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1122 日本福岛海域又遭强震!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2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日本福岛海域又遭强震!

11月22日清晨,日本福岛县的近海海域发生了里氏7.4级的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发布的消息,地震震中位于福岛县近海,震源深度约10公里,日本东关地区和东北地区多地有较明显震感,日本气象厅向福岛和宫城两县发出了海啸警报,称福岛县、宫城县等沿岸地区可能发生1米至3米的海啸,并不断通过电视等媒体提醒当地居民向高处避难,随后宫城县的仙台港最高观测到1.4米高的海啸,福岛县的相马市也观测到了90厘米高的海啸,日本气象厅之后将海啸警报调低为预警。

目前地震已造成多人受伤,还造成福岛县和新澙县两地约一千多户停电,途经当地的新干线一度停运,随后恢复,此外受地震影响,福岛县一家工厂还发生火灾。

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消息,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的一处冷却设施,地震后一度停止运行,随后恢复,日本官方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等当地其他核电设施未出现异常,尽管地震引发了海啸,福岛核电站目前处于安全状态。日本气象厅还表示,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当天发生的7.4级地震,是2011年3·11大地震的余震,虽然大地震已经过去5年多,但由于是9.0级的大地震,因此影响时间长,余震仍然活跃。

昨晚(11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财经评论员章弘和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来聊聊,为何福岛海域再发强震?这次的地震又会带来哪些经济方面的影响?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福岛海域震后的情况如何?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财经评论员章弘介绍了去年到日本福岛考察的感受。

章弘(财经评论员):福岛震后感觉非常恐怖

我们去的时候有一种非常恐怖的感受,因为如果地震以后,或者海啸以后的场景,比如说房屋都已经倒塌了,到处都是瓦砾,你可能很容易接受,但是我们进入福岛县以后,它不是这样的,民宅、学校、医院、银行、超市、公路,还有公园一切都在,所有的建筑都完好无损,可是没有人,因为那个地方受核污染很严重,所以日本政府指定距离福岛的核发电站第一发电站最近的地区20万居民必须搬迁,另外20万居民是动员搬迁,整整40万人离开了那里,所以那个地方是没有一个人,所以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我们确确实实非常恐怖。

王冠(财经评论员):目前没有统计有中国公民伤亡

日方统计的伤亡,都是养老院的老人,被碎玻璃了砸一下之类的,跟5年前的3·11地震显然不可同日而语。而另一方面,在今天傍晚6点的时候,我们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目前为止没有统计有中国游客和中国公民的伤亡,所以说大家的心可以先放一放。

五年后的余震为何如此猛烈?

在《央视财经评论》直播现场,主持人提出,这次地震大家都避免不了要和5年前的3·11地震去对比,因为它在同一个震区,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又是这个地方,而且5年之后定性为是余震,为什么这个余震会来的这么迟,还这么猛烈?

章弘(财经评论员):3·11以后,福岛地区每一年都会有持续的余震

首先今天日本方面发布的消息,这次的震动完全是上一次的余震,实际上从2011年3·11以后,每一年都会有持续的余震,只是这一次是最大的一次,达到了里氏7.4级,同时海啸的高度也达到了1.4米,这也是五年来最高的一次。之所以只有14个人受伤,而且基本上是老年人奔跑的时候跌倒骨折,或者是玻璃碎了划破,没有一个死亡的,那就是因为这个地方的人烟已经非常的稀少了,所以它就没有引起很大的灾害。

王冠(财经评论员):赴日旅游的游客有必要重新计划行程

另一方面,今年截止到上个月,中国赴日旅游的人数是500万,这也是日本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个国家去日本的游客突破了500万人次,当然说明现在赴日本游非常的火爆,但是与此同时,日本气象厅明确说一周之内很可能还有一次7级以上的余震。包括明年开始可能每年会有一次7级左右的余震,大家可能需要重新来通盘的计划和考虑一下您赴日本旅游的行程。

直播过程中前方记者王翔又经历了一次余震!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直播现场,财经频道特约记者王翔从地震现场发回了最新的报道,而就在连线过程中,王翔又经历了一次余震。

