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1206 品牌中的工匠们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23:0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据一些机构测试,油烟污染对于人体的伤害不亚于大气雾霾。因此,抽油烟机成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在购买家用电器时,人们往往认为国际大品牌质量更好,外观更漂亮,然而在抽油烟机市场上,一个国产高端品牌却成为人们的首选,销量遥遥领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产品越卖越贵 市场份额越来越高 谁说价格战是唯一出路?

在方太集团,记者目睹了一次油烟实验。当锅内油温升至290摄氏度左右的时候,注入约50毫升的凉水。在水注入油锅内的瞬间,产生了大量油烟。两台油烟机的表现有明显差别,效果好的的油烟机拥有蝶翼环吸板,在方太集团抽油烟机高级产品经理董一龙看来,这是方太抽油烟机的杀手锏。

董一龙:这两台机子最核心的差异就在这一块板,那么我们通过这块板,把吸风口的区域,由中间变到了四周,那么四周刚好罩下来的时候,就罩到了我们的锅的位置,那么牢牢地就把这个油烟控制住了。

就在董一龙做油烟实验的时候,方太集团产品设计高级工程师徐鑫始终默默在一旁注视着整个过程,金属板的表现似乎并没有让他和董一龙很满意。经过多次讨论他们有了一个更好的主意,但是要增加成本,体现在售价上可能要增加几千元钱,如果要控制成本,研发部门就觉得很难接受。

方太集团产品设计高级工程师徐鑫:追求效果第一和功能实现得最完美化,然后可能带来一些可制造性和成本等一些资源和条件的限制,这样对我们来说是比较大的一个打击。

对于徐鑫的难处,搞技术出身的董一龙十分理解。但是身为产品经理,他又不得不提出这样的要求。在抽油烟机的市场上,国产品牌的平均价格不到3000元,而方太的这款抽油烟机在市场上的售价在6500元以上,在同类产品中几乎是最高的,如果在这个基础上还要增加数千元,董一龙担心市场无法接受。除了成本问题,这个第三代的新产品在外观设计上也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他们正努力让油烟机上的一条缝隙变得小一点。

其实对于一台抽油烟机而言,这条缝隙丝毫不会影响到机器运作的功能,但是董一龙却认为这条缝的意义并不仅仅是肉眼看到的一个缝隙那么简单,他们希望减少这个边角的缝隙将更好的体现工艺的精湛。

将新产品做到精致、力求完美考验着研发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虽然第一代和第二代蝶翼环吸板已经投产2年了,生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徐鑫还会经常到生产线上转一转。

徐鑫:我们发现我们的产品这种毛刺现象有可能会割伤用户的手,后来我们讨论之后感觉,用女士的丝袜。它比较严苛。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它稍微一划就会破掉会拉丝,用它来检验这个产品,一旦它有一些破损,就说明这个产品有这种风险了,就立刻要停掉了。

为了能够在2017年顺利将第三代产品推向市场,对蝶翼环吸板的升级和外观工艺的改进还在艰难进行。而对品质近乎苛刻的追求,也为方太赢得了市场。2016年在抽油烟机高端市场,方太占有率达到45%以上,位居行业第一,超过了西门子等国际品牌。

当很多人争辩于‘中国制造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低成本、低价格’时,方太提供了一个‘中国式高端’案例”。方太这个国产品牌从何而来这样的胆量,不仅走高端路线,还能公然叫板洋品牌呢?方太集团的董事长、创始人茅忠群给出了答案。

茅忠群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关键就是你有没有好的产品去支撑这个高端。高端品牌不是说我广告打出来了,它一定是要靠实实在在的高品质的产品去支撑的。

精品概念从方太的诞生之日就深入了骨髓。1994年,在方太进入抽油烟机市场的时候,国内已经有250多家厂商,而且产地都集中在珠三角和江浙地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当时刚刚从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茅忠群十分大胆地做出了高端定位。

通过一年多的研发,1996年年初茅忠群的第一款抽油烟机终于面世了,并大胆地将它的售价定为700元,当时市场中只有一款同类产品,售价为600元。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我始终相信还是叫一份价钱一份货,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始终要做的是一个高端品牌,不是一个以价格取胜的这样一个品牌。

1999年,家电行业打起了价格战,对于定价偏高的方太而言,这无异于一次残酷的洗牌。面对着市场销售的巨大压力,当时的方太坚持没有降价,没有卷入到那场价格战之中。反而加大了研发投入,在2001年推出了价格更贵的新产品。

2016年1月到9月,国内厨卫产品零售规模为1282亿元,其中方太集团的销售额为53亿元。2014年方太销售额突破50亿元大关后,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65亿元,预计2016年销售额将突破80亿大关。在家电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1年专注于嵌入式厨房电器业务的方太,目前已经在国内的高端厨电行业站稳了脚跟。产品也从单一的抽油烟机扩展到了灶具、烤箱、水槽洗碗机等八大产品线。销售额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而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则奠定了方太品牌牢固的基石。

目前,方太拥有厨电业首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业内全球规模最大的8000平方米的、设施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4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为方太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800多项专利是这个团队交出的成绩单。发明专利比行业里第二名到第十名的总和还要多。

一颗小端子打磨两个月 消灭百万分之一安全隐患

接线端子,是空气开关的一个零部件,看起来不起眼,却是保证电器连接安全可靠的重要零件。而为了让这个接线端子做到最安全,有一个团队一直在努力。

周红兵,是正泰集团终端制造部的一名工程师。他们团队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来改进接线端子,接下来就是要对最终选定的两个改进方案进行评审,从中选出最优的方案。

