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101 沉下去才能立起来

来源:央视网2016年11月01日 20:07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两年来,文艺工作者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为人民服务”正在成为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的实践。促进文艺工作者走进生活、走近人民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制度也更加完备,文艺战线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

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让与会的文艺工作者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2014年11月,中宣部、文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国文艺战线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出台,全面部署细化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文艺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与制度保障,将文艺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两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文艺领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创作生态出现了可喜的新面貌。今年热播的电视剧《彭德怀元帅》成功塑造了主人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高尚人格,砥砺奋进的精神品质,彰显了信仰之美。这部剧作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走出来的。在写作之初,该剧编剧马继红,就决定按照彭德怀的成长轨迹去寻找彭德怀。马继红沿着彭德怀的足迹走过平江、走过井冈山、走过太行山,探访当地的老乡,采集了很多接地气的鲜活故事。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剧本几易其稿,字数累计达100万字,首播当日就获得全国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

文艺创作方法有100条、1000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家们在深入生活,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了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沪剧《挑山女人》就是典型的代表。

挑山女人的原形叫汪美红,丈夫意外去世后,为了抚养三个孩子,她做起了挑山工。17年来,她往返9000多次,上山下山,行走20多万公里山路,挑断70多根扁担,把儿女抚养成人。

为了创作这部剧,创作团队两度深入齐云山采风,与汪美红共同挑山,同吃同住,完成创作。《挑山女人》首演以来,已演出200余场,从上海到周边省份,再到进京演出,曾在一年之内两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荣获了第15届文华表演奖等多个大奖,得到了业界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两年来,电视荧屏上精品节目不断涌现,春晚的创作团队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有加入了现代的元素。2016年,来自民间的华阴老腔走上了春晚的舞台,深受观众喜爱。

华阴老腔是和皮影一起表演的戏种,2006年华阴老腔皮影戏,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次偶然的演出,隐藏在皮影戏幕后的说唱艺人们走到了台前进行表演,老人们不加修饰,自由豪迈的演唱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春晚创作团队在这一传统艺术形式中又加入了现代的元素。

近两年来,很多影视作品的创作者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做法,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如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等,深受观众的喜爱。不仅如此,很多文艺工作者在向生活汲取创作源泉时,也在坚持为基层百姓服务。

今年夏天,在北京松堂关怀医院,关牧村正在为老人们送上欢乐的歌声。从业余爱好者到成长成为著名的歌唱家,30多年来,关牧村每年都要到基层参加数十次各类工艺演出,深入灾区、边疆、乡村、军营、校园。

据统计,2015年一年,中国文联及各艺术家协会深入基层,组织各类主题活动100多场,参与活动文艺工作者1000多位,足迹遍布全国17个省市,66个基层活动点,地方各级文联和志愿者协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参与文艺工作者近7万人,直接受益群众300多万人。

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要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中国的艺术家做到了。曹文轩,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也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此殊荣。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文艺工作座谈会两年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进行回应,正努力交出令时代和人民满意的答卷。电视连续剧《海棠依旧》、纪录片《记住乡愁》,长篇小说《火印》、戏剧《西安事变》、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湄公河行动》,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文艺精品层出不穷。

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寄予了厚望,但同时也指出了文艺创作中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现象。两年来,全国文艺界以讲话精神为指针,迸发创作活力不断推出精品,有利于文艺创作繁荣的良好环境也正在形成。回顾两年来的成果和变化,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有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的努力继续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1月01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两年来,文艺工作者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为人民服务”正在成为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的实践。促进文艺工作者走进生活、走近人民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制度也更加完备,文艺战线出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焦点访谈》 20161101 沉下去才能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