蛋白质和脂肪。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有豆制品,瘦肉等,脂类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肥肉等。蛋白和脂肪对人体都是有益处的,而脂类的消化吸收主要跟胆汁和胰液有关系。水果蔬菜是人体吸收不了的,但对于保证肠内环境非常有帮助,可以通过牙齿和胃的研磨,把它变成小的物质。

●哪些是胰腺炎的高危人群?

冀明:那些长期大量酗酒、高脂饮食、三餐无规律、暴饮暴食的人群,以及胆管结石患者患急性胰腺炎的几率非常高。还有一些先天的或胰腺发育异常的原因,如胰腺分裂,胰管狭窄,或是胆胰合流异常,都可以造成急性胰腺炎的反复发作。

●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冀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主要有剧烈腹痛、肩背部疼痛、束腰感、剧烈呕吐、腹胀等。慢性胰腺炎也有腹痛症状,但一般会是持续性疼痛,有时大便是分层的,上边是油下边是水,还有会导致长期的背痛,影响生活质量。

●胆石症都能引发胰腺炎吗?

冀明:胆石症包括胆囊结石和胆管结石两种。对于胆囊结石处理可以采取保守治疗或手术治疗。对于胆管结石来讲,一般情况会建议尽快把胆管结石取出来,要不它一旦造成急性胰腺炎是很危险的,重症胰腺炎死亡率很高。特别注意的是,越是小的结石,越容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如何检查胆管结石呢?

冀明:可以通过B超、CT等检查手段把胆管结石查出来。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