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1105 盐滩种稻 海水养鹅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5日 23: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目前,我国内陆还有15亿亩盐碱地,这些盐碱地大都没有被利用。在浙江省象山县,因为三面环海,淡水和耕地资源匮乏,向海边滩涂要地,成为象山发展种养殖的新出路。但是面对丰富的海边滩涂,他们一开始心里也没有底,这些根本不适合作物生长的海边滩涂地能种什么呢?不过经过几年的摸索,他们已经从里面找到了新财富。

盐碱地上栽种海水稻 荒地变良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这些垂着沉甸甸金黄稻穗的水稻,看似很普通,但它们并不是普通的淡水稻,而是生长在海边盐碱滩涂上的海水稻。对于种了一辈子水稻的种粮大户姜会龙来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在盐碱地上栽种海水稻。

种植水稻之前,这些土地都是海边养殖水产的海塘,后来海塘被挖掉之后,就一直荒废着,直到今年才第一次种植水稻。

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种粮大户 姜会龙:这个地咸的,这个土地假如测试的话,最起码这个盐分有千分之六,挺咸的了。

姜会龙给水稻灌溉的水,是用山上流下来的雨水。虽然雨水是淡水,但落到滩涂上,溶解了地面的盐分后,流到田里就会有千分之一点多的盐分。姜会龙说,由于土地盐分高,浇水变得十分重要。

尽管这些水稻是海水稻,能够适应含有一定盐分的水浇灌,但是跟常规淡水稻相比,仍然有很大的不同。常规淡水稻浇灌一次,基本上可以保持一个星期不用再浇水,但是这些海水稻需要三天浇灌一次。而且海水稻的须根是长在地面以上,而淡水稻的须根根本看不到。

姜会龙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当初尝试种植海水稻,一方面是当地政府无偿提供土地、技术支持,鼓励他试种海水稻,另一方面,由于土地租金越来越高,姜会龙也想通过种植海水稻来扩大自己的水稻种植面积,降低成本。不过,一开始他还是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普通的水稻田,下面的基础比较硬,把水放掉之后,拖拉机就可以进去耕种,但是这些由海塘改造的稻田,下面都是很深的淤泥,一旦耕地的拖拉机陷进去,就会越陷越深,往往需要更大马力的拖拉机来拖拽。在刚开始翻耕这片滩涂的时候,姜会龙有很多次都打起了退堂鼓。

陈燕华是象山县农林局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在水稻种下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她几乎每周都要过来看一下海水稻的生长情况。

浙江省象山县农林局农技推广中心技术员 陈燕华:他的晚稻已经到了可以收割的季节了,过来提醒他一下,天气好的时候马上把这片割掉,不然的话,太过成熟会倒伏的,影响产量。

陈燕华告诉记者,2015年象山县就开始了海水稻的试种,当时试种的面积并不大,今年他们在新围垦的沿海滩涂上扩大了种植面积。为了确保海水稻能够试种成功,他们为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支持。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时不时就下一场大雨,因为下雨,稻田里非常泥泞,收割机很容易陷进污泥里,所以也影响了水稻的收割。天气稍微好一些的时候,姜会龙就会抓紧时间收割一些,不过收割机还是会陷进泥里。姜会龙专门在稻田里准备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用来拖拽收割机。

收割机的谷仓满了之后,姜会龙把收割机开出稻田卸稻谷。他拿起一把稻谷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还是相当不错的。看着这些收获的稻谷,姜会龙对今年海水稻的收成心里有了底。第一年在盐碱滩涂上种水稻,亩产能够超过1000斤,这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

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种粮大户 姜会龙:一亩地,地租费不收的话,可能赚1000块差不多,这个利润还是有的。

姜会龙还种了900多亩普通淡水稻,现在也到了收割的时节,稻田里一片金黄。姜会龙告诉记者,这些淡水稻亩产在700到800公斤,每亩总的收入要比海水稻高个三四百块钱,但是种植淡水稻有土地租金,每亩是600元,而海水稻的土地是政府免费提供,另外普通水稻投入的农药、化肥也要多。

本身海水稻是在恶劣的盐、碱等条件下培育出来的,抗病性强,另外海水稻生长在含有盐分的土壤和水环境下,也能够抑制病虫害的发生,所以基本上不需要施肥、打药、除草,算得上是环保的有机食品。假如象山县海边的滩涂全部种植海水稻,那么就能增加粮田3万多亩。

尽管种植海水稻的收益比较高,但是姜会龙觉得,和淡水稻相比,海水稻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一旦管理不好,就可能颗粒无收。

其实,当初试种水稻的时候,姜会龙就留了一个心眼,并没有把所有的盐碱地种上海水稻,他把相邻的一块地种上了卷心菜,姜会龙心里想的是,一旦试种的海水稻不成功,或者产量低,起码还有蔬菜可以保底。

至今还能看到姜会龙当时种植的卷心菜,有些已经枯死,有些虽然勉强地活着,但是根本没有包起来。姜会龙种了60亩卷心菜,基本上是颗粒无收。包括种子、拖拉机耕地、请人工等,他投入的6万多元打了水漂。

