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009 “中国标准”新动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10月9日19:38

 

CCTV-新闻

10月9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0月10日3:45

 

CCTV-新闻

10月10日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几天,在非洲东部的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很多人都在谈论着,或者想要亲身体验一下这条刚刚开通的铁路——亚吉铁路。10月5日开通的亚吉铁路,贯穿两国并且直通红海的出海口。它是非洲的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它的通车将大大提升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交通能力,并给当地经济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10月5日这天的通车仪式喜气洋洋,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领导人亲自主持启动仪式,邻近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也前来贺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也专程赶来祝贺。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这条铁路的建成,实现了我们的一个梦想。”吉布提总统盖莱认为:“这条铁路为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发展机遇。”

亚吉铁路,横穿东非大陆,连接了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吉布提港,直通红海出海口和亚丁湾,其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不可估量。它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这是非洲大陆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总投资达40亿美元。2011年底,中国企业开始承建亚吉铁路,经过4年多的紧张施工,高质量地完成了全线铁路建设。徐绍史表示:“亚吉铁路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项目,在埃塞俄比亚,第一个标志性的项目就是非盟大厦,这就是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项目。”

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说:“我认为这对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人民来说,是一件礼物,这将加深中非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将现代化技术带到我们非洲国家。”

埃塞俄比亚是非洲第二大国,人口达到1亿,由于是内陆国家,90%以上的进出口物资必须经由吉布提海港。早在100多年前,法国人曾在这条线路上修建过一条窄轨铁路,但因年久失修早已废弃。而目前连接两国的公路既陈旧又拥堵,走一个单程需要10天左右。低下的运输效率,使得这段只有700多公里的黄金交通线,卡住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开放的脖子。

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是我国两家最大的铁路建设企业,也是亚吉铁路的建设者。虽然他们有丰富的铁路建设经验,但是在非洲建设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挑战仍然很多。由于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都属于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除了工业基础差之外,自然地质条件也很恶劣,中铁二局在施工中就遇到了常规建设材料匮乏的难题。

埃塞俄比亚大量分布着的由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岩石和沙土,俗称“火山灰”,这种材质能否代替传统的铁路路基填料呢?中国中铁埃塞俄比亚铁路工程二分部总工程师徐州说,由于“火山灰”这种材料填路基的时候压不实,他们就想能不能掺上其它东西,对它的级配和粘结性进行改良。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减少工程投入,徐州带领的中国团队进行了上千次配比实验,终于用智慧和毅力,成功地驯服了“火山灰”,得到了理想的工程数据。

“火山灰技术”不仅解决了亚吉铁路施工的难题,而且还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了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这种因地制宜、变废为宝的方式也为当地未来的建设发展拓展了资源。

一流的工程需要一流的技术人才,由于教育的落后和生活水平的低下,导致当地民众缺乏劳动技能。虽然中国企业一直努力为当地增加就业,但是招募到合格的员工一度相当困难。

中国技术工长手把手地教他们,教完后慢慢开始干,很多当地员工的上手能力越来越强,到后来,一个当地员工就可以带着十几个员工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亚吉铁路的整个施工过程当中,中国企业雇佣了大约4万多当地员工,这不仅仅增加了当地就业,还为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的瓦工、电焊工、钳工等技术工人。作为现代化的铁路运输系统,如果说铁路硬件的建设是打造了一个庞大的身躯,那么建立一个稳定的运营系统,赋予它持久的生命力,才能发挥它强大的运输能力,为此,中国企业也凭借着成熟经验全力帮助当地打造现代化的运营团队。

埃塞俄比亚的市民梅拉库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多前他通过了考试,成为亚吉铁路运营公司的一名员工。在10月5日的“开通大典”上,他有一个新的身份:埃塞俄比亚第一辆电气化列车的副驾驶。

梅拉库参加的培训,只是中国企业进行的当地铁路员工培训的一部分,在亚吉铁路开通之后,这条700多公里的电气化铁路,大量的运营和管理人员将来自当地。

在亚吉铁路过去4年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既是建设者,也是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的友好使者,他们把“建设非洲、关爱民众、友好合作”作为立足非洲的出发点。记者在采访中,正好遇到一对新人按当地习俗举办的婚礼,不过婚礼举办的地点却选在了中国铁建的营地里。

