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116 亚投行一年间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6日 23: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2016年1月16号,也就是去年的今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开业了,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它的成立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转眼,亚投行迎来了自己的一周岁的生日,很多人对它还是充满了好奇和陌生。就在2016年12月7日、8日两天,我们央视财经频道也独家获得拍摄许可,探访了亚投行2016年度最后一次的董事会,亚投行的下一批项目将花落谁家呢?

2016年亚投行最后一次会议召开 跨境互联互通成为投资重点

亚投行,全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家由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成立于2016年1月16日。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使亚太地区实现互联互通,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项目融资。

亚投行的总部设在北京,位于北京金融街9号的这栋21层建筑就是亚投行的临时总部,普普通的大门看上去很是低调,虽然没有豪华的前台和标志,但是这栋大楼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目前,亚投行管理层,行长副行长已全部到位,队伍也从刚成立的30多人扩展到了现在的80人左右,他们分别来自24个国家。

此时,在大厦21层的东北角,这扇紧闭的大门里面,来自57个创始成员国的12名董事正在决定着亚洲地区阶段性发展的命运。这样的例行董事会一年举行四次,会议流程严格透明,所有的话题讨论都是经过管理层多轮磋商最终提交董事会进行决议的。他们在会上讨论了什么?有哪些关注的焦点项目?在会议进行中的茶歇时间,我们也试图从董事们的口中一探究竟。

亚投行波兰副董事 瑞德兴:不好意思,这要严格保密的,我不能告诉你。

亚投行巴基斯坦副董事 Omar Hamid Khan:我们刚刚完成一年的运作,现在需要展望新的一年。预算已经获批,而亚投行也在制定自己的各项政策,包括环境政策。

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董事会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强度也很大,因为董事会成员每年只有四次机会聚到这里,所以只要聚在这里,我们就会尽可能多地做些事。

每位董事对会议的具体内容都三缄其口。短暂的茶歇结束后,这扇大门又关上了,紧张讨论还在进行中。如今,亚投行57个创始成员国中,37个域内国家主要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0个域外国家来自欧洲、拉美和非洲。目前亚投行的最大股东是中国,占股30.34%。印度和俄罗斯分列二、三位,占股8.52%和6.66%。同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也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投票权最多三个国家,比重分别为26.06%、7.5%和5.92%。而亚投行的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其实有很多中国人他是有疑问的,比如说中国农村甚至是四五线城市,我们也有很多地方是缺乏基础设施建设的,我们为什么要去成立一个银行,去帮助国外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立群:我想这个疑问很好。

金立群,亚洲基础设施银行行长。历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司长、财政部长助理、财政部副部长。1988~1993年,金立群曾在世界银行任职副执行董事。2003年,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金立群: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还要想到其他的国家的需要,我们中国尤其不能忘记,改革开放之后,世界银行、后来的亚行给我们慷慨的援助,帮助我们搞了很多基础建设项目,有的时候我即便到发达国家去看,他们的地铁也是破破烂烂的,那还有一些贫民区,他们还有很多基础设施没有完成。那如果以这样的理论来说,他们就不应该来帮助我们中国。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中国有很多很强的企业,他们就会可以参与这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也是给我们中国本身也是有带来益处的。

在今年的三月、六月和九月,亚投行分别举行了三次董事会,共决定了两批6个项目的名单,它们分别是塔吉克斯坦到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高速公路改善项目;巴基斯坦的M4高速公路(绍尔果德与哈内瓦尔段)项目;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印度尼西亚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巴基斯坦水电站扩建工程和缅甸225兆联合循环燃气轮机发电厂项目。

而此次董事会的会议成果也将在会议结束三天后的12月11日揭晓。

孟加拉小村庄至今使用煤油灯!亚投行项目改造将改变村民命运

在这场董事会后,2016年12月11日亚投行的第三批项目正式亮相,分别是位于阿塞拜疆的天然气项目和阿曼的港口地区升级改造项目。这些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左右动工,也就是说,亚投行项目在正式动工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那么那些已经批准的项目又进展得如何呢?我们央视财经频道也获得了亚投行的独家许可,前往亚投行第一个独立融资的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进行采访。

每天清晨,伴随着悠扬的祷告歌声,这个拥有95%穆斯林的古老国度开启了新的一天。1.6亿人生活在14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孟加拉国城市里的拥挤与纷杂是显而易见的,而制约这个国家发展的主要瓶颈就是电力。

央视财经记者 王允彤:在孟加拉首都达卡,很多居民楼和商铺外面,都能看到电线杂乱无章地悬挂着,缠绕得像蜘蛛网一样。像这种挂得低的电线甚至伸出手就能触碰到。

除了电线杂乱无章犹如“蜘蛛网”,在这里偷电、漏电的情况也很严重。其实有一种办法可以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就是把暴露在室外的电线,全部埋到地下。根据测算,达卡全市的变电系统改造将花费6500万美元,这对于财政吃紧的孟加拉国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亚投行的“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正是针对孟加拉国电力系统的问题和现状设计的,项目的一部分,就是对达卡变电系统进行改造,减少系统的配电损失,年节电量大约为219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了16400吨的碳排放。2016年的12月份,记者跟随亚投行来到孟加拉的时候,项目正在采购招标阶段,一场关于项目实施的听证会正在举行。

