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南府店村的古训家风 2017010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2日 13: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南府店村的古训家风

是什么,让村子里的人们吃喝不愁?神秘的失蜡法制作工艺又是什么模样?五十多种中药材熬制的膏药能卖多少钱?本期乡土,让我们走进伊川县南府店村 一起去感受那里传承了千年的古训家风。

伊川县城关镇南府店村位于县城东部,是一个城中村,它地理位置优越,居住环境优美。该村利用位于县城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依托新城建设,充分发展当地农业,手工业、餐饮业等,有力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

手工艺:位于伊川县城南约16公里的烟云涧村,是个以青铜器加工为支柱产业的村庄,这里制作出的青铜器工艺精湛、美轮美奂,而当外界惊叹于烟云涧青铜器之精美时,很少有人知道,这里的青铜铸造业源远流长。据出土文物考证,烟云涧青铜器手工技艺已有3000多年历史。早在夏、商、周时期,伊川烟云涧到九皋天室山一带就被王室列为祭祀天神的宝地,而烟云涧是青铜祭祀礼器的重要制作铸造地。岁月更迭,青铜铸造技艺一代代传承。根据方氏家谱,明清时期烟云涧就有铸造青铜器的记载,但未形成规模,只以祖传手工艺流传。当地人方长站称,他已是烟云涧仿古青铜器手工第16代传人。

饮食文化:南府店村处于伊川县中部,饮食多以豫菜为主,如北花坛米线、康师傅砂锅、牛肉汤泡馍等、其中红薯面条最为当地人所喜爱,在过去人们都吃不上细粮的时候,红薯作为当地的主要食物被南府点的人们变着花样的做成了各种美食,在当地更是有“红薯面,红薯馍,没了红薯不能活”的说法,由此可见红薯在当地人餐桌上的地位,红薯面便是那是应运而生的食物。如今虽然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但那一碗红薯面却保留了下来变成了当地特有的味道,一说起红薯面,洛阳人就都会想到南府店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2日 13: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伊川县城关镇南府店村位于县城东部,是一个城中村,它紧邻洛滦快速通道,地理位置优越,居住环境优美。本期节目中将和您一起走进这个民风淳朴的村子,去感受一下在千年古训中成长的人们的生活。(《乡土》 20170102 南府店村的古训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