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70113 春运进行时:极寒下的守护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3日 23: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今天是2017年春运的第一天,一年一度的春运来了,离过年也就近了,每到这个时候,什么都无法阻挡在外打拼的游子回家的脚步。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近30亿人次,而在春运的主要交通工具中,火车依然是不可撼动的主力。今年的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

就在大家踏上一列列归途列车开始返家旅程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却依然日以继夜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守护着我们每一个人回家的通途。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从今天开始,也将把镜头对准他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

铁路巡守员的孤独:3218米,隧道相隔不相见

2016年的最后一天,55岁的李军像往常一样,早早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李军:冻得杠杠的 ,这硬的。

作为沈阳铁路局派驻在南兴安隧道锅炉房的司炉工,李军铲煤、添煤、加水、送气,一连串动作用时20分钟,每天需要不间断地重复24次,共用时480分钟,也就是8个小时。大兴安岭深处,温度达到零下30度,刚从室外推了两车煤,把锅炉烧上,李军就已经出汗了。

李军:这个锅炉烧的,就这么个,温度太高。气压烧到0.2以上可以加水,加最高水位,看底下就停,然后就马上可以放气,送气了,往管道里进气。

位于中蒙边境、大兴安岭深处的南兴安隧道全长3218.5米,有着80年的历史。是吉林省白城市通往中蒙边境阿尔山市的必经之路。每年春运期间,都有近32万人次乘坐火车通过这里,踏上返乡和回程之路。

但这里年平均降雪量40毫米,最低气温超过零下40摄氏度。极度严寒的天气给通过的火车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隐患,因此,如何给这3200多米的隧道加温,保证隧道里的温度在零度以上,成了驻守在这里的铁路人身上的首要任务。

55岁的李军,是南兴安隧道锅炉房里唯一的一名司炉工。隧道口这间55平米的锅炉房就是他在这半年里生活的全部半径。为了保证冬季山上的雪水从隧道墙壁渗出之后不影响隧道内排水槽和线路积水结冰、危及行车安全,李军需要每四个小时往隧道里送一次气。

一天六次,一次持续八九十分钟,这不仅仅是一个体力活儿,还需要足够的仔细和耐心。虽然每一个阀门和开关,李军早已了然于心,但他依然养成了连抽空喝水都坐在锅炉前的习惯。习惯性的抬头看气压表和水位线,不能超过最高水位、不能超过临界气压,对于李军来说,这每一条、每一项都必须时刻谨记、执行,否则就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安全事故。

李军:这属于蒸汽锅炉,有压力。我们学习的时候,看案例,锅炉房都就嘣没了,这好像一个小炸弹似的。

大兴安岭的冬季格外漫长,为了给隧道保温,锅炉一烧就得190天,李军独自在隧道口的这间锅炉房一住就是多半年,一天都不能离岗。担心丈夫一个人忙不过来,妻子丛秀丽就搬到了锅炉房,做饭、洗衣,陪伴丈夫的生活。

长长的列车,载着回家过年的人们从隧道里飞驰而过,也许没有人会知道,就在这个隧道旁的小房子里,一对儿年过半百的老夫妻,为了列车的安全,已经在这里度过了整整十个除夕。

3200多米长的隧道一眼望不到头,李军夫妻在隧道的这一头,还有一批隧道巡守员常年坚守在隧道的那一头。尽管同样守护着南兴安隧道,但是李军却从未见过他们。

沈阳铁路局阿尔山桥梁工区工长陈锁:有这个不太正常的行为,应该进行盘问,一定要看好这个隧道大门,保证大门的这个安全通畅。马上元旦过去,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沈阳铁路局南兴安隧道巡守员薛永志:最后一天,咱们就得安安全全的把这个过好了。

趁着列车刚刚驶过隧道的空档,工长陈锁给当班巡守员李季和薛永志开了个小会。临近年底,除了固定通过隧道的4对客车,货车数量明显增加,一天下来,通过隧道的列车达到20多趟,隧道里面都是冰,这对于两位当班巡守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这间20平米的屋子就是南兴安隧道南口的巡守房。两张上下铺的军用床、两把椅子、一张桌子、一排柜子就是屋子里全部的摆设。屋子里甚至没有电视,因为有规定不能看电视,连手机都要用公用的手机。只要进入这间巡守房,除了有限的休息时间,每一位巡守员在当班时间里,时刻都在待命。

薛永志:山洞,哎,好嘞,开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铃声就是命令。只要电话铃一响,我们必须第一时间把这个电话接起来。

我们的采访经常会被这样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还没等第二声铃声响起,不论采访对象是谁,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毫不犹豫的接起电话,投入工作状态。

薛永志:从接到电话到开门应该在5分钟之内,把这个活干完。要一直盯着这个大门彻底打开,都到一定位置归位了,我们就可以离开这儿了,看它这各个地方怕开,得看着点,要开焊马上停止,告诉工区来人马上维修。

