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生活在水乡的人们 2017010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4日 14:1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生活在水乡的人们

水乡人们的生活离不开鱼,结婚的喜宴上鱼头为何要朝向天空?荆州大白刁如何做才好吃?一条鱼,怎样做出一桌子的美味来?二条三五斤的草鱼,还有小龙虾,扔到水里喂什么呢?三条甜甜的菱角、成熟的莲子,水乡风情有特色。本期乡土,走进湖北的荆州,看水乡人们的生活。

湖北省的江汉平原紧邻长江,这里水网密布、河流众多,自古以来就是粮食和水产的重要基地,被人们称为鱼米之乡。湖北的荆州占了江汉平原的大部分,荆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战国时期楚国的都城就在荆州,三国时期还有“刘备节荆州,一借永不还”的典故。生活在鱼米之乡,那里的风俗人情带有水乡的特点。在古代,一些人家嫁女儿,别的地方可能坐轿子,水乡就会坐船,婚礼过程中,讲究“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招待客人也是水里的鱼虾为主。在水乡,人们捞鱼摸虾,或者以舟代步的时候,会哼唱渔歌,当地的渔歌也叫马山民歌,是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歌里面能反映出荆州的民风民俗。

本期乡土,走进鱼米之乡的荆州,看水乡的风土人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4日 14:1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荆州占了江汉平原的大部分,生活在鱼米之乡,那里的风俗人情带有水乡的特点。在古代,水乡人家嫁女儿会坐船,婚礼过程中,讲究“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招待客人也是水里的鱼虾为主。水乡人的生活离不开鱼,很多人的生产劳动也离不开水和鱼。本期节目走进鱼米之乡的荆州,看水乡的风土人情。 (《乡土》 20170104 生活在水乡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