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瓯江边的喜事 20161109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9日 13:5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瓯江边的喜事

感人的治水故事,给瓯江人家带来了一个奇特的习俗。为了捕到要用的鱼,他们使用连环绝招。 传统的仪式,真挚的祝福,什么样的喜事让大家如此开心?敬请收看本期乡土《瓯江边的喜事》。

云和县始建于明景泰三年,地处浙西南,位于瓯江上游,被喻为“洞宫福地”,山水资源独具特色。瓯江是浙江的母亲河,云和县全境河流属于瓯江上游水系的两条干支流:一为瓯江干流龙泉溪,一为瓯江支流小溪的支流梧桐坑。靠着瓯江边,至今还留有几处古村落,是瓯江边有名的商贸重地。宋元时期,在八百里瓯江上来往的舴艋帆船,把龙泉青瓷运往瓯江的入海口温州,再从温州运往西方国家。如今生活在瓯江边上的人们依旧靠江生活,有些人依旧继承着祖辈的传统补修船帆,而有些人则利用当地独有的条件雕刻出了花纹精美的小顺石,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候和延续着这里的文化。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瓯江帆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徐行胜马上要举行60岁的喜宴,记者以参加者的形式进入,通过干活、准备礼物等环节,展现当地地独的文化魅力。一条木帆船的制作完成要经过设计、制材、木工、漆工等多道繁复的工序,精湛的木作技艺渗透在每一道工序中。瓯江上游滩多水急的特殊地理环境因素,造就了瓯江帆船特殊的结构和造型特点。瓯江帆船两头尖,呈木梭形,在整个瓯江流域人们形象地称之为“麻雀船”、“舴艋船”,独特的风帆设计更是体现了其技艺上的成就。瓯江帆船不但承载着一代代沿江而居的人们热烈而质朴情感和期盼,也传承着瓯江边上的传统文化。随着公路交通的发展,快节奏的汽车取代了瓯江帆船,现在的瓯江帆船虽然不再运送货物,但它成为了人们闲暇时光的观光船,瓯江帆船继续用它方式继续传承着独有的“船文化”。

“包山花鼓戏”是在云和马灯和采茶灯两种艺术形式基础上,汲取了安徽凤阳花鼓戏的艺术元素,融合民间吹打等艺术形式而创新的一种民间戏剧品种,相传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长期以来在浙南山区一带享有盛名。在包山村至今有一支队伍传承着花鼓戏的技艺,跟他们的师傅一样,他们随时准备背起行囊沿着古道去其他地方表演。在村里,家家户户有喜事或是过年过节,他们就会挨家挨户的表演,当地人称作"做好事"。如果谁家有喜事,他们也会上门"做好事"。

瓯江与梯田与之间,是一个有一个的村落。多年来,生活在瓯江边上的同胞对大自然的馈赠心存感恩。如今他们依然保留着传统的手工艺,守护着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独特文化,守着瓯江,守着山林,也守护着他们心里的精神家园。

本期乡土,到瓯江边参加一场特别的喜宴。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9日 13:5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浙江省云和县始建于明景泰三年,地处浙西南,位于瓯江上游,被喻为“洞宫福地”,山水资源独具特色。如今生活在瓯江边上的人们依旧靠江生活,有些人依旧继承着祖辈的传统补修船帆,而有些人则利用当地独有的条件雕刻出了花纹精美的小顺石,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守候和延续着这里的文化。(《乡土》 20161109 瓯江边的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