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 20161121 韩国政局动荡 经济驶向何方?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21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韩国政局动荡,经济将驶向何方?

11月20号当天,韩国检方公布了对“亲信干政”事件涉案三人的中期调查结果,检方认定崔顺实涉嫌胁迫53家大企业向其控制的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助774亿韩元资金,约合人民币4.5亿元,因此以滥用职权、胁迫、诈骗未遂等罪名对她提起公诉。同时,检方对向企业逼捐过程中起到实质性主导作用的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以及涉嫌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及政府文件的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共同提起公诉。检方还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各种证据,可以断定朴槿惠与崔顺实等人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共谋作案嫌疑。依据韩国宪法,在任总统享有刑事检控豁免权,因此韩国检方目前无法起诉朴槿惠。但韩联社报道说,检方已将朴槿惠视为犯罪嫌疑人,对其正式立案,并将持续进行相关调查。针对检方发布的调查结果,执政党新国家党首席发言人廉东烈表示,目前朴槿惠还未接受检方调查,故对共谋作案的说法持保留态度。他强调,希望检方通过特别检查、国政调查等快速、彻底查明真相。

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则通过发言人表示,检方证实朴槿惠有共谋嫌疑,已具备弹劾条件。此外,包括6名下届总统选举潜在候选人在内的8名在野党重量级人物当天也召开会议,呼吁国会和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义党三大在野党共动就推进弹劾总统事宜进行讨。

昨晚(11月21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一起来聊一聊这场韩国政坛危机的背后,韩国的经济会受到哪些的影响和冲击。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韩国政坛危机对其经济影响有多大?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韩国经济和政治会互相影响,让事态发展更加严重

从年初时候,韩国本身就出了不少的问题。造船业、三星事件让它的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随之而来,韩国的政坛又出现了这样的动荡,就像往一个湖里不断的在扔石子,现在又扔了一个更大的一大块石头。这些政治和经济所产生的这种振荡,产生了叠加效应,使这个问题处理起来的复杂性会越来越大。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韩国经济现在已经变得很脆弱了

就像人一样,突然大风降温,肯定要得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的话,可能会染上肺炎。我们如果拉长视野来看的话,大概有10年的时间,韩国的年均经济增长是在9%以上,然后就开始走下坡路,到2012年之前的时候,就掉到了年均经济增长是5%,现在从2012年到现在是掉到不到2%,所以现在已经掉到非常低的时候,所以这个冲击还是很大。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政治上的危机来看,背后必然有它的经济原因

韩国本身经济结构单一,过度的依赖出口拉动。另外它主要的相关产业,比如汽车产业、信息电子产业,造船业这三大产业等等,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增长乏力,再加上它出口现在急速下滑,在这种情况下,矛盾就凸显出来了,失业问题、社会两极分化的矛盾,因此就转嫁到大家民众对当政者的不满意。

在《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 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表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搅在一起,最可怕的是随着政治问题暴露出政坛的动荡之后,让你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处理这些已经出现的经济问题和社会矛盾。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韩国现在的消费和投资都是负增长

老年人现在贫困化率在提高,在发达国家俱乐部里头,韩国老年人现在贫困化率是最高的,然后年轻人的失业率非常高,我看到一个数字说年轻人现在真实的失业率是33%,也就差不多三分之一了,三个人里头有一个就很难找到工作。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从短期趋势和外部环境看来,韩国经济恢复需要较长时间。

因为现在贸易,全球增长乏力,韩国相关产业遭遇的竞争压力太大,你比如说汽车业,它本身并不是最牛的,日本、德国比它还强。电子产业这一块,现在我们的华为比三星更厉害,相关的产业都有竞争对手。另外低端的制造业,它本身也没有比较优势,其他的一些新兴经济体比它还厉害。所以在全球经济分化,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它结构过于单一的依赖出口,另外消费市场空间是有限的。

2、韩国大的财团、大的企业接连遭受重创,对于韩国经济来说,会有哪些影响?

