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61009 黄河上的古都9 阿房宫赋话咸阳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13: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9日 13: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咸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一秦的建都之地。秦朝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文化遗产有三份:秦始皇陵及其兵马俑、万里长城、阿房宫。考古挖掘有两大发现,第一阿房宫遗址规划没有 杜牧《阿房宫赋》描述得那么庞大;第二阿房宫是一座烂尾楼,未投入使用。战国时期,群雄纷争,诸侯之间展开了人才争夺战,秦国从秦孝公开始就尊贤下士,以官职和土地吸引天下人才。国经过商鞅变法后逐渐崛起成为战国七雄中综合实力最强大的诸侯国,当时的始书中,把秦始皇的个性描绘为“少恩而虎狼心”,秦国被称为“虎狼之国”,秦国军队被称为“虎狼之师”。当时的咸阳城令东方六国君臣生畏。(《百家讲坛》 20161009 黄河上的古都9 阿房宫赋话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