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122 重构长江经济带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2日 20: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走廊。但是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这些年长江的生态环境也面临着严峻的威胁。9月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这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把生态优先放在了第一位,提出长江经济带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于这条经济带上的城市、乡村、企业和百姓来说,这一思路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今年梁子湖的破堤并不是权宜之举,而是永久性地退渔还湖,退田还湖。

湖北省作为长江经济带中游的一个大省,沿江的岸线最长,湖泊也最多,但近几十年来兴起的围湖搞生产建设,导致湖泊数量和面积日益减少,蓄洪能力降低。每到汛期,长江中下游河段险情频发,直接危及沿岸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为了解决还湖这个迫在眉睫的难题,《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遵循的第一条基本原则就是江湖和谐、生态文明。尊重自然规律及河流演变规律,协调处理好江河湖泊、上中下游、干流支流等关系,保护和改善流域生态服务功能。这次梁子湖炸堤还湖正是基于纲要的这条原则。

目前,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生态环境状况形势严峻就是其中一个,因此在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绿色的发展模式与保护环境良性互动。农民以前围湖大都用化肥养鱼,污染水质。如今永久性还湖保护水源,他们以后的生计可怎么办呢?

湖北省鄂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从定介绍说,现在补偿征用的政策已经出台了。

除了相应的补偿,更重要的是政府将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以不破坏水质为前提,推行生态养殖,按照面积多少来入股,推行合作社模式。

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绿色养殖的模式让农民多了一个股东的身份,会增加更多收入。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是梁子湖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他的研究站就设在梁子湖一个孤岛上,他带领博士生们二十多年坚持在岛上做科研、监测水质,在梁子湖培育种植了100多种净化水质的水草,恢复了梁子湖生机勃勃的原始生态环境。采访的当天,记者有幸在梁子湖拍摄到进化历史有6亿年的单细胞生物:中华桃花水母。

这种水母对水质的要求很高,水污染了基本上就没有了,它在这里出现说明梁子湖的水态系统保持的很好。

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出台之后,对当地的产业发展要求也更加严格,梁子湖周围500平方公里内的一般性工业全部退出。那么,曾经为梁子湖的生态保护牺牲了发展速度的当地老百姓,如何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福利呢?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指出:要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除了发展高科技产业,长江流域尤其是生态环境更加脆弱的上游,还有大量的传统制造型企业,很多企业虽是当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但同时也是一些污染源头。在长江经济带的规划纲要中,提出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长江全流域生态修复。

四川泸州长江机械公司一车间的班长姜凤良家住在市中心的老厂区宿舍,原本工作生活都在厂里,每天可以接送女儿。去年厂子从中心城区搬迁到城外几十公里远的高新区,工作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搬迁之后,全厂进行升级改造,姜凤良的车间换上了全自动化设备,效益好了,收入也增加了,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在老厂因为车间面积小,发展很受限制,如今通过城郊土地置换,厂子得到一大笔资金,完成了搬迁和升级改造。跟长江机械公司一起从市区搬出来进入高新园区的还有泸州长江起重机厂、泸州长江挖掘机厂等一批泸州的传统机械装备制造企业,这次集体搬迁源于泸州市的“退城入园”产业规划。

泸州市是一个机械制造和化工能源为主的工业城市,位于长江上游,是长江流域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上将着力打造的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原先泸州工业布局分散,很多污染源难以处置,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压力都非常大,今年它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制定了本市的绿色发展规划。按照这个规划,本市的企业在完成产业升级改造后全部搬入专业园区。

泸州的绿色发展规划里,要求园区内建立可循环的产业链,把那些污染严重的、不能进入循环经济链条上的企业摒弃在外,为的是新引进和发展绿色环保的产业。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里,产业发展部分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要引导产业从下游向中游和上游有序转移。但这一切涉及长江的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民心所在。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长江经济带不仅要成为经济建设的活力带,更应当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带、创新带、协调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2日 20: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经济走廊。但是,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这些年,长江的生态环境也面临着严峻的威胁。9月份,《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这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把生态优先放在了第一位,提出长江经济带要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于这条经济带上的城市、乡村、企业和百姓来说,这一思路将会带来怎样的改变?敬请收看。 (《焦点访谈》 20161122 重构长江经济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