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1226 明天谁来给我们养老?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6日 23: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庞大的老年人口,带来了养老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优化市场环境,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措施。

昨晚(12月26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全面放开养老市场,你准备好了吗?

如何看待此次《意见》的亮点?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放开外资准入条件能优化市场环境

全面放开外资准入条件,这是《意见》中一个非常大的亮点;第二个亮点是加快促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改革,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也就说市场化的步伐更大了,条件更好了,市场环境更好了。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新养老政策降低企业门槛和成本

过去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现在是叫“先照后证”,这样的话有利于你把企业先办起来,然后在过程当中赶紧把行政许可证尽快落实下来,这样可以加快它的速度,同时有一系列一体化措施,进一个门把所有的证都办了,这样的激励措施会让这些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越来越低。

如何降低准入门槛、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多样化的行业能真正降低市场门槛

吸引个人进入养老行业,鼓励小型化、个人化的养老机构。吸引民企进入,提倡要连锁化、规模化经营。连锁化、规模化更便于这个行业有可以执行更好一些的标准。从而适应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适合不同人群的产品和服务方式。这是在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提升民资的市场份额,提高其竞争力,真正降低养老服务市场的门槛。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不同养老主体服务不同养老对象,让养老更为舒心

外资不仅能进驻到盈利性的养老机构,还可以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利用这些外资的管理经验,对于确立养老产业的行业标准、提升养老机构质量大有帮助。不同形式的养老需求,需要不同层次的养老机构来服务,将来我们公立的养老机构,更应当是给予三无人员的。也就是说,最需要保障的那批人,政府给他兜起来,用公立养老机构给他提供养老服务,其他的拿到“公建民营”这种方式解决它。同时,进一步跟进扶持政策,让非盈利性机构生存得更好。

如何通过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重视社会信用,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关于信用体系建设,一要重视道德说教,更重要的要重视退出机制,如果养老机构有不良的信用记录必须得退出。对于养老院的生存问题,我觉得首先要瞄准服务对象,其次要选好养老院的地理位置。这次一个亮点是降低外资准入的条件,这对中国养老产品多样化的设计,制度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都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而且对行业的这种征信体系建设都非常有好处,能产生一种新的竞争机制,会引导这个市场向良性的方向去发展。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给养老信用打气能提升行业整体水准

我们要优化信用,让那些有信用的人、有爱心的人也能够得到爱心,这点我觉得也应当是强调的。政府机构要给有信用的养老院撑腰,我们社会也要给这样的机构打气。而且在监管过程当中,既要打击那些在养老机构过程当中只知道挣钱,没有把相应措施执行到位的给予惩戒。同时要完善机制,比如说提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等,用这样的房屋、设施等等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

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有哪些好处?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了养老的服务质量

我们以前提的养老是三个模式,一个居家养老,一个社区养老,一个机构养老。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大家都非常清楚,那么中间的社区养老它的外延和内涵什么呢?它是基于这两者之间的一个模式,离家很近,同时又是一个养老院,具有养老院的功能,同时他又承担着社区养老的这样一个功能,所以这次发的文件,它的名称后半句叫做提升养老服务质量,那么这个文件又提到一个概念,叫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以前是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分开的,那么这个文件里把这两个概念合在一起了,叫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它的概念是什么呢,概念主体模式还是居家养老,但是社区提供一些登门养老服务项目,这样既降低了消费者老人的成本,它的支出水平,同时又提高了他的养老生活质量,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重大亮点。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社区养老可以寻求合作扩大规模

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为什么呢?就我们现在这种社区家庭养老模式来说,地方不大,也没那么多的床位,住不下那么多的人,他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设施,里头又有医疗设备又有那么多的康复设施,我没有这些东西,那怎么办,我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通过跟社区医院合作,那么社区医院的医生能不能定期到我这来给我们这些老人进行一些巡诊健康保健;通过跟大的养老机构合作,你能不能给我配餐,我就不用做饭了,统一配餐,或者提供一些护理人员。

网友也发来了他们对全面居家社区养老的观点。

网友刘凤鸣:现在公建民营养老院,社区综合养老、居家养老都有各自的需求,但是也存在了很多的不足,国家鼓励养老服务发展的同时,也应当完善监管机制。

网友雄风:目前很多人的观念的确还是要家庭养老,因此要大力培育社会化养老文化,另外要给予基层养老机构更优惠的政策。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三种养老模式存在差异和统一

公建民营养老院的关键在于要加快改革的速度。社区综合养老,我觉得应该对他的内涵和外延重新定位,也就是说刚刚发的91号文说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要把二者的融合,要最大进度的实现起来。第三个居家养老,这是一个根本,再发达的国家、人均收入再高的国家,也是以居家养老为主,也就是说居家养老在一个国家占90%以上,他是一个养老的根本。面临老龄化的中国,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根本,所以在居家养老的基础上,社区如何提供比较好的登门服务,创造一种非常好的一种环境和条件,这是这个方面这个领域改革的要点。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6日 23:1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等,并大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医养结合服务网络。杭州探索“公建民营”模式,试解养老难题,北京社区养老院受青睐,床位有限供不应求。(《央视财经评论》 20161226 明天谁来给我们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