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圆通事件”调查 20170220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1日 00: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大家热议北京地区的圆通快递面临倒闭,情况真的如此吗?快递员都去哪了?

这几天大家都在热议北京的圆通快递一些站点出现无人派送的情况,以及圆通花园桥站点关闭、个别快递点出现爆仓、罢工,甚至有传闻说圆通面临倒闭的事。短短几天这件事就迅速发酵,今日头条与农视网专门就“圆通事件”做的网络舆情大数据分析报告,数据采集时间是从2月13日到18日。我们来看一下,这六天时间,阅读人数就达到了1600多万人。一开始还只是在论坛和自媒体上传播,2月13日阅读数是39万多人。随着事件的发酵,也吸引了媒体关注,后面几天阅读的人数都是成倍的增长,50多万,100多万,200多万,关注度最高的是2月17日,当天阅读人数是629万3248人。2月16日,圆通快递发出正式公告,否认“倒闭”,北京市邮政管理局也表示,积压快件这几天就派送完毕。

虽然问题看似解决,但是媒体的关注度一直在升高,我们看2月18日的文章数是这几天最高的,达到872条,我们来看看这几天最热门的几篇文章,《圆通快递网点倒闭背后,是对快递企业良心的拷问?》《快递小哥转行送外卖》等等,大家都更关心快递业未来发展的和快递小哥的生存状况。

同时,这次事件中相关度最高的热词,也基本概括出了这个事件的全貌:出现爆仓现象,是由于快递员辛苦,而每单配送费才1元,外卖却能每单5元,因此有些快递员转行做外卖;还有就是快递公司的加盟模式,即承包商,也成为“圆通事件”的热词。

最后都有哪些网友在关注“圆通事件”,男性远远高于女性。最关心这个事件的年龄是31岁到40岁的,其次是24到30岁的。最关心的地域是上海、北京、浙江。可以说,在这些电商与快递业发达的区域,更喜欢网购的相对年轻的群体,对于“圆通事件”有着极高的关注度。

事件发生后,大家都很担心快递员都去哪了,以后谁来送快递呢?那么事情究竟是怎样的?整个快递行业招工、用工情况究竟如何呢?请看我们栏目记者的调查。

三农观点:告别野蛮生长留住快递小哥

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圆通倒闭的传闻是假的,快递业存在的工作强度大、权益保障程度低、利益分配机制不公等问题却是真实的。

快递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但如果这个行业的价值主要来自把众多农民工当“骆驼祥子”,管理方式又是非常落后的层层转包,在不断提升农民工待遇、让农民工有更多尊严的大背景下,这个行业就少了一些新兴行业应有的时代气息,快速膨胀的快递业可能就是一个“泥足巨人”。

快递业到了该告别“野蛮生长”的时候了,使用更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管理手段,找到更能留住快递小哥的工作方式,快递小哥有了更多尊严,快递行业也就有了更扎实的发展基础。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1日 00: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圆通事件”调查;2、关于人感染H7N9的那些事;3、两车路口相撞 路人抬车救人。(《聚焦三农》 20170220 “圆通事件”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