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乡土乐山行 20161019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9日 13:2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乐山,古称嘉州,历史上属古蜀国,有“海棠香国”的美誉。乐山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今天,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中,民间仍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民风民俗,或是传承了千百年的民间老手艺。

一、夹江造纸:夹江县有天府明珠之称,是乐山的北大门,也是中国武术之乡、中国秧歌之乡、中国书画纸之乡。夹江马村一带,山岭沟壑之间,竹林遍生,郁郁葱葱,自古以来,造纸业非常兴旺。其传承古法的手工舀纸制造技艺,上承晋代的“竹纸”生产工艺,下与明代《天工开物》所载工序完全相合,再现了伟大的蔡伦造纸术,至今仍闪烁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华光。杨占尧是当地有名的手工造纸能手,因为能抄出一丈二尺的大国画纸,曾被县里评为“纸状元”。杨家是在三百多年前那场著名的“湖广填四川”的移民浪潮中,从湖北麻城孝感迁徙千里来到夹江的。当年,入川先祖为了生计,不得不到当地造纸户的作坊里做伙计,学手艺,逐渐建家立业,而为名噪一方的造纸大户。从此,杨家将立家之本的手工造纸手艺作为传家之宝,代代相传,至杨占尧已有十四代。夹江手工造纸有着72道工序,繁复的工序,漫长的过程,却也有许多生动的劳动场景让人回味。“气氛最热烈的就要数‘蒸篁锅’了,七八个手持一丈五尺长舂杆的汉子站在篁锅顶部,一边喊着竹麻号子,一边将锅内的竹麻用力舂碎。这种古老的造纸场景除了在夹江,别处已经看不到了。

二、阿依美格: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地处四川省乐山市、宜宾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结合部,幅员面积2304平方公里。县内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素有“金山银水”之美誉。在马边县的大山里面,每年都有一个专门为孩子们举行的传统节日,当地称为阿依美格。阿依在彝语中是儿童的意思,美格则是节日的意思。

阿依美格在马边彝族自治县已经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传承,这个看似孩子们的节日,实则是全家人,甚至是全寨人的节日。按照彝族的传统,孩子们要从小培养勇敢的性格。而这一天正是让孩子们学习“降妖除魔”的时候。当然,这里并没有什么妖魔,他们所说的妖魔就是指灾害、疾病等不好的事情。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用彝族最古老的方式庆祝他们自己的节日。

三、跷脚牛肉:跷脚牛肉是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山大街小巷中绝对少不了的一道美味,跷脚牛肉不但汤汁醇厚,味美鲜香,还有驱寒的功效。外地人在乐山吃过了跷脚牛肉的,无不竖起大拇指。

说起跷脚牛肉的起源,这里面还有一段故事。曾经现在杨湾乡的周村,被称为杀牛周村,因为当地村民都以杀牛买卖牛肉为生,杀了牛之后,牛杂一般是不要的。后来,有的村民觉得这样太浪费,就在老石桥畔将牛杂洗净后切碎就丢到锅中,加上生姜、辣椒、盐,煮熟后就吃。慢慢地这道美食也就传开了。最初跷脚牛肉只能算是下层民众的食品,饭馆的条件也十分的简陋,只有一张方桌,没有凳子供客人落座,不过桌下有根横木,可以供客人跷着歇歇脚,因此,这道美味也因为客人坐着边跷着脚边食用而得名为跷脚牛肉。百年历史,三代演变。跷脚牛肉已成为乐山源远流长的地方名食。

四、乐山功夫:提到乐山的功夫,不得不说的就是峨眉派武术。峨眉派武术与少林派、武当派武术是中国武林三大名宗。峨眉派功法介于少林阳刚与武当阴柔之间,亦柔亦刚,内外相重,长短并用。

峨眉派武术经过许多次盛衰起伏后,传到今天虽然演变出许多支派,但核心技法修炼体系,却始终只在极少数的峨眉派弟子中秘密流传。它的产生是峨眉派前辈大师将佛家北少林总拳龙、虎、豹、蛇、鹤五大形,揉合道家以阴阳太极为主的内涵,以武入道,即以武功修炼为外丹,进而修养内丹逐级提高,再辅以密宗心法,独创峨眉招数,功法精华而自成一家,成为融合中国武学精髓而具内外兼修,心武同炼的峨眉派武功。峨眉派武术不仅是当地老百姓强身健体的每日必修课,更有高手在民间。论轻功可以脚踩鸡蛋,论硬功可以钢筋顶喉,这些功夫高人,至今能在乐山民间看到他们的绝技。

本期乡土,带您走进四川省乐山市,看千年手艺,赏百年习俗,一起看看乐山民间的那些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9日 13:2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乐山,古称嘉州,历史上属古蜀国,有“海棠香国”的美誉。乐山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今天,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中,民间仍然保存着较为完好的民风民俗,或是传承了千百年的民间老手艺。本期乡土,带您走进四川省乐山市,看千年手艺,赏百年习俗,一起看看乐山民间的那些事。 (《乡土》 20161019 乡土乐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