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爆竹声里过大年 20170217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7日 13: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爆竹声里过大年

过年为什么要放爆竹呢?在很多民俗活动或节日里,比如结婚、祝寿,包括盖房子都要放鞭炮,燃放烟花爆竹代表什么意思?最早的爆竹什么样的?为什么把烟花爆竹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浏阳过年,有哪些独特的风俗习惯?本期乡土,走进浏阳,欣赏一些民俗活动中绚丽的烟花。

浏阳是湖南省的一个县级市,由长沙市代管,提到浏阳,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花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绚丽的烟花就是由他们生产和燃放的,不仅如此,一些重大的节庆活动,都离不开浏阳烟花的身影,随着科技的进步,浏阳现在的好多烟花是环保和安全的。浏阳地处湖南与江西的交界处,浏阳河流经之地,上世纪五十年代有一首歌曲《浏阳河》经过艺术家们的演唱,成为经典的民歌,这首歌表达了人们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这次去浏阳,主要是拍摄当地过大年,浏阳过年也有好多的特点。正月初一这一天的雄鸡打鸣的时候,男主人就要起来打开大门,燃放爆竹,这叫“开财门”,初一一般只吃年三十剩下的饭,寓意是“有现成的饭吃”,这一天男女老少要穿新衣,长辈要送孩子“压岁钱”。从初一开始,人们要开始拜年,拜年不需要请客,初五一大早,要放炮竹,年俗上叫“破五”,这样,破五之后再把亲朋请来吃“春饭”,“春饭”特别讲究,有十碗,其中有浏阳传统的蒸菜,也要有鱼,大家相聚的时候也要燃放爆竹庆贺。

本期乡土,走进浏阳,看当地的年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7日 13: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浏阳是湖南省的一个县级市,由长沙市代管。提到浏阳,人们自然会联想到花炮,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绚丽的烟花就是由他们生产和燃放的。不仅如此,一些重大的节庆活动,都离不开浏阳烟花的身影,随着科技的进步,浏阳现在的好多烟花是环保和安全的。(《乡土》 20170217 爆竹声里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