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健康课》警惕通风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3日 13:53 A-A+

成年人,尤其是为了家庭和事业打拼的职场人,对于疼痛的忍受力可以说是很高的,可是有一种痛会让你刻骨铭心、撕心裂肺、痛不欲生,这来自于痛风患者发作时的真实感受。当朋友相聚时,“痛风一族”坐在旁边,看着满桌的酒菜,不敢吃不敢喝,心中是真苦,而且还经常被人误会是装的,一点都不合群。痛风为什么会那么痛?急性痛风发作该怎么办?痛风到底能治好吗?

  痛风会找上我吗?

  高尿酸血症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对于部分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由于无症状,往往被忽视。但是,无症状不等于没有危害。

  尿酸为何物?是人体的代谢废物。当血尿酸浓度高于饱和浓度,尿酸就会析出,形成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腔内。就好像往杯子里放盐,当超过一定量时,盐便无法溶解,沉淀在杯子底部。

  这两张图看起来很有感觉吧,其实,这是尿酸盐的结晶在高倍显微镜下的图片。尿酸盐是一个针状的晶体结构,当这种晶体沉积在人体组织里或无菌的关节里,会引起急性的炎性反应,患者就会出现急性关节炎。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可以想象一下,把自己的手上拉一个口子,放些盐进去,能感受到疼痛的感觉吗?

  尿酸水平增高,人们通常最担心的是患痛风。只有当尿酸盐在人体组织中沉积下来造成损害才可能会引发痛风。根据临床经验显示,60%~70%的痛风患者首次发病都在左脚大拇指的根部。

  在二三十年前,痛风实际上是一个罕见的疾病,甚至在古代的时候,那都是皇帝得,太监不得,男的得,女的不得的病。前者是和皇帝骄奢淫逸的生活习惯有关,后者是由于女性在绝经前受到雌激素的保护作用,而绝经后,雌激素帮助尿酸代谢的作用就下降了。而现在,痛风已经在我们身边悄然出现,发病率而且越来越高。

  高尿酸血症的危害不仅仅是痛风,诸如内分泌代谢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也是高尿酸的常见并发症。但是由于这些疾病起病隐匿,进展缓慢,常常被忽视。

  曾教授告诉我们,当一次的体检结果显示尿酸高,不必太紧张,生活方式的调整也是治疗的一种方式,良好的生活以及饮食习惯可以帮助降低发作的风险。痛风的治疗要分阶段分方法,关键在于要找到导致尿酸高的成因,手术其实不是解决痛风患者的最佳办法,有时反而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对于每一位痛风患者,均需要生活方式的指导,需要积极做到以下几点:减轻体重,减小腹围;避免酒精;避免含糖的饮料;避免暴食;避免过量进食肉类和海鲜;鼓励低脂乳制品;坚持规律、适当的运动。

  春节饮食特别提示:春节即将来临,亲朋聚会,吃喝应酬少不了,可是这饭局一多,不少痛风患者的老毛病就又开始发作了。在这里小编提醒大家,要想春节过得好,饮食控制少不了!美食面前,要做到适可而止哦,该忌口的一定要忌口。

  北京协和医院普通内科曾学军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对痛风进行答疑解惑以及讲讲患病后如何治疗,1月21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