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停播)

《文明密码》 20161024 陕北农家黄土情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24日 20:2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4日 20:2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陕北,位于陕西北部,主要包括延安和榆林两市。这里是黄土高原的中心,因黄土而闻名,也因黄土而厚重悠久。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虽然看似贫瘠,却孕育了唢呐,秧歌,信天游,等特色的黄土文化。由于地处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界线上,千百年来,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在此往来交汇,不断融合,也大大丰富了这里的饮食文化。小米古称粟,五谷之一,是中国本土的粮食作物,四千多年前,黄土高原上就已种植。如今,在山西,宁夏,内蒙古等地也有种植,由于地域,土壤,天气等的不同,各地小米的口感也不尽相同。荞麦,这种古老的农作物,已经有几千年的种植历史。荞麦对土壤的适应性比较强,生长期短,不需要过多的养分。利用特殊的工具和不同的做法,这里的人们让荞麦这种单调的食材,口感和味道都变得丰富起来,这也是人们智慧的体现。空心挂面,虽然不是陕北特产,却十分适应陕北黄土高原干燥的天气。银丝倾泻,根根分明,每根直径一毫米左右。持续的发酵,加上干燥微风的天气,使得面条产生中空的细孔,这就是空心挂面形成的原因。(《文明密码》 20161024 陕北农家黄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