孟加拉国达卡市居民:在我们国家,很多地方的电力供应不稳定。因此项目如果成功落实的话,变电站的容量会增加,或许我们电力供应中断的问题就能够得以解决。

亚投行孟加拉电力改造项目官员 杨红亮:因为电力传输线路基本上已经处于老化状态,而变电站的容量又很小。但是在项目完成后,更多的人就能够使用电能了。电力供应将更加可靠。

刚刚40岁出头的杨红亮,就是此次孟加拉电力项目的负责人,加入亚投行之前,他在另一家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工作,经常要前往孟加拉、尼泊尔、印度等基础设施薄弱的国家,他曾经为了深入了解孟加拉的发展问题,主动请缨在孟加拉工作了两年,可以说对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风土人情都非常了解。

听证会刚结束,杨红亮又带记者前往另一个贷款支持的项目——农村入户输变电系统的搭建。一路上可以看见,这里乡村的道路设施十分落后,村庄距离首都达卡只有60公里,车子却开了足足三个小时。进入村子之后,全是土路,不仅狭窄,而且颠簸不平,道路两边可以看到村民居住的砖土房子,除了偶尔能见到的一两个鱼塘外,没有太多农业生产的迹象。看着记者一行人的到来,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都出来围观,细心的杨红亮带来了一包糖果,和记者一起发给村里的孩子。

央视财经记者在这里了解到,村子至今还没有通电,村民们维持生计的手段很少,生活很是贫穷,我们随意走进一户人家的房子,由于太暗,大家只能开启手机里的手电筒来照明。十几平方米的空间居住着四五口人,除了眼前这一张大床,就没有任何其他的家具了。房子,对于村里人来说,就是个能挡风遮雨的地方,大部分生活起居,都要在屋外进行。比如给孩子洗澡、给家人准备三餐。

缺少了空气一般的电,这里的生活无法想象。目前当地村民一直适用煤油灯照亮,烟尘对眼睛非常有害。孟加拉夏天的气温最高能到40度,能在夏天吹上电扇,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看电视更是一种奢望,在这个村庄,25到40户里才有一户有电视机。加上人畜混居,疾病、感染在这里是普遍问题。

值得欣慰的是,亚投行的电力贷款,很快就能改变这里的生活,就在距离这里不远处的另一个村庄,由于已经通电,村民的生活便有着截然不同的境遇。在这里,人们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食品加工,比如说电动碾米机,使用电动的打水井等等。

杨红亮:希望通过这种项目,不但支持有更多的人用上电,而且也支持一部分工业企业或商业企业以及居民用户改善他们的用电质量。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评价了140国家的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水平,孟加拉国在基础设施的质量方面名列第124位,在电力供应方面名列第120位。孟加拉国政府已经把电力供应问题列为发展问题的重中之重。政府计划在2021年实现全民电力供应,并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做了不少工作,而亚投行贷款项目正在惠及孟加拉国逾千万人口。

孟加拉国电力部长 艾哈迈德·凯考思:作为亚投行成员国,我们希望你们可以同时关注孟加拉国的发电和输电项目,因为我们对输配电线路和变压器的投资不够。因此,我们的需求是巨大的。

从孟加拉国往东南方向3800公里的印尼雅加达日惹地区,在这里,亚投行和世界银行正合作改造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

撒里潘一家住在河边已经有24年时间了,他平时靠在自己住的小区卖饮料为生,一到雨季发大水,河水冲进了他的房屋,他们只好在村里的清真寺住了三天,等水退去了后回到家里,可是所有的电器都坏了,很多生活用品也被冲走了。值得欣慰的是,生活已经在发生改变,自从日惹政府在他所住的这片棚户区附近开始动工改造,在河的两岸筑起了高的堤坝以后,现在河水泛滥的次数比以前少很多了。最多会出现积水,但不至于将整个家里淹没。

现在从撒里潘的房子出来往前再走几公里,就可以看到一片当地政府改造后的崭新的区域,撒里潘有朋友已经住进了改造后的新房,对于那样的居住环境,他非常向往。而当得知自己的家很快也将在亚投行和世行的合作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受益,撒里潘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被印尼政府列为印尼棚户区改造的示范。头两期工程和世行合作,改善了这片区域5635人的生活。接下来,亚投行将和世行携手,在未来五年对印尼东部的154个城市970万个贫民窟进行同样的改造工程。

亚投行印尼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许仕杰:在这个项目上,亚投行提供了部分融资,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对哪些棚户区项目改造进行选择,同时我们还会为他们提供技术、环境、社会等细节问题进行评估和研究,最主要的还有就是我们会对棚户区进行社区能力建设,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通过这个培养可以让他们有一个长期意识。

印尼日惹政府公共事务住房能源厅住房改造负责人曼苏尔:像这样社会效益的项目,我们是不考虑成本的,所以如果亚投行可以为我们融资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很详细的计划需要实现,所以如果我们得到这笔资金,我们可以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实现零棚户区的目标。