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种粮大户 姜会龙:包括一个蔬菜种子就是有15000块钱,还有拖拉机耕地、人工种、肥料,这个种蔬菜这个人工厉害,一个人只有一亩地可以种,一天是120块钱,还有施肥、开沟。

虽然卷心菜种下了却颗粒无收,但是看着海水稻的丰收,姜会龙不死心,又开始试种别的品种。

就在几天前,姜会龙把已经不行的卷心菜地进行翻耕,然后重新种下了蚕豆种子。姜会龙告诉记者,之前曾经看到过一些养殖对虾的海水塘坝上,有人种过蚕豆,他也想试验一下。

在路边的小块土地上,姜会龙曾经试种了一些蚕豆,如今这些蚕豆已经长出了小苗,而且长势还不错,完全能够适应盐碱地的条件。姜会龙盘算着,如果这些蚕豆能够达到亩产1200斤,他就能够获得可观的收入。

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高坎头村种粮大户 姜会龙:市场价格假如好的话,能够卖到一块五,不好的话能卖到一块二、一块。种这个成本也不大,一亩地是120块,人工一天能够种两亩,这个成本就便宜了,施肥这个也肥料也不要施得太多,最主要是它不打农药的,它真正是无公害。

其实除了种植海水稻,象山县也在尝试种植适应盐碱地的蔬菜,在去年试验的基础上,今年他们在盐碱地上人工种植了碱蓬。碱蓬本身是一种在海边盐碱地上生长的植物,它的嫩茎叶既可以鲜食,也可以作为生物盐的原料。

这些碱蓬菜种下之后,基本上不用施肥打药,除了人工采摘,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投入,采摘的季节也比较长,可以持续三四个月的时间。

按照象山县农林局的测算,每亩碱蓬的收入,刨去种子和人工采摘的成本之后,基本能够达到每亩一万多元,远比普通的蔬菜要高。

象山县农林局产业科科长李方勇告诉记者,海边滩涂种植的一个亮点,就是这些土地没有被污染过,没有传统耕地的化肥、农药残留,而土地中的盐分还能抑制病虫害的发生,适合打造成绿色有机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海水养鹅,一年创收150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象山县不仅在海边盐碱地种上了庄稼,他们还在尝试利用海水养殖水禽。象山县是一个水禽养殖大县,每年的饲养量超过了300万只。由于水禽饲养规模庞大,且集中饲养于水网地区,直排河道的水禽粪便、污水对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其实早在2013年,象山县就开始了海水养殖白鹅的尝试,如今已经开始大规模地利用海水养殖白鹅。
吴存吉的白鹅养殖场就在海边上,紧邻养殖场的就是海边虾塘,潮水退去的时候,海边的螃蟹和跳跳鱼就跑了出来。


白鹅养殖区中间的戏水池,就是从海里抽上的海水,我们看到白鹅在里面戏水、游弋,从水里出来之后扇动翅膀,甩掉羽毛上的水分,有的白鹅还会喝一口里面的咸水,跟淡水养殖的白鹅相比并没有区别。

浙江省象山县清波鹅业公司负责人 吴存吉:海水养殖可能毛色方面,可能相对来说比淡水要稍微差一点,看上去有时候会比较偏黄。

吴存吉的养鹅场目前有12000只种鹅,为了对比淡水养鹅和海水养鹅的效益,他把养殖场分成了两个区域,南边的区域用海水养殖,北边的区域用淡水养殖,每个区域都是6000只白鹅,这样可以进行精确计算对比。

经过几个月的对比,吴存吉发现海水养殖并没有对白鹅的产蛋率、受精率产生影响,相反,用海水养殖的白鹅疾病发生率却降低很多。

浙江省象山县清波鹅业公司负责人 吴存吉:相对来说海水的死亡率低一点,一年的话正常的死亡率是5%,就是一万羽种鹅的话,可能一年要死500只。相对来说现在的话,海水要减少一些,大概会在1%和2%这个提升,存活率会有这方面的提升。

每天从产蛋房捡拾的鹅蛋会集中起来,然后运到孵化中心进行孵化。吴存吉的养鹅场主要出售小鹅,他告诉记者,一只种鹅一年产蛋大约38枚,能够孵化并成活的小鹅大约在22只,每只小鹅的售价在15元到30元之间。

按照每只成年鹅一年150元的纯利润计算,吴存吉养殖的12000只白鹅每年就能够获得150万元的收入。吴存吉告诉记者,他们孵化的小鹅主要销往海南、广东等地,特别是这几年的市场行情比较好,所以销售价格也比较高。

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是浙江省兽医行业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象山海水养鹅就是来自于她的试验。由于象山县海域面积比较大,陆地面积比较少,淡水资源尤其匮乏,很多淡水区域被规划成禁养区。为了给白鹅养殖提供一个新的空间,2013年10月,陈淑芳开始了海水养鹅的实验。

