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70228 严字当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8日 23: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严字当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月27日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国信办举办了一场发布会,回应了很多大家特别关心的关于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在谈到如何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时候,他说到了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是对于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必须要零容忍,而且说到对于未来的工作时,他也提到了,未来要继续严字当头,重典治乱,要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的安全风险。最近有一个视频,在朋友圈里是转得特别多,视频中一个网友撕扯泡水的紫菜,说紫菜是塑料薄膜做的,耸人听闻瞬间就在社会上炸了锅,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毕井泉局长也明确说,这就是一则谣言。

网上流传的假紫菜视频,有几个版本,内容和展示过程如出一辙,拿出一包某品牌紫菜进行实验,泡发后,紫菜变成了所谓的塑料薄膜。针对这些网络上流传的视频内容,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组织下,对市场上的紫菜进行了抽查检验,均无发现塑料紫菜,另外据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表明,近三年,北京市共抽检紫菜样本278个,检测了苯甲酸,山梨酸等防腐剂,柠檬黄,日落黄等着色剂,铅、无机砷、甲基汞等重金属,近30个项目,合格率为98.9%,也尚未发现样本中存在塑料薄膜制假的想象。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说,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确保人们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但同时对造谣者绝不姑息。

毕井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对这种造谣者,食品安全法里边是有明确规定的,要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要严厉打击,也要提醒消费者要增强点判断意识,不要盲目地来传播这类消息。

记者实验看到,除了体积、气味,撕扯后的状态不同外,泡在水中的塑料袋和紫菜,摸起来的手感也不一样,紫菜泡在水里,摸起来比较顺滑,而黑色塑料袋,则较为粗糙。

2月28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的教授李可基和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一起来了聊一聊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1、目前整个食品安全的现状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问到嘉宾有没有收到紫菜的视频,目前来看,对于食品安全整个的状态,生态环境,感觉是什么样的?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科普宣传、风险沟通,还需要加强

在微信群里,一个是我大学的同学群,大家发了这个视频之后,言之凿凿,都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另外一个群是一个研究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人士群,这个视频一出来,都说,这肯定是个谣言,然后来批判它为什么是个谣言,我当时就在想,如果这两个群的人,能够进行一个沟通和交流,那其实这个谣言就不攻自破了,但是呢,我们在这方面,科普宣传方面,风险沟通方面,可能还需要加强。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消费者信心不足

跟食品安全有关系的,就常常是把它就当做一种新鲜事,而且就觉得好像是必然存在的一种不安全,就传出去了,其实从我个人认为,如果这个塑料,它是可食用的塑料,吃进去,其实也没关系。另外一方面,我觉得是的,我们现在的消费者,就是说传朋友圈的人吧,其实不见得拿它真当食品安全问题,我觉得是当一个新鲜事,一件新闻,而且呢体现了在的人对这个食品安全的信心不足。

