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职场“糖人”大揭秘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4日 11:20 A-A+

1921年以前,糖尿病像妖魔一样困扰着大众,大家对糖尿病的恐惧是因为它无药可治,是个绝症。对付糖尿病的措施只有一件事就是培养专科护士,让他们来教育、监督、管理病人的饮食,通过牺牲患者的营养、健康状态的饥饿疗法来维持生命。由于胰岛素的发现和临床试验的成功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音,这个划时代的医学成果荣获了19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虽然找到了对付糖尿病这个疾病的药物,但如果糖尿病采用了不恰当的治疗,仍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到底如何解除糖尿病的警报呢?

  本周六,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赵维纲教授将到《职场健康课》带您一起打开“糖尿病”的迷宫大门。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它也是一个数字病,是很容易诊断的。在空腹状态下血糖浓度≥7.0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浓度≥11.0毫摩尔/升,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当血糖浓度比较高的时候,会出现“三多一少”的状态,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体重下降。


  虽然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但致病原因是不相同的。总体来讲,Ⅰ型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患者相对小众;在我国Ⅱ型糖尿病患者占到90%以上,从分泌能力和周围组织的抵抗程度来看,要考虑个体化治疗,也就是精准治疗效果要好些。而妊娠糖尿病患者虽然是因怀孕发生血糖偏高,大部分人生完孩子以后血糖就会回归正常,但往往提示今后患糖尿病的概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人群。


  人体内长期的高糖情况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的话,主要会出现两类并发症:

  一是急性并发症,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威胁生命,如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现在的监测科技手段的进步以及大家对糖尿病的重视,这类并发症越来越少。

  二是慢性并发症,主要体现在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前者首先会带来眼睛问题,如白内障、青光眼,甚至是眼底病变出血造成失明;其次会引起神经病变,出现手脚麻木、疼痛等;还有肾脏病变等等。后者是真正导致糖尿病尤其是Ⅱ型糖尿病患者的最终去路,如心脑血管病、心梗、脑梗等这些要命的疾病。

  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让这些并发症发生逆转,只能是延缓进展,尽可能维持现状。


  糖尿病的发病是受遗传、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但是医学研究表明,单纯的生活方式干预至少可以使糖尿病患病几率减少一半,诸如控制体重、作息规律、饮食均衡、加强运动、戒烟等等。职场人一定要切记不可忽视糖尿病的健康管理,一旦得了,就是终身的事了。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因为低血糖而昏迷?胰岛素到底能不能长期注射?如何才能实现血糖的精准化管理个性化治疗?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赵维纲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讲讲糖尿病的发病原理,并为职场“糖人”进行答疑解惑,11月5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号外号外:职场糖尿病患者的福音来啦!北京协和医院联合CCTV-2《职场健康课》帮助职场糖尿病患者建立《糖尿病终身化精准血糖管理项目》,欢迎可以在北京协和医院长期就诊的糖尿病患者报名参加该项目,以获得血糖管理的终身规范化指导。具体报名方式请扫以下二维码关注栏目公众账号进行报名。报名时间为2016年11月3日到2016年12月3日。







860010-111405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