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油岭村的四“天王” 20161220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0日 13: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油岭村的四“天王”

他能歌,他善舞,他拿起了牛角,他吹响了唢呐。从小的相依为伴,如今的满头华发。第一次别离,也是最后一次相聚。本期乡土,走进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听我们讲述油岭村四“天王”的故事。

乳源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北部、因盛产石钟乳,洞中有源泉流出而得名,瑶族人口2.2万, 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历史发展与民族迁徙过程中,造就了瑶族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乳源瑶寨依山而建,有别致的树皮房、竹房,依山临涧的吊脚楼别具一格。乳源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2项,分别是《瑶族盘王节》、《瑶族刺绣》、《龙舞(香火龙)》、《瑶族民歌》,至今仍然一脉相承和比较完整地保留着其独具特色的风土民情。瑶族人民特别喜爱唱歌跳舞,不论是在山岭、密林还是在耕山、砍木或鱼猎,到处都可以听到瑶族男女老少清脆悦耳的歌声。尤其是在节日时,瑶族群众更是欢歌载舞,共庆丰年。男女能歌善舞,以山歌传情示爱,民间有许多优美的舞蹈,如草席舞、插秧舞等,乐器有唢呐、牛角等,流传源远。瑶族民间工艺历史悠久,服饰、建筑、生活用品以及各种装饰品,都有式样多种、精致美观的图案花纹。尤其瑶族的刺绣,基本上每个成年女子都懂得刺绣,刺绣时不用事先在布上绘制图案,而是根据布的颜色和经纬线,还有个特点是正面绣反面看,充分显示了瑶族妇女的艺术才华。

本期《乡土》带您走进好客的瑶族人家,欣赏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寻访瑶族传统手艺人的生活,感受古朴悠远的民族风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3: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能歌,他善舞,他拿起了牛角,他吹响了唢呐。他们从小相依为伴,如今满头华发。第一次别离,也是最后一次相聚。本期《乡土》,走进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为您讲述油岭村四“天王”的故事。(《乡土》 20161220 油岭村的四“天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