王翔(财经频道特约记者):今后一周之内,有可能再次发生7级以上的强烈余震

好的,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福岛县磐城市小名浜港,这里也是5年前3·11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后这个闪耀的渔船灯光的照耀下有一片非常开阔的空地,以前5年多之前这里曾经也是矗立着很多的建筑物,但是3·11大地震所引发的巨大的海啸达到了5.4米高的巨大的海啸把这里夷为了一片平地,5.4米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可以超过我现在所在的二楼的高度,甚至更高。今天福岛近海的这场地震,也是给小名浜港带来了超过60厘米以上的海啸,虽然从数字上来看远远没有达到3·11的程度,但是只要这个海啸高度超过30厘米,也是今天日本媒体强调的一点,超过30厘米以上的海啸就有可能对人的生命造成威胁。另外,我们现在了解到情况是只有15人在今天的地震中受灾,而且海啸的警报和疏散的避难指令都已经得到了解除,我身后的渔港也是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甚至在我们下午进行采访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一些当地人非常悠闲的他们在这用手机玩精灵抓精灵的游戏。不过今天的这场地震,可以说还是给日本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担忧,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核事故,也就是核电站的安全,在我现在所在位置,距离我这里50多公里就是福岛第二核电站,那么今天发生在这里的一场,可以说是有惊无险的一个状况还是给很多人让他们联想起了5年前的那场巨大的核事故。另外日本的气象厅也已经宣布说,在今后的一周之内,有可能再次发生7级以上的强烈余震。

以上,就是我们在地震灾区,现在正好,现在我们又感到了非常强烈的余震,现在我们感到了非常强烈的余震,现在我们感到非常强烈的晃动,周围的建筑物都在发生强烈的晃动,如果您现在身处地震灾区的话,请注意安全,请您注意安全,我们现在又感到了一次非常强烈的余震,好,以上就是我们从福岛地震灾区现场发回的报道,现在建筑物还在晃动,如果您在现场,请保持冷静,如果您在现场,请保持冷静,注意安全,及时疏散,好,以上就是我们从地震现场带来的报道。

章弘(财经评论员):游客不必恐慌

今天东京实际上有4级的一个震感,这个在日本坦率来讲就不是一个很强烈的震感。我有一个同学,他住在48层,在东京的港区,我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样,基本上可能是玻璃杯离开了茶几这么一点晃动,还有一个同学,住在18层,家里的电视原来放着靠墙,稍微离开了大概二三十公分,所以游客原则上不用太担心,只要不去福岛县就可以了。

福岛海域地震对日本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

在《央视财经评论》栏目直播现场,主持人提到,五年前的核泄露事故,让大家还是会有一些恐慌感在,这一次是不是完全不会有问题?上一次的地震,对一些核电站的建设计划都产生了一些影响,这次会怎么样?

王冠(财经评论员):冲击和担忧更多是心理上的

我觉得目前来看,这种冲击和担忧更多的是心理上,刚才王翔在跟我们进行视频直播联线的时候,他背后至少有3辆汽车是匀速的通过,说明当时的交通是正常的,王翔说现在发生了强烈的余震,背后还是有一辆汽车,很多民众在散步,所以当地群众的生活看来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今天日本气象厅说海啸已经解除,另外一方面,很关键的一点在核电站自动进行了冷却系统的停运之后,现在又已经恢复了,目前来看秩序基本是正常的。

很多网友也通过《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新媒体平台发来了自己对这次日本地震的观点。

网友恰似一点不温柔:地震对日本经济还是有影响的,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之外,对日元的汇率,他们的外汇储备可能会有影响。

章弘(财经评论员):5年前日本福岛地震后很多企业都搬走了

日本东北地区是日本精密仪器制造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5年前地震发生以后,iPhone 4本来要在当天发布的,结果拖延了两个星期,因为有一些零部件在这里生产,没法运到中国来在中国组装,所以它延期发布,还有比如说飞机,很多零部件,关键零部件也是在这个地区生产的。还有医疗的一些器械,都是延迟交货,在整个地震发生了以后,这些厂家还有一些出口贸易企业都悄悄的搬走了。

