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内功如何打造?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17日 13:06 A-A+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人口自身的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只有催生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发挥市场作用,激活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才能让自我脱贫得以实现。

本周《对话》,来自曾经的贫困地区,如今的小康之村的嘉宾现身说法,讲述三十年不平凡的脱贫路。

扶贫第一村:30年脱贫路

福建宁德市赤溪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30年来,赤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4年的不足200元增加到2014年的近12000元,村财收入从原来的负债10多万元变为2014年收入25万元。赤溪村也被誉为“中国第一扶贫村”

赤溪村村支部书记杜家住:我们赤溪村经过了30年,从输血到换血到现在造血,三个阶段扶贫方式,通过村民努力的创新探索,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产业的路子。现在我们也确定了我们旅游富村、文化立村、农业强村、生态美村的发展战略思路。然后来激发群众的一种内生动力。最大改变目前是基础设施方面,还有群众人均收入,从80年代的166元,到去年是13600多元。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实际上扶贫第一村脱贫路走了三个十年,80年代中期国家扶贫开始,90年代开始,这十年基本上是送,送羊羔、树苗,年年送,年年穷。后来大家想在这个山上住着环境好不了,搬到下面去,下了山了。下了山以后还不行,交通没有修通,第二个十年就是等着修路,等了十年。修完路以后才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做旅游,现在家家户户是小老板,找到了路子脱贫致富,而且他们是稳定的。

最大的变化是人的精神面貌变化,现在碰到困难、碰到问题村内自己解决,不是等着上面送,等着上面派人解决,自己解决,自治。

先富如何帮后富?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我们现在已经是省对省、市对市,马上要启动县对县的帮扶行动。然后我们要大力地突破,余地潜力非常大,这就是什么?民营企业的帮扶,社会组织的帮扶,还有公民个人的帮扶,三样一起上。现在先富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也都很有善心,希望做一点事情。但是他不知道,穷人在哪,到底需要我帮助做什么,我能帮助做什么。所以现在我们要搭建一个社会扶贫的平台,穷人需要先富的人帮什么,已经富起来的人能够帮什么,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搞社会扶贫网。

福建省南安市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蓉中村原来也是一个穷村,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变成一个富裕村,我们出于一种感恩的心情,在2012年甘肃省省委实现双连行动,连村连户、强村富民的行动当中,组织15个志愿者团队,主动到甘肃两个村进行长时间的帮扶。从2012年到2014年解决了第一年脱贫,第二年致富,第三年奔小康。第一是换脑,改变他们的理念,改变贫困地区农民的理念最重要,第二是育种,培育他们创业的种子,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民看身边的人,养鸡能赚钱跟着你养,所以很需要带头人。第三是造血,让他们内生动力,以自己的资源加上他们从被动变成主动,去造血,自力更生,骨头里面长肉,天天能赚到钱,年年能赚到钱。

为了解决全村脱贫,我们动员他们把在外乡的年轻人请回来,我们给他实行一个月的专门培训,就是强化他们不要只打工,回家当个小老板也能赚到钱,而且能够把父母照顾好,把小孩培养好。让他们从不敢想到敢想,从不敢创业到敢创业,到创业成功。以前政府也花了很多钱在培训,出钱的人不知道培训谁,培训的人不知道回去干什么去,我们是精准培训,让他们有激情,懂得怎么做,敢不敢回乡,回乡应该做什么,导师母鸡带小鸡,先交朋友,一个链条式的师傅带徒弟。2014年开班到现在,今年统计回乡创业平均62%。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0月1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