据了解,11月14号韩国造船业界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造船企业结构调整因为,三季度韩国三大造船企业有近三千名正式员工离职,以现代重工的人员留失最为明显。大宇造船此前发布的1—10月接单业绩显示,承接船舶订单10艘,总金额12.9亿美元,接单金额同比下降70.5%,仅完成年初接单计划的11.9%。而韩国另一个支柱产业,汽车也的情况也不好,10月份的汽车出口量是216931辆,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1%,这已经是韩国汽车出口连续第12个月下滑了,出口是拉动韩国经济的主要动力,占韩国整体经济产值的5成,韩国关税厅最新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韩国出口额减少3.2%,连续21个月衰退,全部13项主要工业出口全部下降。一系列事件使得韩国经济萎靡不振,今年三季度,韩国经济增长率仅为2.7%,而政局不稳,对企业投资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也在进一步显现,韩国一些研究机构已经把韩国四季度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甚至是2.3%。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原来韩国经济奇迹就是靠这些大的财阀支撑起来的,现在韩国的病因也在于这种财阀,所以也不能说朴槿惠没有看到问题,所以她一上台的时候讲我们要搞创新经济,其实就想通过结构性的改革能够改善这种状况。创新来自哪里?创新不来自传统产业,而是来自于新兴产业,创新也很可能不是来自大的财阀,而是来自一些新的中小企业,但由于财阀在韩国的政治经济中扮演着这么重要的角色,所以使得它的结构性改革很难推进。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问题在于韩国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某几个主要的支柱产业

在未来的一个可预测的范围时间内,全球经济恐怕都是一个非常低迷的状态。那么在新的技术突破之前,产业结构的调整,然后全球价值链的重新分工,规则体系的重新建立,在这样一个大转型、变革的时代里面,其实现在它就遭遇了困难。目前这种矛盾,在经济周期上行的时候,日子好过,矛盾被掩盖住了,现在矛盾凸显出来以后,普通民众,特别是基层的,低收入群体,这些弱势群体,他就迁怒于你的执政者,以为你解决不了这个难题,因此总要找一个突破口。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韩国经济出现的一些不平稳的问题,深层次的问题显示的比较多

有人也总结过,韩国现在一个是它的内需和外需问题的不平衡,它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不匹配,大的财阀来主导了经济的这种分量,还有它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就拿刚才一再说的大企业问题来讲,仅仅三星,它一年的销售收入就占韩国整个GDP的将近百分之二十几,韩国前四大的企业财阀,它每年的销售收入占韩国经济GDP的将近60%,这么大的比例,一旦大企业出现问题的话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现代汽车也出事了,直接影响了跟它配套的一大批后面的中小企业,给它配套的那批中小企业现在它的开工率由百分之九十几现在已经掉到了百分之六十几,不到百分之七十了,这影响都显而易见的。

3、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主持人连线在韩国的财经频道特约记者李香,谈一谈韩国总统朴槿惠的这个亲政事件,对于韩国经济有哪些感受?

李香(财经频道特约记者):可能大部分的人没能想到,一个女孩炫富引发的事件,如今发展到韩国全国各地民众都在要求总统下台的窘境。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对韩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出来,首先韩国政局振荡,而且近期看不到稳定的兆头,使得韩国金融市场动荡,避险情绪抖升。受此影响,近期资本市场持续流出韩国市场,韩股下行压力加大,我们看到从10月25号朴槿惠发表第一次国民致歉书到至今韩国综指累计下跌了3.99%。另一方面,亲信干政事件导致国政空白延续,国务总理和经济副总理的人选始终未定,而且需要总统来提名的韩国电力公社的22个韩国公共机关的负责人一直没有掌握,任期已满的人也不得不继续工作。另外与亲信干政事件关联最大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被撤职,正接受韩国检方的调查,弄的其他部门是人心惶惶,心思无法放在日常工作上。

另外,三星、现代等大企业集团,也因为向问题财团捐款了,捐款受到了韩国检方的调查,这不仅影响了企业的形象,也影响了企业重要人事任命,企业战略制定等正常的经济活动。有预测认为,在出口、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不景气的时候,亲信干政这一突发事件令韩国实体经济更加萎靡不振,甚至有可能会掐断经济复苏的苗头。不过也有部分专家认为,韩国经济已经处于低迷状态,亲信干政事件对韩国国内消费心理的影响或将有限。与其说消费心理萎缩,不如说是政府无法及时出台相关的政策鼓励企业投资,使得经济缺乏增长动力。正如刚才演播室的何老师比喻的一样,韩国经济到底是感冒呢,还是延伸到肺炎呢?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并进行报道。

