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绕山绕河绕家人 2017010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9日 16:5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绕山绕河绕家人

农历十一月过冬节,绕家人一年之中的大日子。酿造甜米酒,下河抓鱼,还要到山上采树叶。背媳妇过河,河里踩高跷,结婚新人不拜堂还要种一棵树?本期乡土,带您走进贵州省都匀经济开发区,看绕家人的生活习俗。

在匀东经济开发区匀东镇的绕河村,居住着700多户瑶族的一个分支绕家人。绕家人居住在绕河两岸,有着自己的语言、服饰和风俗习惯。过冬节是绕家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有着祭祀绕河、背媳妇过河、在河里踩高跷等民俗活动。按照绕家人的传统习俗,过冬节后青年男女才可以结婚。绕家人结婚新郎不去接新娘,男方家请2人送12斤猪肉和一把伞到女方家,女方家请 “舅爷客”和“姨娘客”送亲。新娘只拿一把伞和一块毛巾出门,在经过绕河时,新郎家来拦门的人会用绕河水泼送亲的人。新娘新郎不拜堂,在大树下由寨老主持婚礼仪式,并种下象征他们婚姻长久的柏树,来参加婚礼的人为新人唱绕家大歌祝福。本期《乡土》带您感受绕家人过冬节和婚礼的热闹场面,寻访绕家人的文化习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9日 16:5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匀东镇的绕河村,居住着700多户绕家人。绕家人居住在绕河两岸,有着自己的语言、服饰和风俗习惯。过冬节是绕家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有祭祀绕河、背媳妇过河、在河里踩高跷等民俗活动。按照绕家人的传统习俗,过冬节后青年男女才可以结婚。本期节目带您感受绕家人过冬节和婚礼的热闹场面,寻访绕家人的文化习俗。 (《乡土》 20170109 绕山绕河绕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