最近几年没出什么大事,所谓的大事,最后闹半天,都是乌龙,都是假的,所以我觉得你要看数字的话,我们的抽检率,真的是逐渐提高的,合格率,整个大的形式,包括我们的媒介传播的那些环境,感觉也是好的,但是老百姓、消费者总是信心不足,我觉得有时候还有点过敏。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总体向好,谨慎乐观
我的判断是两句话,第一句话是总体稳定向好,第二句就是谨慎乐观。第一句话有很多数据的支撑,这个报纸上媒体上已经非常多了,我说一个国外的数据,就是国际社会对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一个总体判断,有一个著名的杂志,叫做经济学人,他每年对世界上主要的国家和地区,食品安全状况做一个判断和分析,中国最近几年,它的排名是逐渐上升的,那么到了去年,大概已经排到了37位,这样一个比较高的排名,这对于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那么为什么说同时又是谨慎乐观呢,因为我们现在的发展阶段,制约了食品安全在基础上有一个本质的提高,同时呢,我们的监管能力和产业发展,还有一些不匹配的地方,再有就是这个环境的污染因素,也会导致一些源头性的污染,所以一个是总体稳定向好,第二是谨慎乐观。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消费者信心不足
最近几年没出什么大事,所谓的大事,最后闹半天,都是乌龙,都是假的,所以我觉得你要看数字的话,我们的抽检率,真的是逐渐提高的,合格率,整个大的形式,包括我们的媒介传播的那些环境,感觉也是好的,但是老百姓、消费者总是信心不足,我觉得有时候还有点过敏。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里主持人提到,现在整体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监管,包括这次在发布会上,毕井泉局长也是一再提到严字当头,而且要重典治乱,我这个印象特别深,所以我特别想,我们来探讨探讨重典,有哪些重典可以用,怎么来严,怎么来重?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这个严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最严谨的标准,我们的标准跟国际上还是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补课。第二个是严格的监管,提升监管的能力,提升监管的效率。第三个是严厉的处罚,就是对于食品安全恶意的违法犯罪行为,法律法规要跟上,要有一个非常严厉的处罚。最后一个其实更加重要,就是严肃的问责,监管部门,地方政府,要担负起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这一点同样很重要。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更具体的说,最严谨的标准,我们的标准很多真的是超越世界的,包括发达国家的标准,但我们有些标准,并不都是那么严谨,那么完善,比如我们的标准,大米当中的,重金属的指标是最严的,是国外的一倍,当然这有什么基本的考虑呢,是因为我们米吃得多,外国人吃米吃得少,你比如像奶粉的标准,哪个国家也没有定三聚氰氨,我们定了,像农残的标准,农药残留的标准,6我们也有,外国没有,但这结合有一些中国的特点,有这一方面,还有像我们这么大的抽检量,这两年都是好几十万,将近26万的抽检量,那也是世界绝无仅有的。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里,网友木方对接说,得加强抽检的力度和批次,有问题得严惩,让违法者以后不敢再犯。

微言有信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饮质量安全重在源头的工商注册上,申报餐饮行业必须具备相应的标准,和必要的设备厂房等软硬件环境,否则坚决不予放行。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十三五规划,当时是提出来了,就是说到十三五的末期,我们国家每年每千人,这个食品安全的抽检批次要达到4人次,那应该说这个是非常高。这意味着每一千人,就要有四个批次抽检,那您算一算,中国一共有13.7亿人口,那这样一乘的话,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数字,应该会远远高于目前的26万批27万批。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现在很多问题,我有时候也挺替我们政府担心的,因为我们现在的监管力量,尽管说是最严,但是我觉得那是一种什么,反映了我们的领导,我们的高层,真要下决心,要整治食品安全,但是从科学角度来说,从来不敢说最的,只敢说更的,更严格,更怎么样怎么样,因为要担心的是什么问题,这个餐饮行业吧,他非常散乱,相对来说规模很小,你就是让我们一个摊一个监管员去看着,那你只能八小时,那剩下十多事,你还是看不住,所以这里面的问题其实还是负担挺重的,当然了,这个方方面面的责任,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从消费者来讲,要有自己的选择,那些路边摊的话,如果你去吃,那个风险绝对是没有保证的。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里主持人说到,在昨天国信办的发布会上,毕井泉局长还是拿出了一系列的数字,希望大家能够对我们的食品安全有一些信心,比如说这个市场抽检的结果来看,目前我们的食品安全就是有保障的。

毕井泉指出,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的样品,合格率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对1300余家大型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抽样检验,合格率分别为99%和98.1%,近几年没有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2016年新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530项,涉及到食品安全指标近2万项,新增农药残留的限量指标490项,食品抽样检验的数量,2015年是25.7万批次,比上一年增加了47%。毕井泉也指出,由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所出的历史发展阶段,现在食品安全的形式依然复杂严峻,食品安全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有差距。

毕井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的风险,环境污染造成重金属,食品中重金属超标的风险,粮食收购储存运输中,霉菌污染的风险,还有法非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风险,另外呢,制假、掺假、售假,那么这些违法犯罪的案件,仍然时有发生,在监管工作中,我们在食品安全的标准,监管、处罚、问责等方面,也都有很多的差距。