4、韩国经济复苏的苗头被掐断了吗?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韩国像一个飞机,他的燃料箱里现在大概还有半箱油,如果能够平稳的度过湍流的话,应该还是有希望能够平稳着陆,但是再想回到像原来高速经济增长的那个时代,肯定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其实波动更大的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这事情一出来之后,韩元马上就贬值了,如果说仅仅从贬值来看,可能对韩国出口有利,但也不一定。从金融来看,它最大的问题是它的外债,大概有3900多亿美元,其中有27%是短期外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你如果到期了,你马上就要还,如果跟他的GDP比的话,它外债的比例大概是30%,这已经很高了,在1997年、1998年东亚金融危机之前的时候,这个比例,就韩国的外债占GDP的比例是31.5%,就已经很接近那个时候了,这个红灯已经开始亮了。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现在政坛的这种动荡不解决的话,很难出手去采取一些手段来处理经济上的问题

这里面其实我比较关注的是就业问题,就拿造船来讲,从年初的订单到现在为止只相当于过去的将近10%,原来可能100个订单,可能现在就10个订单,下滑得这么厉害,而且直接导致的是什么,就是就业问题,这些人的生存问题将来是非常大的问题。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要解决经济问题,结构性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立竿见影

在这种情况下,目前燃眉之急就是政治上要稳定下来,但是从现在观察的进展看,政治上恐怕短期内也很难稳定,因为现在民众的意见,其实主要是体现在反对党几个人,几个反对党连手想推翻执政党,现在看来,不仅仅是要把朴槿惠给她拉下马的问题,还要解决执政党轮流执政的问题,其实这是借题发挥了。目前来看,我们有待观察,等它政治稳定下来以后,再解决它经济结构调整的问题。经济结构,说实话,它这种情况短期不可能调整的,它的出口70%以上是在中国市场上,另外几大企业同时在受到了外部冲击,这种掉头是非常难的,而且通过它自身的这种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全球行业当中能够扭转它的现在被动局面也不是那么容易。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补充到,很多韩国朋友,把他们自己比作三明治,有比他更高的,像美国、日本,人家尤其美国现在创新又比他做得好,所以在挤压一些传统的产业。另外,其他国家的制造越来越兴盛发达,所以在这个链条里头,越来越多的赶超韩国,韩国就被夹在中间使劲的被挤压,必须要寻找到一个出路。它原来发展都是重化工业,重化工业现在的一个趋势,实际上是越来越多的用机器来替代劳动力,所以即使你的制造业还在维持,但是你能够提供的就业,尤其是好的就业会越来越少,所以你像那些上街游行示威的群众,我想他们抗议的是总统,关心的还是更多的自己的问题。

推进亚太自贸区 大家怎么看?

11月20号,亚太经合组织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他提出要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要有效应对区域贸易协定碎片化象,倡导开放包容,防止封闭排他。
 
昨晚(11月21日)《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赵悦,一起来聊一聊开放型经济和亚太自贸区的话题。

换个视角看经济,CCTV2《央视财经评论》周一至周四,每晚21:50,准点开评。

央评说

1、如何有效应对区域贸易协定碎片化现象?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区域贸易协定在不断消解原来WTO主导的多边贸易体系

原来大家有事都到WTO那里去解决,后来出现了很多巨型的自由贸易协定,你像大家现在已经关心的比较多的美国曾经提出来我们要搞一个TPP,现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又说不搞了,美国当时还要跟欧洲搞一个TTIP,就把世界贸易分成了几个区,当然有时候你的区域自由贸易是通向全球贸易的一个铺路石,但有时候他也会在中间设一个阻碍,所以很多人在讲,担心TPP会不会在整个亚太地区会设置一些障碍,能够进去和不能够进去的就会受到不同的待遇。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我们所倡导的亚太自贸区实际上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多的是开放包容共赢的这种理念

