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70116 全球化的过去 现在和未来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7日 01: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于本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的角色、担当和责任,究竟是什么?怎么样能够让全球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117日的《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走起!

  不能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

  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要推动全球化继续进步

  全球化有三个驱动力,开放驱动、市场驱动、创新驱动,因此在世界历史上,凡是全球化时期,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习主席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提到,当前世界经济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大家感觉公平、创新和治理被遗忘了。习主席说大家有很多的怨气,有很多的问题,但是不能够怪罪全球化,我们要适应、引领和共享全球化,也就是说我们要推动全球化继续进步。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全球化有利有弊

  自打金融危机之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力量急速上升,在世界范围内,对于全球化产生了很多的争议。从成绩上来看,全球化实际上是跨越国界,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会实现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甚至实现创新和技术的进步,最终会创造社会财富。但是,全球化在处理贫富差距、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些问题,由于两极分化严重,社会上存在着反全球化的声音。我觉得有些政治家,就是利用了反全球化的势头,帮助自己竞选。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要彰显中国的影响力,体现中国的担当

  现在人类社会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过去八年时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如今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动力减弱,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现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充满着不确定性,但是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我们要把这个积极的信号传递到世界,同时我们要彰显中国的影响力,体现中国的担当。

  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116号,国家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了201610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更新版,预测2017年和2018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4%3.6%,明显高于2016年的3.1%

  此外IMF这次更新预测报告,还将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并维持中国2018年的增长预期6%不变,原因主要是预计中国将继续提供财政政策支持。另有国际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美国、日本经济增速分别为6.7%1.6%0.6%。据此测算,三国增长对2016年世界增长的贡献率,将分别为41.3%16.3%1.4%,中国位居第一。

  张燕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贡献份额比较大

  从GDP来讲,中国6.7%的增长率是7000多亿美金,美国1.6%的增长率是2800多亿美金,中国对世界所创造的新蛋糕,是美国的2倍多。同时,现在全球需求不足,而中国未来5年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此外,在未来的5年,我国对外投资对全球提供的动力,要达到7500亿美金。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发展理念逐渐被世界认可

  十三五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不仅仅在中国,而且在几次国际场合,通过G20峰会、APEC峰会等等,我们把它推向了国际舞台,现在大家逐步地认可这几大理念。全球经济的很多矛盾是因为理念的问题,如果各国的领导者发展理念正确,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中国城镇化建设拉动全球经济发展

  中国过去主要在贸易方面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但是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新型城镇化建设还要加快,到2030年我们可能达到70%这样一个水平,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要解决3亿多农民的市民化问题,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现场连线:在英国伦敦的路透社财经评论员王子昕为大家解读,国际上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

  王子昕:西方越来越看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近几年西方越来越看重中国对世界的贡献。首先是“增长的贡献”——在西方经济低迷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更加重要。俄罗斯卫星网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比全球增长速度还要多50%。去年中国GDP增长是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一最新预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5%,而全球经济增长只可能在3.1%左右。显而易见中国的贡献率比其他经济体多得多。是带动全球增长的动力。

  第二点是“消费需求的贡献”——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2016年不仅有色金属价格上扬,以铁矿石为主的黑色系价格也都在大幅度回升。伦敦金属期货交易员认为,中国对国际大宗商品和主要工业品的进口大幅增长,改善了国际供求关系,对发达工业国的经济复苏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第三点,中国继续开放资本市场与外资准入 — 近期美国著名投资企业富达国际(Fidelity Investment)成为第一家在华取得资质的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这是中国就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释放出的良好信号。

  最后一点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借力“一带一路”,现在中国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特别对发达国家拓展市场、增加就业、缓解债务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安永的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会超过1700亿美元。而在16年前,这一数字仅为9亿美元。尽管对外直投起步晚,但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在快速提高。

  财经频道在达沃斯论坛现场的演播室请来了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一起来聊一聊现场的反馈和感想。

  世界立场 中国声音

  朱民(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站在世界立场谈天下事

  在今天这个场合下,习主席做的这个讲话有特别的意义。过去几个月里我们经历了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美国总统选举,我们也听到各种各样关于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声音,在这个时候世界需要有担当的大国领导人站出来。我觉得习主席是在世界的立场谈天下的事,把中国和世界连在一起讲,就没有分开的感觉,所以听众就觉得我们都是一起的。我印象特别深,当主席讲到建立命运共同体的时候,引起了共鸣,我前面一排几个人差点没跳起来,然后就接着鼓掌。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把中国推向新型全球化的旗手位置

  事实上,习主席的这次讲话把中国推向了一个新型全球化旗手的位置上。发达国家现在已经不愿意再提全球化了,甚至于提出反全球化。中国很自然接过了这个旗帜,成为新型全球化的一个旗手。比如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响应,500多亿美元的投资,都已经布局签署了,中国还要促进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各种协议,而且他还讲到中国坚持要对外开放,不仅对本国也是为全球的其他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

  对2017年经济的预期

  朱民(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稳增长和调结构依然是中国经济的主基调

  2017年对中国来说,首先还是稳增长,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稳住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比如说去年中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4%左右,所以稳增长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与此同时就是调结构,整个结构朝消费走的话,中国进口的东西也会更多,和世界的交流沟通也会更多,对世界经济有拉动的作用。

  我们不会为了贬值去打贸易战,也不会打货币战,这也是一个中国对世界郑重的承诺。在今天,大家可以看到货币市场的波动非常大,日元和英镑都在贬值,新兴经济体我们看到菲律宾的比索在贬值,土耳其的里拉也在贬值,所以我觉得习主席今天做了很郑重的承诺。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2017年上半年的风险可能比下半年还要大一点

  2017年我觉得上半年的风险可能比下半年还要大一点,因为全球的很多投资者其实不了解实体经济的情况,大家可能会认为特朗普上台之后,马上会推出很多经济措施刺激经济,又进一步推动美元的升值,推动资金流入美国,事实上这些政策需要时间。再比如说它打贸易保护战,这个也需要时间,所以可能上半年资本市场对特朗普的执政给予了不切合实际的高期望,美联储看到这个高期望之后可能要加息,所以这两件事落到一块,就会导致资金加快流向美国。

  中国要当经济全球化的旗手吗?

  霍建国(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发出坚定声音

  我觉得习主席这个讲话之所以掷地有声,是有底气的,因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6.7%,而且中国实实在在在推动一带一路,也是在探索一个经济贸易合作的新模式。从参与到引领国际事务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是我们现在积极参与并发挥重大作用。

  在全球化问题特别茫然的时候,中国给出了一个坚定声音。早在利马的APEC峰会上,习主席就已经表态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这在当时已经是惊人的表态,因为大家都很茫然,这一次再次让大家耳目一新。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夯实经济基础,打造一带一路平台

  虽然说遭遇逆全球化的思潮,但是我们中国作为旗手,还是要从实际出发,一方面我们要紧紧盯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条主线,把我们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技术夯实,结构性调整改革到位;另一方面,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放性的公共平台,我们号召大家一起干。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7日 01: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7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将举行,本次达沃斯冬季年会有3000多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2000多位政界和商界领袖。2016年被称为“反全球化元年”,全球化进程遇阻,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低迷状态仍在持续。由于需求的普遍缺乏,各国都在争夺有限的市场。在彼此激烈的竞争中,各方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意愿和频率也就更加强烈。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扩大,反过来又进一步损害全球经济的复苏。(《央视财经评论》 20170116 全球化的过去 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