2、未来如何确保食品安全?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里主持人提到,监管方面,比如标准,问责、监管、处罚方面,也有很多差距,这个差距有多大,该怎么办?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把源头的风险给它监控住

有两组数据,我觉得非常关键,第一组,就是关于这个抽检合格率,大型企业,包括生产和经营企业,它的抽检合格率要明显的高于其它类型的企业,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产业结构对于食品安全是有影响的,我们国家的食品产业,由于历史的原因,由于整体的民俗风俗的原因,它整体上是一个多小散乱的一个结构,那么这样的一个结构,在将来应该往着更加集中,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的一个方向发展,这既是监管工作要做的一个事,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提升的地方,这是第一个。第二一个呢,毕局长说到,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风险,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或者说是最重要的来源,来自于农产品,农药、兽药残留,环境污染当中的重金属的风险,这是源头污染,所以习总书记说,一定要从农田到餐桌,进行一个全链条的监管,因此呢,将来我们的监管工作不能仅仅放在末端,一定要往前延伸,关口前移,把源头的风险给它监控住。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其实,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全世界关注的,应该关注的,跟实际上社会,消费者老百姓关注的,总是有差距的,实际上真正对所谓健康威胁最大的,是所谓的细菌、微生物这些污染,美国每年平均估计有3000人死于这种食物中毒,细菌污染,但是我们现在强调的,我们包括社会强调,也是因为群众关注,市场关注,所以我们的主管部门也关注,像什么重金属的污染,农残,但是真正要命的,是微生物的污染,这是我们将来慢慢转吧,也是我们对食品安全有一些误导,沟通不利,或者说过敏的一些误区。我们其实不管是从专业部门,从政府部门都明白,这个东西一直是很抓紧的,因为这是真要人命的,能死人的,这方面实际上可能宣传的不够。

胡颖廉(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地方属地的食品安全要抓紧抓好

这个监管方面的差距,应该说我们要客观地看到,刚才我也讲了,监管有很多方面,核心是监管能力跟产业的发展,目前还有一个不匹配的状况,叫监管能力,比如说基层检验检测的设备,执法的装备,人员的配置,执法的经费等等,这些都是监管能力,食品安全它是要花成本的,只有用成本才能来真正的换取一个安全,所以呢,我想各级的地方党委政府,在这个当中,一定要担负起属地责任,把这个地方属地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给它抓好,给它抓紧。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里主持人说到财经频道一年一度会有一个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在这个调查中,有一项是未来您最期待改善的方面,是一个多选题,排在前三位,大概都是50%左右,是远远高于后边的,是房价,医疗,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排第三。未来什么样的食品安全的环境,可以让大家不担忧呢?

李可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不检验也能保证高合格率是未来发展方向

其实呢,从食品安全的监管来说,我想将来的发展,十三五规划里也强调了,就是一定在过程监管,因为食品的安全,不是检验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所以这个过程的监管非常重要,在这一方面由于我们现在的食品生产的这些企业太小、太散,在这方面,要将来逐渐地整合,这样才能监管到过程,因为国外,为什么说我们抽检是世界上绝无仅有,就是我们现在这种生产模式,只能靠抽检,靠检验来把控,将来如果生产过程都控制好了,我不检验也能保证很高的合格率,这是将来发展的方向。

沙特石油巨无霸要上市 油价会动?

最近影响油价的一个最大的消息来自沙特,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要准备上市了,沙特是中东最大的一个产油国,而沙特阿美是沙特是唯一的一家石油公司,更是一家国有企业,根据目前油价来计算,沙特阿美企业的估值有可能会超过一万亿美元,所以说这样一个巨无霸型的企业要上市的消息,自然是震动了整个石油市场和资本市场,根据计划沙特阿美如果把他5%的资产成功挂牌上市的话,它IPO的估值大概是1000亿美元,那会创下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在上一个记录是我们的阿里巴巴,在2014年美国上市时218亿,所以现在各家金融机构和交易所可以说它激烈的争夺大家可想而知的。

2月28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教授董秀成和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来了聊一聊石油市场对于资本市场都会有哪些影响?

