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1121 考古中国(四)睡美人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2日 00:2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2日 00:2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藏有一件堪称镇所之宝的重器:一件辽代的黄金面具。该面具采用捶揲工艺制作而成,长20.5厘米、宽17.2厘米,和一位成年人的脸庞大小相当。面具耳朵部位的纹路清晰可见,面部圆润,眼睛双睁,嘴唇微抿,刻画了一位契丹民族女性的容貌。在内蒙古奈曼旗,在当地一个蓄水坝的施工现场,推土机推出了几块年代久远的青砖。后经考古人员的勘察,确定这是一座辽代的古墓。这座墓葬的规格,也是王侯级别的。根据发现的墓志铭记载,这里的墓主人是陈国公主,而躺在公主身边的人,是她的驸马萧绍矩。在辽代贵族墓葬中发现的金属面具、银丝网络等,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为了把尸体笼络住,让尸体变得更威严。与后来辽代墓葬中出土的面具、网络相比,陈国公主墓中出土的黄金面具与银丝网络不仅是最完整的,也是等级最高的。(《探索发现》 20161121 考古中国(四)睡美人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