王冠(财经评论员):此次地震不会像带来5年前那么大的经济影响

我觉得不会像5年前的地震带来那么大的经济影响。5年前的3·11日本出现了大地震之后,当时日元出现了大幅的升值,日本是一个资本输出型的国家,海外的这些株式会社也好,或者说尤其保险集团以后,抛售一些海外资产换成日元要回到国内进行财产赔付,这是很重要一个原因,刚才我们前方的视频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不存在像5年前的那种整体的破坏力。另外一方面,下个月是年底,可能节日气氛会有所冲淡这种心理上的担忧。

章弘(财经评论员):福岛经济的恢复会非常遥远

5年前日本政府承诺,发国债或者企业投资等等长期计划,但是我去年去福岛的时候,已经过了4年半的时间,还在平整土地,还在加高堤坝等等,真正的产业并没有回来这是第一。第二为什么会是这种现象呢?因为没有人去做,施工的人没有,参与的人没有,大家都移民走了,年轻人都在东京和大阪另外找工作了,没有人回来,留在那里都是老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复兴会是很严重滞后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谈这个地方的经济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的话,我觉得是非常的遥远。 

印度“废钞令” “废”了什么?

现在距离印度11月8日宣布“废钞令”已经过去了14天,“废钞令”实施后,印度便开始遭遇现金短缺,全国经济运行陷入麻烦。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宣布废除的500和1000卢比面值钞票占原流通纸钞总额的80%以上,而依赖现金的零售业占印度经济总量的56%。此外,换到新版2000卢比大额纸钞的人,又因囤积心理和找零短缺,无法顺利使用。印度界线资本预计,2016/17财年印度GDP增长率或因此下降4.1%。

11月20日,印度国大党在首都德里等多个城市同时掀起反对“废钞令”的抗议示威活动,指责莫迪政府让普通民众为打击黑钱买单。 眼下,兑换新版纸币的热潮,仍在印度各地蔓延。一些工厂不得不停工,因为工人们都忙着排队换钱去了。企业主们大呼“头疼”。 有些工厂停工,而一些百货商场也在遭受损失。

11月20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北方邦发表演讲,称尽管民众正面临诸多困难,但“废钞令”是印度打击黑钱、遏制腐败的最佳手段,他将敦促政府继续严格执行这一法令。 

昨晚(11月22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和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来聊聊,印度“废钞令” “废”了什么?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废钞”令颁布后,印度现在的情况怎样?

在《央视财经评论》直播现场,财经评论员王冠介绍了自己去年在印度的感受。

王冠(财经评论员):印度没有现金寸步难行

我在去年秋天去了北印度的所有有机场的大城市,待了半个多月,核心的体会就是在国内是没有手机寸步难行,在印度是没有现金寸步难行,印度的卢比我们拿到手里会觉得怎么这么破这么皱,说明两个问题,用的太多了,流转率太高,另外整体的卫生状况还是要差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废钞对当地的民生影响是非常大。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新货币的供应没有跟上造成通货紧缩

莫迪总理正在做一个了不起的事情,他要做一个货币的改革,其实这个改变还说不上币制改革,因为币制没有什么变化,他发行更大面额的钞票,一个两千的钞票,然后把原来的一千和五百的废止了,可是我们看到他在庞大的构思里犯了一个看起来挺小的一个错误,就是新的货币没有跟上,但是旧的已经被废止了,这导致货币市场上缺少流通, 80%或者70%的货币没有了消失了,这就是通货紧缩没有货币了。

王冠(财经评论员):印度的种姓制度和历史惯性造成组织动员能力差

显然从莫迪政府来说如果要让你有准备了,所有人就都有准备了,就是要打你个措手不及,把整个印度的地下经济或者说把体内的寒毒给逼出来,而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是,我们从中印两国来对比,印度整个复杂的种性制度和它的历史惯性,不具备中国这种组织动员能力,它在基层很多的是家庭式的甚至在我们看来有一点点偏部落制的,相对松散的一种城乡组织结构,所以整个政府组织动员包括一层一层传达到位那个时间和莫迪发动的那种急切性两者是不匹配的。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废旧立新,立新更重要

