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1109 骨科医生海底捞金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9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要说这个季节在乳山什么最受欢迎,那无疑就是牡蛎。乳山的牡蛎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肉质饱满、入口爽滑、汁液鲜美,被誉为乳山三宝之一。

  渔民改行养牡蛎,合作社带动一方致富

  靠海边的海洋所镇西黄岛村是乳山养殖牡蛎最集中的地方,全村176户,有150户从事牡蛎养殖。按养四至五千笼牡蛎来算,一户人家一年能赚二、三十万。近些年海洋渔业资源匮乏,渔民的收入直线下降,很多渔民纷纷转行养起了牡蛎。


  牡蛎养殖户 赵冬章:海产品的鱼少了,现在就养这个牡蛎,(打渔)还不如养牡蛎这个来。

  赵冬章今年55岁,原本是个渔民,转行养殖牡蛎已经快20年了。5年前,他本打算拉着刚刚毕业的儿子赵晓飞一起干,可儿子并不同意。

  赵晓飞说,当初觉着这活儿即辛苦又不赚钱。可这几年眼瞅着乡亲们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把大把地赚钱,赵晓飞也坐不住了,辞了城里的工作,回来跟着父亲一起干。

  不仅是赵晓飞这样的本地人,很多从外面来的人也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养殖牡蛎大军中。


  李登峰,45岁,来自安徽。他来乳山养殖牡蛎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最初他给当地养殖户打工,后来自己就开始承包水域养殖,经过十多年发展现在拥有80亩水域,6000多笼牡蛎,年收入近百万元。

  安徽籍养殖户 李登峰:干活是感觉累,那是花钱投资感到累,卖就不累了,数钱更不觉得累了。

  牡蛎新品促增收,溯源机制做保障

  王志刚是乳山远近闻名的牡蛎养殖大户,养殖牡蛎已经16年了,养殖面积从最初的150亩发展到现如今上万亩。2014年王志刚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带动全村50多户渔民参与养殖牡蛎,去年销售了2000多万斤,销售额达到了4000多万元。

  牡蛎因其生长特性,每年5到10月是繁殖、育苗的季节,这个期间的牡蛎肉质松,口感差无法上市,这样一来市场上就有了近半年的销售空档期。


  而王志刚今天要查看的这个牡蛎新品种叫三倍体牡蛎,是今年8月份,山东省贝类产业创新团队,实验性投放的新品种,这个月即将上市,如果一旦养殖成功,也就意味着乳山牡蛎将能实现全年上市销售。

  山东省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站长 谭林涛:人、动物都是两条染色体,然后只有双数的染色体才能复制,才能进行下一代的繁殖,然后我们用的这个四倍体跟两倍体杂交以后,出来的是三倍体的牡蛎,它就不具备这个繁殖性了,夏季它这个味道也不会变化,肥满度也会降低。
  查看完之后,王志刚对新品种牡蛎的长势很满意。三倍体牡蛎的成功饲养,终于破解了以往牡蛎销售的空档期。

  王志刚:一年有了这个牡蛎,我们应该从2017年开始,应该能多卖到一千万斤吧。

  如果按照6月份市场价格4元一斤计算,这多出的一季牡蛎,将给王志刚带来近4000万的收入。

  这两年电商、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更是给王志刚的销售模式带来了巨大变化,电商渠道的销售额逐年攀升。


  山东省乳山市润丰水产养殖合作社销售负责人 王欢:去年一天量大概在500箱左右,今年大概一天一千箱左右。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令老王很是担忧。如果这种势头不及时抑制,对于乳山的牡蛎品牌及牡蛎产业将是一个毁灭性打击。

  山东省乳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站长 谭林涛:现在你看到这个标签,就是通过我们这个系统升成的一个防伪标签,二维码防伪标签,通过扫这个二维码,我们就可以查询到这个牡蛎来自哪个海区,是谁家生产的,这是起到一个追诉作用。此外,我们这个标签还具有这个防伪作用,它的印刷是五级防伪印刷,如果是说你已经扫过了,或者是被别人仿冒了,它都会提示的。


  今年,在认真考察学习阳澄湖大闸蟹、西湖龙井品牌保护经验的基础上,乳山市也研究拟定了“乳山牡蛎”保护的十条意见,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的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从养殖、包装、流通、销售、食用等各环节入手,构建行之有效的乳山牡蛎品牌保护提升体系。


  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孙军:这样的目的和意义有两方面,一是保护和提升乳山牡蛎产业体系,应该说牡蛎产业在乳山的海洋产业是一个支柱产业,也是乳山优势产品,政府有义务保护好养殖户的权益,保护好产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是,保护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牡蛎。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9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大连渔业资源丰富,很多渔业公司就在海边承包土地,进行养殖捕捞。于祥琨从中看到商机,成立潜水公司,专门帮助渔业公司探寻水下的情况。山东乳山有大面积的牡蛎养殖,几乎家家户户从事牡蛎养殖。王志刚在乳山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和渔民一起养殖牡蛎,寻求销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经济半小时》 20161109 骨科医生海底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