按计划沙特阿蓄石油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将出售公司5%的股份,预计募集的资金将达到数百亿美元,创造新的IPO记录,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目前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此次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对于亚洲未来能源走向也具有关键意义,沙特国王萨勒曼日前开始在亚洲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国事访问,以便加强与这些沙特石油进口国之间的关系,并创造投资机遇。

依戈尔(日本瑞穗证券能源期货主管):你经常可以看到每个月确定官方售价的时候,沙特对亚洲客户的态度要比对欧洲或者美国客户的态度好,这就是萨勒曼此次访问的目的,他要把这一切都呈现在未来的客户和投资者面前。

对于沙特阿美此次首次公开募股,全球主要股票交易所正展开激烈竞争,想要参与其中,根据华尔街日报上周的报道,沙特最中意上市地点是纽约,但在纽约上市面临一些挑战。

沃尔夫(美国资本55咨询公司市场策略分析师):股票交易所登记指南,尤其针对石油企业的登记指南,要求企业对一些信息进行披露并填写一些表格,但这些信息一向严格保密的。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是一个有多年历史的综合国际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和世界第六大石油炼制商,围绕沙特阿美首次公开募股,吸引了银行交易所高管潜在投资者和有望从高额费用中获利的财务顾问的强烈兴趣。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说到,目前各家机构都在抢着伸出橄榄枝,最终花落谁家,请两位嘉宾咱们一起来猜测猜测一下。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纽约伦敦的可能性最大

这个猜测反正做个分析,猜测这个词可能不是很恰当,就是说从一个大的石油公司上市来说,那它我要选择一个地方要上市,我首先要考虑最关键的第一点,这个地方它必须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它的金融市场是非常发达的,这是必须要考虑的,比如说一个我们讲叫证券交易所,它可能位于某个国家,全世界很多很多,包括中国也有两大家,但是作为一个上市企业来说,我寻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第一位就是它的环境。我个人判断纽约伦敦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王冠(财经评论员):港交所有胜算

我倒觉得港交所应该说也有一定的胜算,刚才比方说像董老师谈到的像纽交所包括像伦敦有它传统的优势,市场地位在,但是我们要看港交所代表亚洲市场的优势是什么,一方面沙特国王萨勒曼正在东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而且他带的随员达到了1500人,这显然不是沙特的老百姓,全都是各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意味着沙特整个的战略越来越倾向于亚洲,这背后实际上是由于沙特和美国的关系逐渐的远离,我们一会儿和大家来分析,另外一方面香港一直以来是作为磅礴的中国经济的一个桥头堡的地位,中国又是沙特最大的石油采购国,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李小加所抛出的橄榄枝是不无道理的。

1、沙特阿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机选择上市?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希望通过IPO募集资金

因为上市这是各有各的目的,不同的上市公司它的想法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中国也是,有些企业上市,有些不上市,但是对于沙特阿美来说,因为是一个巨无霸的企业,而且是全球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它的最大特点就是上游控制资源,对于长期来说对于上市不上市对他来说是无所谓的,为什么无所谓,因为他本身刚才讲了有多少多少资产,实际上他和政府本身就是合为一体的,也就是说它的资产也是政府的资产,而且整个沙特又是以油气为主,所以说它的储量就是沙特的储量,它的产量就是沙特的产量,对于这样一个公司来说,对上市是意义不大的,但是现在国际市场在变化,你也知道,整个油气行业目前处于比较低迷,另外一个新能源将来整个能源结构要调整,作为沙特来说我也要转型,这是从长远来看,比如说我要配合整个国家的战略,我要转型,我的企业要转型,但是这个我认为只是一个未来的一种设想,但是最关键的说到底由于这几年油价太低了,对于沙特过去这样一个不差钱的国家现在也差钱了,也希望通过IPO能够募集一部分资金。

