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70102 机制顺了 创新火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2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研究、发表、评奖,之后就是锁抽屉,这是很多年来不少科研单位搞科研的路径。科研成果该怎样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2016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特别强调,要“双轮驱动”,也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要相互协调、持续发力。

北京同仁医院潘志强是角膜移植专家,已经做了十多年的角膜移植手术,但是在2016年的8月,他却做了两例特别的角膜移植手术,他把猪的活体角膜移植到了另一种动物的眼睛上。现在情况很好,如果继续存活并保持功能超过一年,就有了临床应用价值。

提供角膜的不是普通的猪,是一种特别的小猪,被称为五指山近交系的小型猪。近交系指的是近亲繁殖,目前这个小猪已经近亲繁殖到了25代了,这开创了大型动物近交系培育的世界记录。20多代,需要30多年,培育这小猪30多年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牧医所研究员冯书堂,今年已经70多岁了。

这种猪最大的特点是体型小,遗传稳定,几乎完全一样。而且,这是我国独有的科研成果。从1999年开始,这个科研成果就不断获奖,在2014年,还获得了中国农科院的特等奖。

虽然拿了那么多的奖,冯书堂并不满意,因为他知道这个小猪的意义不在于获奖,而是对人类有特殊的价值,近交系是异种器官移植的重要材料。

异种移植是指把动物的器官移植到人身上,这个小型猪由于器官的大小、结构等解剖学和生理学指标和人体器官接近,并且生长期短,易于繁殖,疾病传染风险小,所以被认为最适合于异种移植。但是,牧医所却无法进行它的产品开发,后续应用已经不是牧医所的强项了。

从2012年开始,牧医所就寻找能够接手继续做小型猪研究开发的单位,做技术转让。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特别是政策上的限制一直没有成功。

产业化需要新的平台和外力,但是原有的科技体制阻碍了外力的介入和平台的建立。按照原来的政策,牧医所对科研成果没有处置权,获得的成果转让经费必须全部上缴。

如何才能打通最后的一公里呢?转机来自2015年。2015年5月5日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要“推动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相关政策规定”。此后,国家打出“组合拳”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2015年10月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印发了《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2016年5月发布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这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被称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部曲”。

根据新的政策,“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外,不需审批或者备案。”同时,“国家还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多元化资金投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民间资金开始投向科技成果的转化。从2014年开始,一家民营企业开始和牧医所进行接触。2015年5月,双方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整体收购五指山小型猪的全部科研成果。

这家公司搭建了一个全新的科研平台,利用这个小猪进行器官移植、新药鉴定、食品安全、动物模型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并且还找了一些科研人员在这儿兼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因为,原来的政策不容许科技人员兼职,盖兰德公司也不可能和国内相关的科研人员签订合作协议。但是新的政策规定,科研人员可以兼职,正是有了政策的突破,盖兰德公司和国内多个顶尖科学家签订了协议。正在用小型猪做基因改造研究的南京医科大学异种移植实验室主任戴一凡教授是从美国回来的。

在这个新的科研平台上,角膜的保存移植就是和北京同仁医院合作的。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角膜病专科眼库主任潘志强说:“我们和畜牧所早期有一些研究,基本上是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的,有需求的时候互相联系,各自发表文章。”

虽然潘志强在十年前就开始用这个小型猪的角膜做动物实验,但是现在的合作和以前已经完全不同了,现在是为了能在临床上应用。

有了产品才能创造效益,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只有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才能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

按照原来的政策,科研人员得到的报酬不仅少,还要挤占单位的工资总额。所以,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高。现在修订后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提高了对科技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最低奖励力度,对现金和股权奖励最低比例从20%提高到50%,还明确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报酬不受当年单位工资总额限制。

五指山近交系小型猪的转让合同价值1000多万元,冯书堂所在的科研团队就拿到了70%,其中有30%是直接奖励给个人的现金,40%是团队的科研基金。

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的组合拳的推动下,2015 年,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入股、产学研合作等方式,签订技术合同97744 项,成交额874.7 亿元,比2010年增长121.1%。

成果不转化其实就是个结果。想让躺在实验室、学校里睡大觉的科研成果醒过来,进入市场为经济生活服务,就要通过政策创新、法律保障来调动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和各类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现在,科技成果转化有了多种形式,像五指山近交系小型猪的整体转让,还有的科研人员直接将科技成果作价入股。

北京的赛佰特公司是以物联网运用和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以业内多个专家教授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创办的。

正因为人是科技企业最大的资产,企业在创业时就会遇到很多问题。

融资难是很多科技企业在创业之初遇到的问题,虽然现在这个公司生产的码垛机器人已经应用到了很多地方,但是资金仍然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谁能雪中送炭呢?今年4月,银监会与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健康发展。

所谓的投贷联动,通俗地说,就是企业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也可以从银行获得投资。这就突破了原来的制度规定,商业银行也可以做投资了,当然这个投资是通过银行设置的投资公司来做的,而且也不是任何银行都可以做。

目前,这种银行参与的投资方式正在一些银行和高新区进行试点,北京的赛佰特公司就和北京银行签订了这样一份协议,在2016年4月拿到了500万元的贷款,按照协议,未来三年内,北京银行的投资公司,将按照企业的估值和约定的份额进行直接投资。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我国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未来的发展目标很明确。创新才能生存,这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工程。这份转让合同、这份投贷联运协议书其实就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创新型国家不断迈进的一个缩影。只有让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两个轮子都转起来,我们才会有奔腾不息的活力、源源不竭的动力、赶超制胜的实力,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动能的有效转换。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2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研究、发表、评奖,然后锁抽屉,这是很多年来不少科研单位搞科研的路径,科研成果该怎样转化为有效的生产力?2016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强调要“双轮驱动”,也就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焦点访谈》 20170102 机制顺了 创新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