铃声就是命令,在听到电话铃响的第一时间,接起电话,在接下来的五分钟内把位于隧道南北两侧的保温大门打开,一旦隧道大门不能及时开启,就会造成列车停运甚至更大的交通事故,而每天来往于这条隧道的货车时间并不固定,因此巡守员必须时刻绷紧神经。

薛永志:在岗一分钟做好60秒,这是必须的,也是你应该做的。我们周而复始上班你就得时刻保持思想高度集中,任何一趟车从我们眼前路过,我们所有的巡逻员都盯着火车轮,这就是一种工作职责。你就必须把这个工作做好。

从刚入职时的小薛变成现在大家伙儿口中的“老薛”,在巡守员的岗位上,52岁的薛永志已经有22年的工龄,冰天雪地里,他必须在放下电话后的五分钟内打开隧道大门,立岗接车,然后在列车通过之后迅速关上大门。数十年如一日,在这看似重复、单调的工作背后靠的是每一位巡守员的责任心,而这还只是巡守员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列车通过南兴安隧道的时间为7分钟,由于过往列车比较密集,所以隧道大门每天都得开关20多次。尽管7分钟的时间不长,但是极寒的天气,会让隧道内漏水的地方迅速结冰,形成冰溜子。这样的冰溜子一旦超过500毫米,就会对急速行驶中的列车造成剐蹭,危及行车安全。因此,利用天窗时间进洞除冰,就成了冬季里巡守员工作的另一个重心。

巡守员:打脸呢,总挨碰,杵脸上经常的,尤其这个冰溜子掉到胳膊里,浑身冰凉。

26年坚守铁路巡守,无法尽孝父母 硬汉泪如注

2016年12月31日,司炉工李军的这一天一如往常。临近中午,天空飘起了雪花。距离下一次往隧道送气还有两个小时,李军却闲不下来,扫地,推煤渣,拖地,一刻不停。对于李军而言,这55平米的锅炉房不仅仅是一个工作的地方,也是他另一个家。十年的朝夕相处,这台不会说话的锅炉也早已成了他最亲近的“老伙计”。

李军:书记来电话了,来送食品来了,来送面 米和油来了。

李军提到的书记是沈阳铁路局白城房产段一名车间党支部书记,由于锅炉房位置偏远、方圆数十里没有人烟,李军和妻子每个月的生活必需品都要靠人送到就近的公路边上。放下电话,李军和妻子出门了。两公里的路他们通常要走20分钟。

一场大雪让从锅炉房通往公路边的小路异常难走。李军牵着妻子丛秀丽的手,在没膝的积雪中一步步前行。经过将近半小时的跋涉,夫妻俩终于来到了公路边。

李军:等着急了,过来了书记,辛苦了。

书记:嫂子您好,这雪大要不开车给你送进去了,这车进不去这是蘑菇,这是油,这是韭菜。元旦了你多给我大哥做点好吃的。

前脚踏进锅炉房,把东西放下,后脚李军又开始忙活着往隧道送气了。铲煤、添煤、钩炉火、推煤灰,虽然还不到最冷的时候,但一天下来就要烧掉1吨煤。送完气,李军还得抽空进隧道查看蒸汽管道是否正常。作为南兴安隧道唯一的司炉工,由于工作地点的特殊,平常,李军的工作并没有人监督,但他依然每天雷打不动的进洞查看,怕万一有冰的气送不到头,怕万一管道有漏气。

从隧道口走到300米处的检查井,李军熟练的揭开盖子,查看排水槽的状况。

李军:气过来了就完事,这就放心了,这心里有底了。冻了水一上来了,就冒过这个面,火车就得停运了,这山水必须得排出去。今天任务光荣完成了。

在南兴安隧道口做司炉工的十年间,李军从来没出过一次差错。

同样尽职尽责守护隧道的还有巡守员李季。李季20岁的时候来到南兴安隧道当巡守员,26年过去了,李季还在这里坚守着。

李季:过年夜深人静的时候,每年春节这个地方,离白狼镇和阿尔山还近,一听放炮仗,那会儿心里就有点不得劲了。大年三十守夜,连放炮仗的都没有。那时候有点难受,等过了那个劲,炮仗一停,又有车一干活,把事又忘了。

这份工作,不能因为家里的突发状况而离岗,不能经常在父母身边尽孝,每当说起这些,李季总是有些遗憾。

李季:最对不住的是我父亲。前年他是喉癌,有点严重了,喘气喘不了,病危通知书都下来了,给他抢救半个多月,在白城抢救过来了,我下班我就直接到白城,护理几天。看病情稳定了我跟我妈说的没敢跟我爸说,怕他上火,我说没啥事了。单位还不少活,不能总在这,我说我得回去,她说你走就走吧。我一看我妈生气,生气咋整?我就走了,那件事挺后悔。

年迈的父亲从死亡线上捡回一条命,但是李季却没多请一天假,准时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2017年除夕,李季将在隧道口度过第26个春节,没有炮仗、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李季说他并不后悔。