而不是那种封闭的排他的这种方式,在这样前提下和我们当前的经济全球化总的经济规律来讲我觉得他是不矛盾的,他只是在目前为止更适合这样的问题。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这个碎片化更多的是指WTO多边框架,多方回合一直停滞不前

其实习主席讲的这个是有所指的,他讲这种排他性是指过去几年美国倡导的TPP它是排他性的,它是由美国牵头的12个国家是12个国家是亚太地区的,另外TTIP他是大西洋两岸的,那么也是两个发达经济体,它想把它原来北美自贸区然后再加上两洋战略给他扩大,扩大它要抢先一个规则的制定权,但是现在看来他这个规则有点脱离实际,那么因此现在遭遇了一种阻力,包括本身国家老百姓也不同意,另外像欧洲其他这些主要经济体这些高层领导也不同意,目前就是在亚太地区现在看来,美国搞的这一套看来有点不行了。另一方面就是东盟牵头的,ICEP这种自由贸易区协定,这16个国家层次相对来说比TTP要低一点,但是目前看来比较接近于完成了,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多边双边不同层次的,所以显得有点碎片化,这个碎片化更多的是指WTO多边框架,多方回合一直停滞不前。

2、一张蓝图干到底,采取更加有利的行动。

在《央视财经评论》的演播室里, 主持张琳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中有一句话印象特别深,他说我们要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要采取更加有利的行动,早日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应该说这一次这样一个表态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决心,一种很坚决的这样一个推进的力量。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现在全球对外贸易处于下滑状态,必须坚定决心

全球的贸易下滑包括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各国要想找到我们自己发展动力,必须通过像这样的亚太自贸区这样的改革来促动他。你比如说我们现在能看到的贸易保护问题现在多严重,我看到G20成员国仅仅是今年上半年每个月将近有21起贸易限制措施出台,这样一种前提下大家各过各的这种方式来做的话,那经贸怎么发展!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APEC是一个开放的区域主力,任重而道远

其实美国倡导的TPP也好,TTIP也好,有一点偏离了方向,按美国的说法他要制定更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但他这里头好比运动会,美国他可能跳高跳的最棒,他要制定一个更高的跳高原则,那我别的国家可能优势不一样,我可能是跑步跑的好啊,我可能是要跑马拉松,我可能是跳远跳的好,但是呢美国是希望所有的国家按照同样的标准,都能符合他的一个标准化的标准,APEC的传统是说能够尽量创造一个和谐的包容的,能够互相平衡的这样一个区域主义,所以我觉得这张蓝图还应该在原来的APEC的基础上继续把这个做的更好。

3、APEC对于秘鲁的经济和对于亚太自贸区会产生哪些促进作用?

据了解 在很长一段时间APEC都被看作是一个清谈馆,但阿劳斯不这么认为,秘鲁1998年加入APEC,他认为秘鲁这些年经济的发展,是托了APEC的福。

梅赛德斯·阿劳斯(秘鲁副总统2016APEC高层特别组委会主席):我们现在有平均5%的关税,我们已经不断地在降低贸易壁垒,促进贸易,促进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包括小型经济体,比如说秘鲁能够和中国合作,我认为APEC就是提供了这样一种大家能够坐在一起谈话的空间和可能,2008年的时候我是秘鲁贸易部部长,我有机会参加APEC会议,我有机会和中国的贸易布置部长交谈,让他们相信秘鲁,是非常加强同中国的关系。

在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早日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得到与会各国的响应,会议通过了利马宣言,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重申,将致力于最终实现亚太自贸区,并将其作为进一步深化APEC地区经济融合一成的主要工具。

梅赛德斯·阿劳斯(秘鲁副总统2016APEC高层特别组委会主席):亚太地区的自贸区在现阶段是非常重要的,领导人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专注于这个目标,不要偏离这一目标,烟台地区的经济占世界的60%,所以我们必须保持这个目标不变,如果贸易保护主义我认为中国将会赢得胜利,因为我们所有的国家都把目光投降中国,因为中国是很重要的力量,而且中国现在非常开放,同时也希望和成员一起向着这个木前进


4、亚太自贸区的发展现状是怎么样的,这个蓝图的路线图又是怎么样的?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这个路线图其实是有的,在亚太地区大国要发挥领导作用,主要就是中国和美国