2016年亚投行总共完成了9个融资项目,包括位于孟加拉的电力输送项目、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项目和阿曼的港口升级等基础设施项目,提供的融资金额超过17亿美元,项目覆盖东南亚、南亚、西亚、中亚等地区,全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亚投行开业堪称“中国速度” 57国携手壮大发展“朋友圈”

从亚投行董事会批准到项目能够真正落地实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亚投行的工作人员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流程也相当复杂,冬天的清晨,天刚蒙蒙亮,金立群行长已经到达办公室准备开始他一天的工作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1月16号,您那个时候在干什么?什么心情?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很激动,在两年多的筹建过程中间,我和大家一起努力,也应该说得到了大家的信任,所以当选为首任行长,非常光荣,当然责任非常重大。

“责任重大”是金立群心中最深刻的感受,作为亚投行首任行长,他曾向外界阐述亚投行服务理念和发展预期时特别强调,中国在亚投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的体量确定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去年刚上任时,金立群手底下只有30几个人,从招兵买马,制定政策,建立文化,到如今亚投行初具雏形,金立群怀着强烈的使命感,不敢有须臾的懈怠。

派驻到孟加拉国负责电网改造项目的杨红亮,正走在去拜访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合作方的路上。这是杨红亮两天之内拜访的第五位官员。除了检查现在项目的进展情况,杨红亮还要反复与当地官员沟通环境保护细则,通常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一天最多要开7个会。

与杨红亮一样,许仕杰是亚投行派到印尼负责雅加达贫民窟升级项目的官员,这已经是许仕杰今年第3次来检查项目的进展情况,每次来都能遇到新的问题。

亚投行印尼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许仕杰:现在看起来排水系统和洪水入侵是这里棚户区的一个主要问题,这将成为我们解决的主要问题。

从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尼首次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到2016年1月亚投行正式成立,从“萌芽”到“开花结果”,只用了短短的800多天,国内外媒体都纷纷惊叹,称之为“中国速度”。而作为亚投行的掌门人金立群,从亚投行筹建到运营,始终参与其中。面对一周岁的亚投行,金立群感受颇深。

金立群:开局顺利,前途辉煌。你要说到开局,应该说是用中国话来说是开门红,前途确实是非常辉煌,因为我们还有将近三十个国家要等着加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多的国家来加入,您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金立群:那就是看到了中国是言必行、行必果,对我们投下一张信任票。比如说这个银行应当是一个包容的、开放的,大家平等的、努力推动绿色经济、基础设施和整个社会发展的这么一个新的机构,它能够弥补现有机构之不足,而不仅仅是资金上的不足,还有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创新,所以他们才会来。

《经济半小时》 记者:你们的同事告诉我,他们觉得亚投行特别像一个创业公司,您要求每一个人都必须是满负荷的这样一个工作。

金立群:那当然了,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资金使用的效率提到高度的极限,这样我们才能够非常有效,每个人都努力工作。而且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我们的资本金是各个国家纳税人出的钱,我们得对得起的纳税人和这世界上所有的纳税人。

记者:2017年您有什么愿望?

金立群:2017年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文化建设,使这个机构有正气,我们还要去发现、发掘更多的新能源,有利于环境改善的一些项目。在适当的时机我们当时也需要到资本市场上去融资。

记者:我们在考虑用人民币发债吗?

金立群:人民币发债我认为永远是一种诱惑,因为我们的人民币市场资金是相当丰富的。

一年前的今天,历经了27个月、800多天的紧张筹建,亚投行,这一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整装待发,57国代表齐聚北京,带着中国、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梦想,扬帆启航。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我们希望亚投行能够牢记它的宗旨,通过筹集更多的资源,来投入到我们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缺口上来,使得我们亚洲的这个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使得亚洲各个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得到更加顺畅的发展,进而推动减贫,也推动我们亚洲整个成绩的发展。

过去的一年,在亚投行砥砺前行的征程上,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57个创始成员国的基础上将有3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新成员加入,到2017年将增至接近90个成员,亚投行的未来愿景将更加值得期待。

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龙海:亚投行将接受国际机构的评级、开始在资本市场发放债券。

亚投行副行长兼秘书长艾德明:可以帮助目标国家实行环保发展。

亚投行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洛基:明年原计划的员工人数是200人 现在按需求大概156人。

亚投行战略政策副行长安周奇:动员更多的私人资本,以投资于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

亚投行反腐合规部门负责人哈米德·谢里夫:如果你觉得2016年很忙,那么2017年会更忙。

亚投行投资副行长:至少有10到15个项目可以获批,总额达25亿美元。

亚投行法律总顾问马启明:巩固我们所取得的成功,让我们自己尽情地发挥所能,还能够享受这个过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6日 23: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2016年1月16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北京开业,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它的成立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今天是亚投行开业一周年的日子。为此,我们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独家专访了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听一听他对亚投行一周年的感受。(《经济半小时》 20170116 亚投行一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