王冠(财经评论员):解燃眉之急

就是刚才董老师说的地主家真的没有余粮了,可以看几个数字,在2015年沙特的财政赤字达到了创记录的980亿美元,去年略有下滑也是达到了将近900亿美元,两者加起来两年加起来是1800亿美元,它的外汇储备大概也减少了1800亿美元,从7400亿美元下降到了5500亿美元多,这钱花超了,在这种情况下,被迫还要上涨了沙特国内的油价的价格,您去过沙特,国内的油价过去都是接近于白送的价格,现在说这种福利也要取消了,那么从眼下的燃眉之急角度考虑,需要从国际的资本市场上去上市圈钱吧,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需要。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连线纽约的路透社评论员陈一佳,来讲一讲在纽约在华尔街有什么样的声音和猜测。

陈一佳(路透社财经评论员):要知道沙特阿美如果能够成功的上市,很有可能会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所以美国金融市场当然对这个IPO也是非常的关注,说明到这个关注点首先就是刚才大家都在讨论,最后会在哪里上市,沙特自己股市的规模相对较小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沙特股市海外资金的参与度比较低,所以沙特想要达成它在海外是进行融资的目的,势必是需要找一个国际的合作伙伴,现在其实最积极的是新加坡的股票交易所,而且还承诺会有国家资金参与认购,以帮助IPO非常顺利的能够进行,再说到美国因为SEC对于披露的要求非常高的,所以沙特也有可能会从保护自己能源储备机密的这个角度,最终不会选择现在呼声还比较高的纽交所。

再来说美国金融市场比较关心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估值到底会有多大,沙特自己是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能达到2恩万亿美元,不过我听到各种市场上的说法好想并不是非常的买账,主要原因就在于沙特阿美现在要支付给沙特政府的收入税率高达85%,而且还要支付20%的版税,也就是说这个所属权不管是在谁的手上,沙特阿美最终还是要给沙特政府来挣钱的,所以呢现在我听到的很多估值可能都不到沙特自己估值的五分之一,可能差不多是四千亿美元,另外这样就要说到市场关注的第三个点那就是原油的价格,因为油价的高低可能会直接影响这场IPO,不管是估值也好还是它的成功以及最后的融资情况,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可能这个油价的高低将是沙特非常关注的,沙特计划这场IPO会在2018年甚至有可能会推迟到2019年。

因为考虑到一些重组的原因,在这一段时间当中沙特当然会希望油价越高越好,所以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从去年开始沙特就非常的积极要推动减产,而且今年开始减产他们也是非常的严格在执行,就是能够刺激油价,但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可能有三方面的压力,一个就是受到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挑战,虽然基本上是认为石油能源主导的时代还会持续二十年,但是这一方面挑战和风险还是不能忽视的,另外就是美国页岩油产量在增加,在过去六个星期时间的里我们看到原油的油井数量一直是在提高的,关键就看现在的美国产量到底能提高多快,第三方面一个可能压力就是来自于国际经济发展的速度,看看会不会对于原油的需求有一定的刺激,那我们最新受到来自于欧佩克的消息,是看到沙特内心当中今年的目标油价是60美元一桶,现在的交易水平差不多还不到54美元一桶,所以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不排除可能沙特在未来会增加他们减产的幅度,如果油价始终达不到他们的目标,有可能沙特还会推迟对沙特阿美上市,当然呢如果IPO很快到来的话,有可能也会预示着油价可能马上就要大涨了。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能感觉他上市肯定板上钉钉要干的一件事,但是听上去似乎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方面估值现在市场不是特别买账,另外一方面它代表了沙特整个国家和经济,这样一个公司上市的信息披露方面要做的特别完善,都是一些阻力。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我觉得估值这个问题是大问题,因为真正上市的时候,他要找第三机构,比如说让高盛或者是让摩根斯坦利,他一定找一个世界上比较公平的那种评估机构来评估你的资产,这个我觉得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不确定性不在这,你是估值一万亿还是两万亿。那最关键的就是信息披露的问题,因为你这个公司我刚刚讲了就是一个政企不分的公司,沙特GDP可能占百分之多少,大头就是国家。怎么把国家的报表和公司的报表分开?这是最关键的,因为你要是到纽约上市包括到中国香港,你这些东西必须披露的,你不能说我藏着掖着,那是任何券商也做不到的事情,不可能,所以说我觉得他的挑战在这。

