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塔城的别样风情 20170103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3日 14: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塔城的别样风情

塔城,一座油画一般的城市,得名有着什么样特殊的含义。高山草场上,编导走进哈萨克族牧民的家里,跟随他们一起体验转场的生活。简单的竞技项目,是达斡尔族祖先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和平写照。热情开朗的俄罗斯族阿姨为何自称塔城族,本期乡土, 走进塔城,感受那里独特的人文风情。

塔城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塔城盆地,是中国距离边境最近的开放城市之一。这里过去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镇。塔城市自19世纪起,就开始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聚居本地的哈萨克族、塔塔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使得塔城市的文化独具特色,别具一格。

(一)哈萨克族的阿肯弹唱:哈萨克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有着极其丰富的民间文学,口头文学尤其丰富,众多的作品都是哈萨克民族代代传诵过程中加工形成的。那些专门收集、加工、传承、演唱这些作品的民间艺人被称为哈萨克草原上的“阿肯”,哈萨克族有一句俗语:“阿肯活不到百岁,然而他的歌声可以流传千古”。阿肯弹唱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即兴吟诗,展示阿肯才华和能力,必须当众表演,出口成章;二是演唱叙事长诗(包括诗史),由专门从事长诗演唱的阿肯担任;三是对唱,有群众对唱、苏热对唱、吐热对唱。阿肯所唱的内容大致可分为颂歌、哀怨歌、情歌、习俗歌、诙谐歌五大类。每逢节日喜庆、婚庆嫁娶、宗教典礼、生活习俗都要举行隆重的阿肯弹唱,而且都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传统演唱。

(二)塔塔尔族的传统民歌:塔塔尔民族中流传着这样的一句俗话:“在塔塔尔人生活的地方就有音乐和诗歌;有音乐和诗歌的地方就有塔塔尔人。”由于塔塔尔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活歌曲,塔塔尔人民幽默风趣的个性,使他们能够把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以及自己的想法通过歌舞来吟唱和表现,如民歌《巴拉米斯坎》(意思是忧郁的小伙子),它是在塔城各民族当中流传了近百年的传统民歌。目前,在塔城还保留着能按照原生态唱法的民间艺人。

(三)锡伯族的射响箭:比赛时使用的弓箭都是特制的,具有民族特色。箭靶是用马皮和毛毡制成,靶上粘着蓝、黄、绿、黑、紫、红六色布环圈,红色圈是靶心。赛箭的箭头呈尖圆形,用牛皮制作,上有四个小孔,箭一离弦,啸声震耳,称作响箭。本期节目通过走进塔城人家的方式,体验并展现当地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手工技艺和民间风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3日 14: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塔城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准噶尔盆地西北边缘的塔城盆地,是中国距离边境最近的开放城市之一。这里过去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镇。塔城市自19世纪起,就开始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聚居本地的哈萨克族、塔塔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使得塔城市的文化独具特色。 (《乡土》 20170103 塔城的别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