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301 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孤独的守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1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农民工,他们像候鸟一样外出打工,给城市带来变化的同时,他们的家乡也在发生着改变。如今的农村是什么样子的?留在村里的人们是如何生活的?不久前,记者实地探访了河南和贵州的几个普通村庄。

这里是贵州铜仁一个名叫遥山沟的山村,村子依山伴水,绿色环绕,乡村水泥路一直修到家门口,看上去环境很不错。可是在村里却很难见到几个人影,转了一圈,才在小山坡上看到几个老人。

这位老人叫吴银仙,今年80岁,家里还有83岁的老伴儿,儿子在外打工,老两口带着孙子一起生活。

上午十点,老两口开始忙着准备做饭。切一块米豆腐,和上一顿吃剩的青菜一起煮着,这就是一家人的早餐。

吃完早餐,老伴拿着柴刀出了门,吴银仙收拾家,带孙子。

下午两三点钟,老伴韩仲同从山上回来了。

平时没什么收入,儿子打工一直不太顺利,也不能补贴家里。老人全靠每人每月一两百块钱的低保和50块钱的养老金生活。

第二顿吃的还是米豆腐,老人们平时一天只吃两顿饭,上午十点多一顿,下午什么时候饿了再煮。

老两口做饭的时候,小孙子自己就在院子里玩,两个空易拉罐加上石头台阶就是他的乐园。

平日里,小孩的活动范围被限制在了这个小院子里,为了保险,爷爷还特意给小院子加了一道门,即便这样,照看起来还是力不从心。几天前有一次没注意,孩子转眼就不见了踪影,最后奶奶在鸡笼里找到了他。

这个有2000多人的村庄,平时在家生活的只有三四百人,其中有不少是像老两口这样的高龄老人,没有年轻人在身边照顾,他们不管年龄多大,只要还能动,都得上山砍柴,下地干活。

这个在地里干活的老人都已经86岁了。

和远在贵州铜仁的遥山沟村相比,地处中原的河南郏县椅子圈村要富裕一些,那么在这样的村子里人们的生活又过得怎么样呢?农村有句老话叫“过了腊八就是年”,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腊月二十一了,可是村子里还没有一点年味。有的人家大门虚掩着,里面却是空无一人,还有的人家院子里满是枯枝落叶,看上去早已无人居住。

记者在村里没有见到一个年轻人。据村支书介绍,全村100多口,常年留在村里的,只有三十多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老人。

袁琴老人今年78岁,家里祖孙四代,一共有7口人,儿子、孙子都出去打工了,儿媳、孙媳和孙女、重孙住在十几里外的镇里。一年之中绝大部分时候只有她自己一人独自在村里生活。早上起来,袁琴老人开始准备做饭。

煮点稀饭,随便弄点没吃完的剩菜拌着,就算是一餐,为了省事,有时候就把几顿饭一次做好,到下一顿热一热接着吃。

袁琴老人腿脚不便,大部分时间都自己呆在家里,偶尔出去转转。 

村里的老人身体硬朗的还能上山打柴,或者养几只羊。有空的时候三个两个坐在一起聊聊天、听听戏,这就是老人的娱乐项目了。上了年纪,最害怕的还是身体出问题。79岁的王玉梅老人身体不好,生活起居都要靠老伴照顾,而她的老伴刘保迎老人今年已经82岁了。 

家里大事小情都得刘老一手操办,有时还要帮在外打工的儿子种地。

耄耋之年的老人腿脚不便,磕着碰着是常有的事。

袁琴老人也有过同样的经历,有一次她摔得很重,当时就不能动了。

万幸的是,摔倒那天,正好碰上儿媳妇回家看她,这才把她及时送到镇里的医院。

老人两年前摔伤了腿,去年又患上了肾结石,几番折腾下来,身体一年不如一年。

在这个村里,很多留守老人的身体状况都不好,村里没有医疗条件,一般看病抓药都要下山到镇上才行。

老人心疼子女,总是千方百计的省钱。

腊月二十八九,外出打工的人开始陆续回村,一年之中,老人们最盼望的日子终于到来了。村子里贴起了春联,挂起了灯笼,人们杀鸡宰羊,忙得不亦乐乎。安静的村庄突然间热闹了起来。

团圆的时候,老人都显得特别精神。可这样的热闹持续不了多久。因为村里条件不好,没人愿意嫁到这里来,为了娶上媳妇,村里一多半人家都在镇上买了房,吃过团圆饭,不少年轻人就要离开村子,回到镇上自己的小家。

这些年轻人有的只在父母家呆了一天就回到了镇上。

正月十五,当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小山村时,正赶上村里自发组织的民间艺术表演,气氛看上去是挺热闹,但仔细观察,却发现无论演员还是观众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又已经不见了踪影。 

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的寂静,老人们新一年的守望又开始了。

青壮年外出打工,只剩下留守一族的村庄,被称为空心村。这些空心村空缺的不仅仅是人气。和留守儿童、妇女一样,留守老人也是迫切需要关注的群体。如何建立生活困难老人的帮扶机制,如何完善农村医疗保障,如何发展农村养老福利事业,这些问题都需要纳入城镇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大盘子当中,统筹规划,尽快解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1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近年,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或搬离农村,越来越多的村庄成为“空心村”,留守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造成房屋闲置、土地荒芜、留守人员生活水平低等问题。我们栏目的记者深入到贵州、河南等地,实地探访“空心村”现状。 (《焦点访谈》 20170301 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孤独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