王冠(财经评论员):对于沙特阿美包括市值的评估,首先对于它资产的评估,资产的评估是来自于对于油价的,那么我们该怎么来判断油价的评估,我个人认为并不乐观,首先最大的一个压力来自于强势美元,因为在半个月之前美联储耶伦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已经明确表态说,我觉得美国经济现在已经存在过热的苗头,到的加息的关口,只是处于特朗普的财政政策我无法判断,我现在才不加息,那么这意味着今年的号称三次加息的第一次可能或早或晚的眼看就要来了,而在整个2017年如果美元是强势周期的话,那么对于国际油价来说显然一个重要的压制,而另外一方面从需求商来说,那么我们本周中国要召开一年一度的两会了,这个清洁能源包括节约型社会,这显然是我们的战略方向,我们也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也是沙特最大的能源采购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说它未来应该把宝押在哪,还姑且不论欧佩克几个小伙伴之间你减产吧我偷偷多生产一点,包括和俄罗斯彼此之间在产量和产能之间的博弈,所以说确实存在着非常不确定的因素。

2、沙特阿美上市,油价会动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说到,其实沙特阿美自己也知道油价特别重要,所以他为什么在过去这段时间已经开始在减产了,他是希望他上市之前能把这个油价抬起来,这事能成吗?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效果真正有没有,还是未知数

从他公司角度肯定这种想法,比如说按照它的工作步骤,比如说现在开始启动经过评估,然后到上市,这个需要时间,今年是不可能了,比如明年后年,这样的话它就会有一个预判,今后两年我价格能不能上,如果不上,实际上就相当于对我来说,比如原来我计划说筹资一千个亿,结果可能变成600个亿了,所以说从沙特政府的角度,咱别说沙特阿美公司的角度了,从沙特政府的角度,他肯定千方百计的通过某种手段,比如限产的手段,通过其他跟其他的国家达成协议的是来减产,我想这一点他一定会做的。

王冠(财经评论员):国际油价不是一家决定

而且国际油价不是他一家决定的,我实际上想补充一点思考,我觉得很值得我们国内的企业思考,刚刚进行完了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曾经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柯达剧院,几年前已经取消挂名了,今天的柯达在哪?那么沙特曾经我们觉得它就是富豪的代名词,但是你没有及时的去转型升级你在应该居安思危的时候,没有做好居安思危的工作,那么反之刚才还在跟董老师探讨,和它的实际上经济结构包括治理模式都很像的阿联酋,你看阿联酋的航空,包括迪拜的整个旅游业转型,这方面实际上都是未雨绸缪,那么当下实际上对于我们还在顺风顺水的一些中国企业也好,机构也好,实际上是不是从这个过程中也应该有些思考。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主持人提到如果筹到了钱成功上了市不差钱了,会真正实现什么样的转型?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维持原来的基本生活水平

我觉得从目前这个资金量来看,如果按照他的计划比如说能筹集到一千亿或者一千亿多一点,它只是维持现状,只能这么说,要说通过一千亿来解决国家经济转型的问题,那是天方夜谭,因为他现在的基本目标比如说我现在财政有困难,实际上我动用了国家的外汇储备,那我的王室成员可能收入下降了,但我的平民百姓我一定要维持原来的标准不变,我相信这一千多亿恐怕用在民生上,维持他原来的基本生活水平,我想这是他的目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8日 23: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月2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食药监部门表示未发现塑料紫菜,传播造谣者将受处罚。食药监总局表示从市场抽检结果看,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作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宣布将在2018年IPO,规模将为历史之最。本期节目特邀嘉宾进行点评。(《央视财经评论》 20170228 严字当头:确保“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