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让“有文化的春节”成为新风尚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中国文明网2017年02月01日 11:02 A-A+

写春联、办晚会、猜灯谜……于春节这个时间节点上,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过年的幸福与快乐,也在提醒全社会要着力弘扬传统文化中有价值、有意义的精神内涵。

当下很多人在抱怨年味越来越淡,过年越来越没意思,很大程度上缘于物质生活充裕后,人们的选择变多了,胃口变高了,再加上受多元文化的冲击,人们对年失去了以往的那种虔诚与重视。其实,春节不只是聚在一起吃饱喝足,也不是物质的大消费、大浪费,而是有一种独特的文化贯穿其中。弥补年味的平淡,就得从补齐传统文化短板做起。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时代怎么变迁,都不该让传统文化、过年习俗走远。应当看到,老百姓对春节有很强的心理认同感,贴春联、挂花灯是文化,放鞭炮也是文化,而穿新衣、发压岁钱,都有深度的文化内涵。置于“互联网+”时代,发微信短信等新年俗,同样蕴含着文化禀赋。而这些,恰恰为人们所忽略。所以说,只有充分认识到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并将其融入到过年的每一个细节中,那么春节才会透出浓郁的文化内涵与人文情怀,并富有更强的生命力。

春节的意义在于传承过年文化,这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文化元素,并对历史的、传统的东西予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时代创新激活传统的“文化基因”,以更好的创意赢得人们的认同,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

让“有文化的春节”成为新风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是绕不过的当务之急。无论是看一场大戏,或是听一段音乐,还是读一本好书,这个时候,只有政府精心搭好台,百姓才能尽兴唱好戏。一方面,要坚持政府主导,发挥文化场馆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广泛开展送演出、送电影、送书画、送展览、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坚持市场主力,多创设活动载体,多搭建草根舞台,多营造体验空间,让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传统节日中更多的现场感,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

年味其实就是“文化味”,把春节文化挖掘保护好了,年味也就保住了,就能找寻到过年的那些仪式感。于此而言,让传统与现代各展所长、交融互补,把春节独特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彰显出来,使其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探索。

 来源:中国文明网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