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与酒有关的那些事儿 201702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5日 14: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与酒有关的那些事儿

您听说过有人用牛粪能酿出蜜糖一样的琼浆玉液吗?您知道在屋外田边采的植物怎样做出珍贵的百草酒曲吗?在四川的彝族山区,人们爱喝酒;玉米树叶如何酿酒?转转酒又该怎样喝?

中国的饮酒文化源远流长,在春节来临之际,梳理乡土之前拍摄过的不同民族不同地区在节日前用传统方式酿酒习俗,介绍各民族不同的喝酒方式。以当地酒文化带出此地域风土人情,增加节日氛围。

本期节目将走进永州、郴州、乐山三个地方,分别展示瑶族、汉族、彝族的古法酿酒技艺;永州瑶山里,老吴一家正在为过年准备当地最有名的牛屎酒(又称黑糊酒),用牛屎如何酿制美酒,酿出来会是什么味道呢?郴州的阳山古村,人们用一种酒药的东西,让古村的千年酒文化延传至今。酒药是当地特殊的酒曲,老何在房角田边采来的植物,加上层层工序就能制作酿出甜米酒的酒药。在乐山马边彝族,人们喝转转酒在庆祝节日,彝族同胞在节日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酿制彝族泡水酒。转转酒怎么喝?彝族的泡水酒又如何制作?敬请收看本期乡土,跟您聊聊与酒有关的那些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5日 14: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本期节目跟随编导踏上寻访酿酒之路吧。牛屎酒:把要发酵的酒里三层外三层的用稻草包成像鸟窝一样,来进行第一次发酵。后把发酵好的酒放入牛粪中再次发酵。酒水充满了蜜糖的香味。百草酒曲:揉搓成型药丸还要经过发酵,才能成为酿酒的关键道具。酒药的品质是一坛好酒成败的关键。泡水酒:剥好的玉米要下锅翻炒,炒玉米的目的是为了使水酒上色,水酒最终的颜色取决于玉米炒制的火侯,呈金黄色的水酒是最地道的。(《乡土》 20170215 与酒有关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