在过去八年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大家看到,其实中国的作用越来越大了,目前我们是实实在在的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美国的地位在下降,他力不从心了,所以他无暇顾及,他现在因此两眼相内,要解决自身的问题了,但是我们中国过去15年咱们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们是经济全球化的红利的分享,受益者但同时我们也是推进全球经济化的贡献着,那么现在我们到了新的历史时期,咱们要打造开放性经济新体制,同时我们经国际责任,多发挥在国际治理舞台上面我们要起到我们的作用,推动开放型亚洲经济和世界性发展,再加上我们中国有一整套的发展理念,这一套理念在这个G20的杭州峰会上,其实是充分的展现出来了,我们中国高高举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群龙无首啊,在这种时候其实大家特别是小国他是有这种搭便车的心理,他愿意跟你捆绑在一起,他是受益者,跟在你大树下面好乘凉,但是在这种目前的情况,主要的矛盾还是向主要的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这些国家现在有各自的问题,但是总体而言我觉得咱们中国的问题少一些,咱们发展的后劲大一些,韧劲更强一些。

5、这个自贸区成立之后具体能解决哪些问题?
何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提出来的继续维护自由贸易,更加积极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给全球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主席讲了在讲话中打了一个比方我觉得很好,他说地瓜,地瓜的藤是向到处延伸的,但是这个块茎这个根一直就扎在这个地方,他用这个比喻来再次表明中国会继续向各个经济体开放我们的大门,同时我们会致力于维护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但是我从这里头还能听出来另外一层意思,地瓜看起来是很不起眼的作物,但是地瓜的生命力很强,而且地瓜的产量很多,你要是丰收的时候你可能会忽视地瓜,但在很多荒年的时候,正是由于有地瓜,救了很多人的命。现在全球经济处在一个很低迷的时候,美国可能会转生投向保护主义,各个国家都有点慌,中国提出来的继续维护自由贸易,更加积极的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然后维护地区的繁荣和稳定,给全球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

赵悦(央视财经评论员):中国不仅在说而且同时也在做

这次你包括习近平主席也说了一下未来五年,已经明确告诉你未来五万中国进口8万亿美元,我们对外投资7500亿美金,吸引外资是6000亿美金,然后有将近7亿人将会走出过门出国旅游,这是实实在在给世界给亚太自贸区等等一系列带来巨大的商机,资本产品丰富的东西,有这样的实实在在的诚意,我们做开放型经济的一个诚意。

徐洪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不仅是一带一路,我们整个亚太地区在不断推进互联互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

这方面我们是有故事的,不仅仅是在G20层面,在APEC层面上我们也是有共识的,现在的话主要就是落实,在这种投资的便利化方面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做,由于我们亚太地区有一点碎片化,因此各种贸易主义再加上在目前的情况下抬头,所以阻止了这种投资,另外的贸易这一块也有这种阻力也很大,因此的话抑制了我们这种经济发展潜力的发挥,应该说在未来咱们亚太地区是最有希望的一个地区,但是我们这种潜力由于这种体制机制的障碍,所以现在没有发挥出来,我们中国积极倡导要搞开放型经济,咱们也是身先垂范,在做,再加上国内政治社会稳定,政策的稳定连续性,方向是对头的,另外我们整个的执行力也是很强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习主席其实是释放了一个信心,让大家看到未来的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21日 23: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韩国检方公布调查结果,崔顺实涉嫌向53家大企业给自己名下公司“逼捐”774亿韩元,检方还表示将朴槿惠视为“犯罪嫌疑人”正式立案调查。同时,韩国在野党表示目前弹劾总统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韩国政坛政局动荡,给经济带来巨大影响,造船业、汽车业都出现下滑。至今年10月,韩国出口额减少3.2%,连续21个月衰退,全部13项主要工业出口全部下降。第二十四届APEC峰会正在秘鲁召开,在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专家表示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最有活力、也是财富创造最为集中的地区,随着中国的立场与行动被更多的国家了解之后,亚太自贸区的设想将更容易成为现实。(《央视财经评论》 20161121 韩国政局动荡 经济驶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