正泰集团终端制造部工程师周红兵:接线端子看着这个东西不起眼,这个线一旦接不紧或者松动了,很容易导致这个端子烧掉。

周红兵介绍说,国家对于接线端子的要求是,施压一定操作力后连接的导线不能拔出、松动,正泰目前的产品完全符合要求。但是他们说必须继续改进,因为还有100万分之一的退货数据。眼下,为了这100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团队一直在夜以继日地改进。周红兵说,这百万分之一的发生概率尽管是因为用户的不规范操作引起的,但是作为公司仍然希望竭尽全力避免意外。

在接下来的一次评审会上,正泰集团终端制造部的总工程师司莺歌,也是终端制造部的技术负责人,希望改进材料以提升质量,周红兵认为,换材料虽然能够提高接线端子的硬度,但是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改结构。但是改结构就意味着接线端子现有的磨具要重新做,这不仅意味着数十万元的磨具制作投入,而且工艺改变后,产品能否迅速批量化生产,潜在的风险是巨大的。

究竟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解决这百万分之一可能出现的问题?是采用相对保守的换材料还是大胆革新地换结构,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最终只好通过破坏性实验来对方案进行验证。试验模拟的是用户的一种极端使用情况,就是将电动螺丝刀的扭矩力设定为4牛,对接线端子进行多次突然施压冲击力试验。而国家对于这样的冲击力实验标准仅仅是2牛。正泰的实验标准高出国家标准一倍。

试验结果清晰地表明了要想彻底解决这百万分之一的隐患就要改结构。新旧两个结构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这两个月中周红兵的小组为了实现彻底消除隐患先后设计了六种结构方案,做了四次样品。

周红兵:对于我们公司来讲,可能百万分之一,感觉好像这个数量比例很小,但是可能具体到每一个家庭的话,因为这个安全事故引起火灾,那对于他的这个家可能就没了。

苛刻的工匠精神成就了正泰集团。2015年,正泰电器的营业额为120亿,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占比达到15%,国内品牌销量位居第一位。

2016年,正泰研发的全新系列产品昆仑上市。整个系列产品投入1.5亿,经过三年时间,7800多项可靠性测试,使之能够适应零下35度到零上70度的严苛自然环境,而国家标准范围仅为零下5度到零上40度。昆仑系列产品获得360多项专利,成为行业的领先产品。但对于司莺歌而言,昆仑的成绩已经成为历史。
司莺歌:下一步要做到它的零下50度到正80度这个环境下使用。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低压电器进口品牌大量涌进中国,占据中高端市场。二十多年来,正泰就像一个虔诚的信徒,在低压电器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从低端到中高端成就着工匠的梦想。目前中国低压电器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正泰以120亿的销售量占据了13%的市场份额,稳居国内品牌销量第一。

屋顶太阳能发电 环保、省钱还赚钱

汤春夫,是浙江省海宁市许村镇的村民,家中有两台常年生产的织布机,每个月至少需要用去1000多度电,按照工业用电9毛3一度的价格,每个月1000度元的电费对于小汤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前不久,为了省电费,他在自家房顶上装了24块太阳能板,每块价格2500元,一共花了6万元,小汤给记者粗粗算了一笔账,自己发电的话国家补贴有四毛二,省里补贴有一毛,几年时间就回本了。

汤春夫家屋顶的太阳能板就是正泰集团目前正在推广的新产品。公司还专门开发了一款app,不仅可以实时监测设备的发电情况,还可以帮助居民估算收益。

汤春夫:这个是我们的电费单的明细单,现在每个月用现在,省下个两三百度电一个月,也省了两三百块钱一个月,额外还有国家的补贴,这里发电量也有八百多度,所以那个补贴也有五百多块钱了。我那个手机上发电量也有一个监控,这里也有。

除了像汤春夫这样经营家庭作坊的用户,还有像钱水田这样的普通家庭。钱水田在房顶上安装了16块太阳能板,钱水田说自己发的电可以抵消电费,可以省几百块钱一个月。

这类光伏发电业务在正泰的光伏产业中只占据了很小的部分。但是这一小部分,正泰已经走了十年。2006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泰已经从一家小作坊发展成为在工业领域享有盛名的电器制造商,那一年正泰的营业额为100亿,然而,红红火火的正泰却遇到了转型升级的难题。几经考量,正泰创始人南存辉选择了太阳能。

南存辉:太阳能应该说我们整个集团来说,应该还是挺幸运的,国家这个时候正好要新能源,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年,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浙江省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全省范围内选择有条件的居民屋顶,规模化、普及化推动家庭屋顶光伏建设,用四年时间建设家庭光伏屋顶100万户。

这无疑是为正在渡过严冬的光伏产业送来了一把火。正泰集团从今年年初开始进入这个领域,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拥有了一万多个用户,业务拓展如此之迅速离不开正泰新颖的销售模式。

陆川 正泰集团新能源总裁:我们推出了由正泰和居民一起合作的模式,相当于居民不出任何前期的费用,我们把这套系统先装好,未来发出的电里面,我们按照一些年限,按照一定的比例给老百姓分配。

半小时观察:工匠精神 成就辉煌
无论是方太还是正泰,二十多年来都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主业不动摇,对于品质坚持做到极致。“慢生长”的方法让方太和正泰两家企业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中国经济在历经近40年突飞猛进的快速发展后,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它需要中国企业告别野蛮生长、谋求转型升级,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品质、创品牌,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伟大的企业能够诞生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让中国品牌基业长青。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6日 23:0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中国经济在历经近40年突飞猛进的快速发展后,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它需要中国企业告别野蛮生长,谋求转型升级。而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品质、创品牌,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经济半小时》 20161206 品牌中的工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