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他用画笔“让罪恶无处可逃”

CCTV节目官网-CCTV-1 挑战不可能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2日 13:04 A-A+

央视网消息:

人的相貌是有密码的。

他在做的,就是拿画笔破译这些密码。

因为他的梦想,是“让罪恶无处可逃。”

1

林宇辉警官来到“挑战英雄帮”说要挑战“刻骨寻人”的时候,众人是妥妥不看好的。

您要是知道这“刻骨寻人”的考题,估计您也是不信的:四十八位姑娘,衣裙相似,脸型相似,妆容相似。现场拍照,随机挑选出三位,对她们的照片进行马赛克处理。经过处理后的照片,除非有传说中的火眼金睛,否则是万万看不清面部的。

而林警官,需根据这三幅模糊至极的照片,还原三人的画像,准确找出这三位姑娘。

众人都觉得这委实太难,林警官倒是面无惧色。只见他径直走到画板前,先是近处大致观察,然后慢慢调整观看距离,时而在画板上勾画几笔,时而左手握拳遮住右眼细细观察。寥寥数笔就勾勒出姑娘的眼睛,又是一会工夫,五官、脸型、甚至发型都已栩栩如生呈现在画板上。不多时,三张图中被模糊处理的姑娘就已经在画板上活灵活现了。

众人看见这被复原的图,都是啧啧称奇,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挑战结束。林警官还需参照画像,准确指认出三位姑娘。

面对四十八位姑娘,林警官反复比对,认真琢磨,有时面对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要对着画稿细细印证。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依然没有最后的结论。众人开始窃窃私语,周边的环境也愈发嘈杂。许是太过专注,或是太耗费脑力,林警官额上已渗出大颗汗珠,但并没有放弃;那微蹙的眉下,眉眼依然坚定。

又是须臾,伴随着一声无比自信的“挑选完毕”。众人已是屏气凝神,都伸长脖子想一睹为快这最终结果。第一张,正确!第二张,没错!第三张,完全是一个人!众人已是开心、惊讶到不能自已,掌声雷动,齐夸“神笔”。

然而一番细谈才知,这林宇辉警官竟不是绘画科班出身,仅凭幼时随爷爷作画的童子功,每天练习五个小时从不间断,才练就了这一手神奇的人像绘画神功。成为警察后,他更加强了对基本功的修炼,走遍城市的每个角落,潜心钻研人的相貌密码。

十年模拟画像生涯,绘制七万多张人像,破获案件数百起,曾仅凭监控截图还原出相似度极高的人脸。

每一次画像,都毫无畏惧,因为手中的画笔就是寻找真相的武器。

每一个细节,都慎重对待,因为生怕一个倏忽就铸成大错。

画笔神功,绘制的其实是人民警察对祖国安宁、百姓平安的承诺和努力。

1

欲知“挑战不可能”英雄帮各路好汉风采

扫描上方二维码  一睹为快


 







860010-115301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