一个废旧一个立新,我的看法立新更加重要一些,你可以不那么着急把旧的废掉,可以先把新的立起来,那么新的是什么?回想我们中国人,20年前甚至十多年前我们跟印度人一个样子,我们兜里装着大把的钱,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不这样了,很多支付都已经现代化了。另外这种事情它的目标和它的结果往往会有一些差距,比如说我要打击我要打击存有大量黑钱的人,可是富有的人不会把他财富集中在现金上,所以对一个富人来说如果损失了一些现金对他的财富来说只是一小部分,但是对于那些穷人来说他兜里是有很多50块100块的钱,但那张500元的或者1000元的钞票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财富了。

颁布“废钞”令,印度做好准备了吗?

在《央视财经评论》直播现场,很多网友通过《央视财经评论》新媒体平台发来了自己的观点。
 
网友美羊羊:这次印度废钞换钞感觉有点突然有点草率,所有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感觉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那么对于莫迪颁布这样一个废钞令,印度的银行或其他部门做好准备了吗?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银行没有准备好

我认为莫迪既然要保密的话,他根本不可能告诉那些银行,因为银行很多,他告诉了银行就相当于告诉了所有人,如果他要保密的话就必须对银行业保密,这次最重要的是银行没有准备好,银行没有那么多钱,没有及时的补上这一块。

在《央视财经评论》直播现场,网友通过《央视财经评论》新媒体平台向嘉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网友大希:突然换钞容易引发群众的恐慌,如果民众大量去银行取钱,麻烦可能就更大了,这个时候银行里没钱,国家只能大量印钞票,那不就引发通货膨胀了吗?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现在的情况还没有通货膨胀

现在的情况跟通货膨胀还不是特别有关系,现在大量的钱已经退出了流通,现在的银行在做配给,钱不够怎么办,你少拿点,我也少拿点,都少拿一点,最后就造成这样排队的情况。

印度“废钞”会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次“废钞”会对印度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网友也通过《央视财经评论》新媒体平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一念天堂:印度突然换钞对印度和周边国家的经济会有一定的影响,对印度本身的影响最大。

网友叫D调降八度:没有无缘无故的换钞,可能是为了反洗钱,可能是为了反腐,但是对于印度真正带来什么,这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怀疑“废钞”打击黑市经济的效果

比如说黑市经济,它有一份经济规模没有统计在统计局里头,政府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就相当于地下经济,通过这种打击能不能见到效果,我表示怀疑,为什么?因为不管是旧钞票还是新钞票都是钞票,你发行了另一种面额的钞票那还是钞票,钞票的流通银行是不知道的。

换钱的时候要求你登记,但是这种登记是一次性的,登记完我把钞票拿出来了,难道下一次你找我登记的时候再换一次钱吗?再付一次这么高的代价吗?

王冠(财经评论员):战略上最重要的方向性选择

在战略上我觉得这是莫迪最重要的方向性的选择,这个选择战略上的诉求是什么,我觉得这也值得我们从一个中国的视角来思考,如何匹配你自己所希望的追求现代化目标的统计能力,数字化的统计能力,印度大概有20%左右的GDP体量是在统计之外的,这对于莫迪来说7%的高速增长背后到底是一个情况不知道。

王冠(财经评论员):替代补偿性政策莫迪政府没有通盘考虑

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也值得我们来思考,对于中国和印度来说都是改革在路上,而且显然是改革进入了深水区,莫迪政府现在也是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让所有国民买单,回到我们中国的改革,我们当下的去产能,该如何让更少的人来承担成本,替代的补偿性的政策是什么?但是现在好像莫迪政府在这一块没有特别通盘的考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2日 23:1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日本福岛海域又遭强震!2、印度“废钞令” “废”了什么?《央视财经评论》 20161122 日本福岛海域又遭强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