新郎阿布迪说:“今天是伊斯兰历的新年,也是中国国庆的节日,我们来这里举办婚礼是要感谢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阿布迪以前没有固定的工作,自从参与了亚吉铁路建设,加入了中国项目公司之后,有了体面的收入,也娶上了媳妇。

从中国的工程技术到中国的管理模式,无形之中,“中国标准”在整个亚吉铁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钢卡是铁路上最常见的一个小配件,钢轨和路基之间就依靠它来固定。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配件,反映了制造标准的争夺。中国中铁亚吉铁路项目经理曾德礼说:“这个是中国标准的铁路扣件,它是根据中国多年的铁路工程实践结合埃塞国情定制的,跟欧美(国家)是不一样的。”

使用了谁的标准,就意味着必须使用谁的技术、谁的设备。在国际竞争的大舞台上,最高级的竞争就是标准的竞争。可以说,谁控制了标准谁就是大赢家。在亚吉铁路的施工中,许许多多的“中国标准”覆盖了铁路的设计、建造、产品、验收、运营等各个环节,无处不在。

中国的“国标”在海外的落地,它的意义显然要比一般的设备出口和劳务出口大得多,它意味中国与海外市场的联系将变得更为牢固和持久。应用在亚吉铁路上各种中国技术标准,将成为非洲各国今后建设铁路时必然参考的成功样本。 

埃塞俄比亚铁路公司总裁格塔丘博士说:“如果你在16世纪问我谁最会修铁路,我会说欧洲国家;19世纪问我,我保留自己的意见;但是如果你现在问我,我会说:在铁路行业,没有能与中国一较高下的国家。”

如果说亚吉铁路仅仅是打通了一条运输大动脉,显然低估了它的意义,记者在当地采访中看到,中国和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密切合作,不仅修建了一条高质量的电气化铁路,而且在铁路沿线,大量的配套设施从无到有,配套建设了许多重要设施,首次实现了从铁路建设、投融资、运营管理到港口、产业园的全方位建设,是一种“全产业链”模式。

中国铁建在当地承建了6个产业园,这些产业园都是伴随着亚吉铁路一起成长,并在近期开始招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都处于工业化发展初期,中国企业在设计亚吉铁路之初,就根据中国的发展经验,建议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考虑未来发展,在铁路建设的同时,提前布局各类产业园,扩建海港。

美国PVH公司招标顾问罗伊说:“对于我们(纺织)企业来说,物流支持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埃塞俄比亚是个内陆国家,让我们决心入驻这里确实有些困难。但是有了铁路,而且是电气化的铁路,这让我们的企业更具有竞争力。据估算我们的内陆运营成本将降低50%”。

像阿瓦萨工业园,是由埃塞俄比亚政府主导投资,中国企业自主设计和承建。该产业园占地130万平方米,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外企业和中国企业入驻产业园。 

在产业园纷纷建成的时候,吉布提海港的扩建也正在进行中,这是一个宏伟的计划,它将使铁路沿线的各个产业园所需的原料和生产的产品,可以通过亚吉铁路,非常便利地送达新建的海港。目前,这个投资5.8 亿美元,设计年吞吐量72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港口,正由中国企业承建。

徐绍史表示:“沿着这一条大的通道,打造经济走廊,沿途要布局许多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布局很多大的项目,把这条大的运输通道变成一条大的经济走廊,带动整个埃塞和吉布提的经济社会发展。”

亚吉铁路通车以后,中国企业还将和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组成三国联合运营体,由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主导,联合运营6年时间。之后,这条铁路的运营将全部交给当地管理。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流程“中国元素”的亚吉铁路,展现了中非互利合作的结构性新变化。它不是一个援建项目,而是中方融资﹑承包建设和运营的互利合作项目。可以看出,中国对非合作已从以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资和融资合作为主转型﹐而中非互利合作转型升级的这种新变化也标志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践正在不断拓展和深化。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9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这几天,在非洲东部的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很多人都在谈论着或者想要亲身体验一下这条刚刚开通的铁路——亚吉铁路。10月5日开通的亚吉铁路,贯穿两国并且直通红海的出海口。它是非洲的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它的通车将大大提升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交通能力,并给当地经济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焦点访谈》 20161009 “中国标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