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谨遵适度原则 过文明健康年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中国文明网2017年01月31日 11:55 A-A+

“家是温馨的港湾”,春节来临意味着大雁归巢,我们不仅能够与家人重聚,放松自己感受家庭的温暖,而且能够与朋友重逢,感受友情的可贵与内心的喜悦。然而,过年是团圆美满,是阖家欢乐,但也易滋生多种问题,有人因为过年胖三斤、有人因为酒后驾驶出事故、也有人因为走亲访友而马不停蹄。最终当年过完了才追悔不已,发觉佳节过的并不健康,也并未过出真正的意义。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最大的意义莫过于中国人对于家庭和睦、团圆平安的希冀与祝福。但“过犹不及”,适度作为一种明智的生活态度,也应该是一种明智的过年态度,对于每一个归家游子来说,共庆佳节应谨遵适度原则,以一颗赤子之心陪家人度过一个文明健康的春节。

过文明健康年,要懂得适度应酬。快节奏的生活,紧绷的神经,对于亲朋好友的思念会让我们在春节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候不自觉的放松了要求,模糊了归家的初心。人还未到家,就已经排满了假日行程的朋友老乡聚会大量的占用了我们陪伴家人的时间、春节期间朋友备下的好酒好肉占据了我们理性的头脑,节日家庭的美满温馨在劝酒声、喊话声、吹嘘声声声入耳的浮躁与空虚中逐渐变了味道。“常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春节回家,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应酬,更多的应该是感恩,是对父母的孝心,而在不断的外出游走中爱的表达逐渐变成了一种奢侈。所以说,适度的应酬才是明智之举,果断推掉不必要、不甘愿的聚会,抽出更多时间陪家人才是“正道”。

过文明健康年,要学会适量的人情。走亲访友是春节的一项古老传统,在互祝新年、分享近况、共享喜悦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得以维系、升温。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走亲访友本身的意义逐渐被送礼、红包这些形式主义所取代,越来越多的人以礼品的贵重程度以及红包的分量来衡量感情的亲疏。无视自身能力,感情好的,家里小孩的红包一定得大,而那些回礼的自然也要以同等重量的回礼来成全自己的面子。长此以往,越来越多的人直呼“过不起年”,“一到过年荷包就瘪了”。如果说,过节送礼是传统,那么当过年成为了负担,送礼成为了主流,那么造成的不仅是社会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浪费了朋友间真正的情谊。所以说,坚守传统要理性对待,以适当的人情表示真挚的情谊才最为可贵。“礼轻情意重”不是越贵重越好,也不是以简单的红包打发,真正用心准备的礼物,才是最有价值的礼物,才是文明过节的象征。

新年不仅意味着辞旧,同样也意味着迎新。春节期间我们要做的不应该只是放松、应酬,更应该是陪伴,是充实。用适量的运动保持健康体魄、以不间断的阅读时刻丰富头脑、以活力与自信迎接新一年的开始。当然,无论如何过节,期间都应该严守法律底线为前提,饮酒不驾车、聚会不行贿、不聚众闹事等,过文明健康年才能过好年,才是节日“王道”!

 来源:中国文明网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