李季:既然选了这个职业,就得干下去。我想说的就是,爸妈今年我又不能陪你们过年了,请你们理解吧,好想好想陪你们过个年。

这天傍晚,目送2016年的最后一趟列车穿过隧道,直到妻子开始准备晚饭,李军才发现,家里喝的水没了。夫妻俩一前一后赶着去山下挑水。因为天寒地滑,他们通常要取够四五天的用水。

因为天气寒冷,取水口冻成了冰。李军不由分说的跪在雪地上,用锤子先把冰面凿碎,然后用手把一块一块的碎冰拿开。李军打趣地说自己喝得这是纯天然的山泉水,连钱都不用花。

其实原本单位每隔三四天都会派人送水过来,可李军不想因为自己喝水再给别人增加麻烦,于是整个冬天,这个山下面小河沟里的水就成了夫妻俩的唯一生活“水源”。第二桶水刚打满,第一桶水的水面已经结成了冰。

凌晨两点多,李军夫妻俩睡下没多久,巡守员李季和工长陈锁却起床了。要在一天当中最早一班客车进洞之前,对隧道里的情况进行一次例行巡查,这是巡守员们每天凌晨必须要做的工作。背起那根20多斤的特制长冰铲,李季和陈锁打着手电进隧道了。

靠着手电筒发出的光,既要留心不被脚下的枕木和砟石绊倒,又要时刻注意隧道顶部的“冰溜子”,李季和陈锁就这样一点一点在隧道里检查。虽然刚刚过去一夜,但隧道顶部已经结出了三四百毫米长的冰溜子。李季拿着冰铲,一铲一铲的敲碎,顿时,冰屑四溅。3218米长的隧道,李季和陈锁需要像这样一边处理、一边走,直到和北口的巡守员在隧道中间汇合,凌晨的这次巡查任务才算完成。

巡守员:主要时间长了,脖子发酸,一直得仰着,那冰多的地方就得一直这么举着,像这个地方一气得举到头,得举个十几二十米。

李季他们从隧道出来,刚刚送走新年的第一趟列车。这边的锅炉房里,李军已经开始忙活着给隧道送第一次气了。

李军:年复一日日复一年,到这儿一盯就是六个月,不后悔。咱们钢铁工人就得这样,有多少铁路职工都是撇家舍业,不光我自己。

对于自己的工作,李军从不抱怨。唯独一提起年迈的父母,55岁的他还是忍不住的哭了。从一个月前父亲生病做手术到现在,李军没办法陪在父亲身边,这让他愧疚不已。

李军:想回家,但是工作需要实在是脱离不开,俺们这个车间都焚火。找人替吧替不下来,没有这个蒸汽锅炉的操作证,不允许。爹妈老了,子女什么的养我们这几年,老了老了我们还不在身边,就是挺愧疚的。

李军:哎。我想回家,我想回家,我想回家看我的爸妈,我也是他们的心肝宝贝我不去看他谁去看他。

2017年第一天,早上7点,新年里的第二辆客车安全地通过了南兴安隧道,已经连续工作了两天的李季终于可以交班、回乌兰浩特的家歇口气了。送走了李季,南兴安隧道的巡守房里迎来了接班的巡守员。工长陈锁决定和自己的这帮老伙计们好好庆祝一下元旦佳节。

陈锁:来吧,咱们这个酒是不让喝了,过年了,咱们为了庆贺新的一年,2017年,咱们沏点茶水喝吧,当酒啊。以茶当酒。只要心中有,喝啥都是酒。

以茶代酒,三个热菜加上一盘咸菜,巡守房的元旦很简单、但却温暖。

他们的新年愿望简单而温暖

李军:我叫李军,是白城房产段一名司炉工,在北兴安已经工作10年,我的新年愿望是祝妈妈身体健康,健康长寿,祝广大铁路职工新春快乐。

陈锁:我叫陈锁,我是阿尔山桥梁工区工长,在阿尔山桥梁已经上班十五年了,我的愿望是每趟列车在我们隧道安全正常通过。

李季:我叫李季,是南兴安隧道巡守员,1995年分配到南兴安隧道,今年已经在这工作26年了。我的新年愿望是保证南西安隧道安全畅通,确保旅客人身安全,保证每一位乘客过年高高兴兴的回家。

薛永志:我叫薛永志,是南兴安隧道巡守员。我在南西安隧道已经工作24年了,我的新年愿望是每一趟列车都安全正点通过我们的铁路隧道,也希望全国旅客都安全正点回家过年。这是我们每一个铁路工人的愿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3日 23: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每到春运时候,什么都无法阻挡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回家的脚步,据交通部的数据,2017年的春运将会累计发送旅客30亿人次,而在交通方式上,火车是不可撼动的主力,今年的铁路春运从1月13日开始,到2月21日结束,时间长达40天。就在大家踏上一列列归途火车时,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岗位,守护着我们回家的通途。(《经济半小时》 20170113 春运进行时:极寒下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