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104 营改增 为企业减负加活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4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从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也就是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范围也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5到11月,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从数字看,减税效果明显,那么实际情况呢?营改增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呢?不久前,记者到我国最早实行营改增试点的上海进行了调查。

在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财务办公区,一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比对工作,这是2016年5月营改增实施以来,携程公司新设立的一个岗位,为的是确保每一张增值税专用票的真实有效。

旅游业作为一般服务业,以前要缴营业税,税率为5%,而现在从营业税改成了缴纳增值税,税率变成6%,还提高了一个百分点,又如何实现减税呢?秘密就在这些增值税专用发票中。

增值税的实质,是对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增值额部分征收,也就是“环环抵扣、增值征税”,旅游业实施的是差额征税,以携程旅行社为例,月收入如果是100万元,成本是90万元,营业税下应缴税额为(100-90)x 5=5000元,而在增值税下,为成本的进项税为90万元/1.06×6%=50943.39元,其增值税销项税为100万元/1.06×6%=56603.77元,应缴纳的增值税等于销项税减去进项税,即5660.38元,原本增加了660元,可是进项也就是成本中的广告费、员工差旅、物业费等都可以用上游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票进行抵扣,一旦抵扣费用大于增加的660元,就可以实现减税。

从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实施以来携程国际旅行社全年累计企业总体减税200多万元。

携程是2016年5月1号新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的38万户企业中的一个。实际上,减税效应最明显的还不是这些大企业,而是小规模纳税人,也就是年应税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下的纳税人,他们按照简易方法纳税,税率更低。

这次“营改增”新纳入了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记者了解到,其中生活服务业减税幅度最大,记者在上海四季酒店进行了采访。营改增以来,这家酒店因为水电费用、日用耗材等都可以进行抵扣,截止到11月底,酒店的税负降低了3%,这个数字对于竞争十分激烈的上海酒店业来说,实属难得。

上海四季酒店财务总监朱静告诉记者,减负3%只是目前的一个数字,在未来酒店发展的不同的周期,还有可能享受到更大的实惠。

酒店、餐饮这些行业都属于劳动力密集型服务业,这些行业的减负运行对保持城市就业人口有着明显的作用。

除了直接给企业减负、惠及民生以外,实施“营改增”后还对企业的主副业分离、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从而积极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快递巨头“顺丰速运”就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2014年顺丰减负300多万元,减负比例0.22%。2016年减负比例0.49%。

原来,按照现行增值税的税制,运输服务的税率是11%,而其他辅助物流服务的税率是6%。在当地税务局的建议下,2013年8月,顺丰速运将“同城收派”和“异地运输”业务进行划分,单独设立运输公司,将速运板块中的运输业务进行剥离,这样一来,一方面原本的辅助物流可以享受6%的低税率;另一方面新设立的运输公司走向了市场,独立结算,这个运输公司也可根据资源配置对外承接其他运输业务,有利推进了运输公司的专业化运营。

一方面相对独立的业务得以拆分、壮大;另一方面,营改增之后,新的税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境外业务。让顺丰受益的是国际邮递业务免征增值税,而旅游服务公司在提供跨境旅游服务时,也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

营改增对服务业也就是第三产业的促进到底有多大呢?数据显示,上海市2012年推行营改增试点以来,逐步将交通运输业、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纳入这个范围,一直到2016年5月在四大行业全面推行营改增。与之相对应的是,2012年,第三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突破60%,并以每年平均2至3个百分点速度持续平稳增长,于2015年达到67.8%,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速达10.6%,对于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4.9%,至2016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突破70%。

据了解,从2012年至2016年11月,上海市通过营改增累计减税1800亿元,但是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却没有降低。税减了,财政收入却没有降,就是因为减税激发了企业活力,税基扩大了,财政收入不降反升。

因为增值税特殊的抵扣机制,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等因素影响,并非每一个纳税人在每一个时点都能实现税负下降。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只有1.5%的纳税人出现税负上升。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采访时,记者也了解到了这样的现象。对于保险业来说,从营业税的5%变为增值税下的6%,因为目前可以抵扣的进项并不多,这家公司的税负略有上升。

尽管这家公司自身税负有略微增加,通过几个月的适应改进,截止11月底,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的阶段性税负和营改增初期比,已经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另一方面,让他们高兴的是,营改增后他们对下游行业的减税效益十分明显。

上海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2015年刚刚开业,就从营改增中尝到了甜头。由于是初创银行,所以有大量资产的采购,经过初步核算,增值税减负大概在160万左右,减负比例1%。

营改增试点也是根据各行业的实际状况不断改进的过程,最终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2016年12月22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明确金融、房地产开发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的通知》,根据这项新的补丁政策,金融商品持有期(含到期)取得的非保本收益不再收取增值税。

企业税负,不光企业关心,也和我们每个人利益相关。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为了消除重复征税,为企业减负,激发经济的活力,从实践看,也确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注意到,仍有企业表示,现在税费还是偏高,企业负担较重。这可能也是企业的真实感受。因为虽然“税”减了,但有一些“费”并没有随之而减少,甚至还增加了。所以,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才能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4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也就是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范围也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6年5月到11月,四大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从数字看,减税效果明显,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营改增又会带来哪些变化呢?不久前,记者来到我国最早实行营改增试点的上海进行调查。(《焦点访谈》 20170104 营改增 为企业减负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