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小吃不小大有门道 寻味东山 2017012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26日 1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小吃不小大有门道寻味东山

苏州市吴中区的陆巷古村里,有多少美食隐藏其中?是什么小吃就算排队您可能也吃不上?甜香软糯的猪油糕里面有什么特别门道?绿绿的荷叶,淡淡的清香,配上这白切羊肉,您尝过吗?本期乡土,《小吃不小大有门道——寻味东山》敬请关注。

东山镇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又称洞庭东山,是伸展在太湖东面的一座长条形半岛。因位于太湖洞山和庭山以东而得名。时逢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家户户都在为热闹喜庆的传统节日做准备,我们今天到陆巷古村寻找最传统的,春节必不可少的东山美食。

第一道:白玉方糕

在苏州,进入腊月后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尝几块年糕。说起好吃的年糕,苏州人最忘不了的要数东山的糕,似乎每个东山人骨子里都有一份精致的情结,所以才能做出如此精益求精的食物。东山的陆巷古村,有一种糕,它的俗名叫大方糕。我们编导走进陆巷古村这家百年方糕店,探访白玉方糕的制作工艺。

第二道:牛舌头饼

牛舌头饼,老东山人特别钟爱的一味糕点,逢年过节,走亲访友,都会备上一些。东山牛舌饼为东山传统的茶食干点,已有上百年历史。名字虽然很俗气,但味道却不俗,而且大有来头。

第三道:“矮马桶”羊肉

在东山镇,最有名的羊肉是姚富根羊肉,他有个有趣的外号,叫“矮马桶”。到了东山镇,你若问姚富根,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但你要是问“矮马桶羊肉”,东山人都会给你指点。最传统的古法技艺,才能品尝到最纯正的湖羊的鲜美。

第四道:雪饺

雪饺是洞庭东山特有的点心,雪饺白如雪、形似饺子、软糯甜香,在太湖东山,做雪饺、吃雪饺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家家户户过年的必备年货,也是办喜事时必备的糕点,有着甜蜜吉祥的寓意。

第五道:猪油糕

随着年关的临近,东山家家户户开始忙活起来。冬季走进陆巷古镇,小巷深处不时飘来猪油年糕的浓浓香味。做猪油糕最关键的是猪油,要早半个月开始准备,将猪油洗净切块后,用白糖腌制半个月,才能拿出来做糕。这种以糯米为主猪油丁为辅的苏式小吃,又名“脂油糕”,但口感并不会像名字听上去这般油腻——成品红红绿绿,讨喜的很,食之糯软润湿,是肥而不腻的。“粘”和“糯”是特色,总之,大冷天的咬上一口,让人难以抗拒。

本期乡土,我们将走进苏州市东山镇,在陆巷古村寻找最具特色的传统美食,探寻这里的人们在过年前都有哪些准备,发现味道背后的文化传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6日 13: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苏州市吴中区的陆巷古村里有多少美食隐藏其中;是什么小吃就算排队也不一定能吃上;甜香软糯的猪油糕里有什么特别门道;绿绿的荷叶,淡淡的清香配上这白切羊肉,您是否尝过?本期《乡土》带您走进苏州东山,寻访那里的美食。(《乡土》 20170126 小吃不小大有门道 寻味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