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215 到基层去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5日 20:0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春节过完,今年夏天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也进入寻找工作的紧张阶段。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大学毕业生中的70%去向都是基层。在人们印象中,基层工作又苦又累又穷,很多大学生对于去基层就业都有顾虑。怎样把大学生更多、更好地吸引到基层今年年初,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这里是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的老厂卫生院,冬天天气冷,村民们得了头疼脑热,就近来卫生院看个病拿个药,非常方便。

虽然是个乡里的卫生院,但是外科、急诊科、妇产科等科室都很齐全,清创处理、骨折手术,甚至剖腹产手术都可以在这儿完成。

别看现在医院里人来人往,就在几年前,完全是另外一幅模样。

2008年时,整个医院只有18个人左右,除了看个感冒、肠胃炎,住院、手术量基本为零。更要命的是,卫生院的人手也越来越少。

几年的时间,老厂乡卫生院怎么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刚到老厂乡卫生院当院长的梁波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了“三支一扶”计划,这是我国从2006年开始设立的一个项目,鼓励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有没有大学生愿意来老厂乡卫生院?会不会给医院带来些变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2009年开始,卫生院在当地政府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帮助下设岗招聘了多名“支医”人员这些大学毕业生来到后利用卫生院闲置的检验设备开展起了血常规、尿常规等检验设备,把医院的血液生化项目开展起来后,慢慢带动了其他的业务。

尝到了政策甜头的老厂卫生院在几年中连续招录了十名“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医护人员。这些年轻人知识储备新、工作干劲足,为卫生院带来了医护门诊、手术方面的技术。在他们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几年下来,老厂乡卫生院从以前的“诊所”发展到现在的7个业务科室,门诊诊疗人次增长了近10万,收治住院患者1500多例。那么,这些大学生为什么愿意来到这个贫困地区的卫生院呢?

何喜2013年通过“三支一扶”项目来到老厂乡卫生院,当时,她也曾经犹豫想要到昆明这样的大城市去试一试。

何喜向昆明的大医院投简历,通过了面试、笔试,她同时也参加了“三支一扶”的考试。当时昆明的大医院要经过一年科室轮转,轮转期间待遇是每个月1700块,没有绩效、奖金。

如果到老厂乡卫生院的话,情况又会如何呢?何喜算了算国家的补贴加上省里的补贴,还有医院的津贴,每个月有2000多元,比在昆明还要多,综合衡量后她选择来到了这个基层卫生院。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提高了“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助标准,西部地区每人每年2.5万元,还为他们发放2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费。除了国家的补贴以外,云南省财政还配套了专门资金,将“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生活补贴,从2.5万元提高到2.64万元;为考核合格的人员提供每年30005000元不等的奖励。而且只要支扶满两年且考核合格,还可以享受继续升学、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优先招聘等其他扶持政策。

有充分发挥优势的专业岗位,待遇在当地也还不错,让这些大学生愿意来到基层。2009年以来,老厂乡卫生院通过“三支一扶”招聘的10名“支医”人员,已就地录用5名。既要招来,也要留得住客观地讲,很多基层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条件相比城市有一定差距,那么,这些高校毕业生又为何愿意留在这个贫困山区卫生院呢?

陈玲2013年她报考“三支一扶”项目来到老厂乡卫生院,之前她曾在曲靖市里的医院工作过一段时间。因为有过大医院的工作经历,在这里她马上成了骨干,还在支扶期间就被任命为外科护士长。

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卫生院打破了传统的用人机制,只要是表现出色“支医”人员都有机会担任业务科室管理岗位,直接参与卫生院的事务管理和决策,而且为他们提供各种进修的机会,为支扶的大学生们搭建事业发展的平台。

陈玲、何喜都准备继续在老厂乡卫生院工作,他们最终都选择留在基层,而她们的经历也是在基层工作的众多毕业生的缩影《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进一步开发基层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下得去”,也要创造成长成才的有利条件,支持高校毕业生“干得好”。

除了解决了基本待遇问题、提供事业发展的平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也指出,要让毕业生在基层“干得好”,也要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郑林林2010年从青岛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回到了老家唐山,辗转在几家公司打工后,她决定自己创业。考察一圈后,她看中了骆驼饲养项目。

去内蒙学习了几个月后,郑林林在父母的支持下,花40万买了28峰骆驼,然而买回来才发现自己上手困难重重。

买喂骆驼的饲料和请内蒙工人花的钱一个月就得2万元,产出却迟迟没有,家里的钱很快全都花完了,钱从哪里来让郑林林犯了愁。  

2011年是郑林林最难的时候,但外债一轮一轮借,供应饲料的商户也拒绝赊账,更让她绝望的是骆驼接连病倒死去。

经历过这几次情况后,郑林林感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于是在2012年成立了唐山漠尚客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想借助别人的力量发展发展,但是依然没有太大起色。2013年,转机出现了,唐山市丰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对辖区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调查时了解到了郑林林的情况,在郑林林所在的合作社进行考察后,最终确认她符合创业政府担保贷款条件,贷款发放下来150万元。

这笔2年免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成了郑林林的救命稻草,她终于有资金来打广告推广骆驼奶,翻修养殖场地,扩大了经营规模,厂房也从原来的两间小平房几个木栅栏变成了如今占地155亩的大养殖基地。现在,她已经拥有北京上海南京三家分公司。公司经营骆驼奶骆驼养殖与销售旅游实验影视拍摄等多种模式,年收入在210万以上。

对于类似郑林林这样的创业大学生,河北省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引导他们到基层就业。对初次创业的毕业五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三年的社保补贴,对灵活就业的给予三年,最多不超过三分之二的社保补贴,另外还对初次创业稳定经营半年以上的大学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的创业补贴。这当中有许多都可以灵活机动。

如何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留在基层,还能发挥他们所长,干得好,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还有许多鼓励的政策。

此外,要让毕业生在基层留得住,意见还鼓励基层畅通流转通道,促进高校毕业生“流得动”。

对于大学生来说,基层是一片广阔的天地而基层工作也迫切需要更多的人才。要让大学生们充满信心去基层就业,就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经济上给予保障,待遇上给予倾斜,晋升上留出通道,才会有更多大学生愿意去基层,并且在基层留下来。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5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春节过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也进入寻找工作的紧张阶段。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大学毕业生中的70%去向都是基层。在人们印象中,基层工作又苦又累又穷,很多大学生对于去基层就业都有顾虑。怎样把大学生更多、更好地吸引到基层,2017年年初,中办和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为大学生基层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好的条件。(《焦点访谈》 20170215 到基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