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1123 考古中国(六)寻找失落的族群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4日 01: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4日 01: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0年丛德新和新疆队的同志们一块来到温泉县,当时沿着博尔塔拉河从下游到几个著名的遗址点去调查,见到这个石板墓的时候,他们感觉相当震撼。因为在新疆他们也跑了不少地方,可是这边的石板墓却是第一次见。接着,他们在做了年代测定之后,断定石板墓距今大概已经是4000年左右的历史了。在这片南北长约500米的区域内,可以辨识的墓葬有六十多座,大的近百平方米,小的也有十几平米。36号墓,是2014年计划发掘的最大的一座墓。虽然从2011年开始,这儿的石板墓,老丛他们也开了十几座了,积攒了相当的经验。但是,像36号墓这样,11个竖穴连在一起的,此前还从未见过。这会不会是一个完整的家族墓地?还是部落中一个特殊的族群呢?紧挨主墓穴的南二号坑里,一个保存完好的头骨逐渐显现。这一发现,迅速提振了队伍的士气,通过对骨骼特征的观察,老丛确定了他们是古代欧罗巴人种,又称高加索人种,与蒙古人种,尼格罗人种和澳大利亚人种共同组成了世界四大人种。他们深目高鼻,犬齿凹陷,是今天大部分欧洲白种人的祖先。(《探索发现》 20161123 考古中国(六)寻找失落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