当时陈淑芳挖了两个水塘,一个是下雨形成的淡水塘,一个是利用涨潮灌进来的海水塘,每个水塘都放养了200只白鹅进行对比实验。

浙江省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 陈淑芳:海水这个它不愿意下去,一下去马上就上来,下去喝了一口水,它的头猛摇,那种非常难受的感觉,想把吃进去的水倒出来那种状态。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陈淑芳发现用海水养的白鹅逐渐适应了咸水,开始愿意在海水中游泳戏水,而且有时候还会喝一部分海水。更重要的是,海水中的盐分还起到了防腐、消毒的作用,白鹅基本上没有疾病的发生。

在对比实验的过程中,陈淑芳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她发现生长在海边滩涂上的大米草,成了白鹅最喜欢吃的新鲜饲料。

在吴存吉养鹅场旁边的海滩上,生长着密密麻麻的大米草。这些大米草是引进的外来物种,它会迅速地蔓延和疯长,不仅蚕食沿海的滩涂,还会造成海洋环境污染,导致沿海滩涂物种大量减少。之前当地政府一直在想办法抑制大米草的疯长,如今这些大米草却成了浙东白鹅的最爱。

为了更好地利用大米草,吴存吉打算增加一些设备,把割回来的大米草加工成颗粒,这样便于储存,可以在春季的时候,多储存一些备用。如果喂食的大米草多了,就可以减少其它饲料的投入。

吴存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用大米草代替一部分饲料,每年可以为他节省几十万的饲料成本,而大米草除了增加一点人工,基本没有成本。

浙江省象山县清波鹅业公司负责人 吴存吉:我现在按照现存的一万两千羽算,一天的成本大概在五毛钱一只鹅,一天就将近六千块钱,如果大米草能够替代一部分饲料的话,最少一天能够降低两千块钱,一个月就是六万,一年可能有几十万的成本降低。

除了大米草,吴存吉每天还会从别的地方拉一些水葫芦来喂食白鹅,水葫芦也属于外来入侵物种,繁殖速度快,会挡住阳光,导致水下植物得不到足够光照而死亡,破坏水下动物的食物链。这些曾经让人头痛的水葫芦也成了白鹅的美味。记者看到,吴存吉和工人卸下的一车水葫芦,短短几分钟,就被这个养殖区的2000白鹅吃干净。

在养鹅场的西边是像草坪一样绿油油的一片土地,吴存吉告诉记者,这是专门种植的黑麦草,将来也是喂养白鹅的饲料。黑麦草是一种富含粗蛋白质和矿物质的草本植物,具有发芽快、再生迅速和高产的特点,播种45天后就可收割第一茬鲜草,以后每隔15天就可以收割一次。

浙江省象山县清波鹅业公司负责人 吴存吉:现在季节性的水葫芦、黑麦草、大米草、蔬菜、蔬菜叶、萝卜菜叶都可以,反正只要是绿色的青草植物都可以吃的,我们是按季节性的。现在因为黑麦草刚刚开始种,还没开始,收割的时间没有到,就是到外面一些河道里面,就是一种水葫芦,然后把它拿过来,一天喂两车。

吴存吉1999年大学毕业之后,从事的是房屋建筑行业。2010年回到家里帮着父母开始养鹅。吴存吉的父亲养鹅养了30多年,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帮着家里做事,当时全家才养了200只种鹅,但是却忙得团团转。

随着养殖的规模越来越大,他家的养殖场也搬到了水库边上,当时都是采用放养的模式,每天都要把水里鹅赶回到岸上。

后来养殖场所在的水库成了禁养区,而且由于养殖场粪便和用药污染,很多有淡水的河湖都不再允许家禽养殖,于是吴存吉开始尝试海水养鹅。

吴存吉计划把这个养鹅场建成一个零排放养殖场,目前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建成,将来处理好的污水用来浇灌养殖场的黑麦草,剩下的鹅粪也会用专门的设备制成有机肥出售,还可以获得一部分收入。目前整个养殖场主体已经建成,还剩下一些办公用房和绿化、景观正在建设中。

过去传统养殖白鹅主要是在水库、河流中放养,因为使用药物、家禽的粪便等问题,对陆地上的淡水水源造成污染,而利用海水养殖白鹅,能够大大减少药物的投放,同时集中饲养,进行集中污水处理,也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半小时观察: 农业创新保安全

曾几何时,大海被称作蓝色沙漠,意思是说陆地上的动植物都无法在大海里生存。但是这样的情况正在改变,盐碱地成了水稻田,大白鹅也可以在大海中嬉戏。而且海水稻不容易长虫,海水鹅不容易生病,在客观上保护了自然环境,给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创造了新的思路。

目前我国农业一方面资源长期透支、过度开发、四海无闲田,资源利用的弦绷得越来越紧;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而农业又关乎国家食物安全、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因此,大力推动农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由之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5日 23: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浙江省象山县,三面环海,淡水和耕地资源匮乏,向海边滩涂要地,成为象山发展种养殖的新出路。如今,当地大规模利用海水养殖白鹅。吴存吉的养鹅场有12000只种鹅,其中6000只白鹅用海水养殖。经几个月的养殖发现,海水养鹅不仅没有对白鹅的产蛋率、受精率产生影响,存活率也比淡水养鹅提升1—2%。海边滩涂竟成“沃土”,一年创收上百万。(《经济半小时》 20161105 盐滩种稻 海水养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