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壮乡人家正月忙 2017030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1日 13: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云南省泸西县隶属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红河、文山、昆明、曲靖四州市交汇处。世居汉、彝、回、苗、 壮、傣6种民族,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13.3%。泸西县壮族自称“布衣”或“布雅衣”,他称“沙人”,属黑沙。关于泸西壮族的来历和风俗习惯,《泸西县志稿》记载:“沙人皇朝职贡图云沙人安南土酋沙氏(今蒙自县东部老寨之土官沙氏)之后裔明初隶广南府......其居多在高山深箐名曰掌房衾枕坐牛皮中拥火达旦以耕渔射猎为生活出入带刀弩......”可以看出,泸西壮族,在明代由文山和蒙自等地迁入定居,是“沙酋”后裔,现有2500余人,主要分布在永宁乡法衣村委会。

一、服饰文化:

永宁乡壮族相关图案主要集中体现在女装和婴儿的背带上。

二、民间艺术:

泸西县永宁乡法依村,是民风、民俗及民间歌舞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少数民族村寨,其壮族歌舞,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2005年11月,泸西县永宁乡被,确定为“民族民间壮族歌舞之乡”;法依村壮族民间乐器虫茧巴乌被确定为“民族民间传统音乐”;法依村壮族民间艺人王树兴被确定为“民族民间音乐艺人”。

三、饮食文化:

壮族食物以大米为主食,特别喜欢吃糯米,如以糯米制成的米花、油团、搭连粑、粽子以及壮家特有风味的扁米,还有逢年过节做的花糯米饭,颜色多达6、7种,味香可口。壮族自家还酿制米酒,度数不太高,是过节和待客的主要饮料,有的在米酒中配以鸡胆称为鸡胆酒,配以鸡杂称为鸡杂酒,配以猪肝称为猪肝酒。饮鸡杂酒和猪肝酒时要一饮而尽,留在嘴里的鸡杂、猪肝则慢慢咀嚼,既可解酒,又可当菜。本期节目为您一一呈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3:5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泸西县永宁乡法依村,是民风、民俗及民间歌舞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少数民族村寨,其壮族歌舞,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壮族食物以大米为主食,特别喜欢吃糯米,如以糯米制成的米花、油团、搭连粑、粽子以及壮家特有风味的扁米。壮族自家还酿制米酒,度数不太高,是过节和待客的主要饮料。饮鸡杂酒和猪肝酒时要一饮而尽,留在嘴里的鸡杂、猪肝则慢慢咀嚼,既可解酒,又可当菜。(《乡土》 20170301 壮乡人家正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