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民歌大会》献“神树下的低吟浅唱”直戳观众泪点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9日 11:28 A-A+

      央视网消息  马桑树,生长在我国湘西鄂北地区群山遍野中的一种很常见的树,亦称“千年红”,它的树叶是一对一对的生长,当地人将其视作爱情的象征。待春风吹过,漫山的马桑树吐翠滴绿,顽强的生命力一览无余。可是你知道吗?在广大的西南人民心中,这种很常见的马桑树却被称为“神树”,这究竟是为何呢?

      想探究答案,拜访《中国民歌大会》的幕后团队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谈及节目中的歌曲,节目组总撰稿人郝婧总有很多迫不及待与我们分享的故事,这些故事时而妙趣横生、时而婉转如歌、时而激昂澎湃,时而低吟浅唱,让每一个聆听的人为之动容。在众多歌曲当中,就有这么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与这种神奇的马桑树有关,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包括她自己在内,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其实我之所以认识马桑树,关注马桑树,都是源于一首与马桑树有关的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我在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就被它婉转深情的旋律所打动,它那不急不缓的旋律就好像武陵山脉腹地的山泉水一般,清澈,通透,自然,细细的品味还有一丝苍凉和古朴。”相信很多人与郝婧一样,都是从这首传唱度极广的民歌中知道马桑树。在国际上,这首歌的传唱度也极高,甚至有人说,《马桑树儿搭灯台》堪与传统民歌《茉莉花》媲美。

      “这首歌最令我感动的还是它背后那个凄美的故事。”郝婧向我们讲述,改写这首民歌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贺龙的表弟贺锦斋,当时的他27岁。1928年2月南昌起义失败后,贺锦斋随贺龙辗转回到桑植老家,这才与年轻貌美的妻子小聚,想起这些年漂泊不定与妻子聚少离多,重情重义又才华横溢的贺锦斋提笔,在昏黄的灯光下改写了这首歌留给了他的妻子,告诉她:“当你想念我的时候,你就唱起这首歌。”贺锦斋不久便又奔赴了战场,可谁也未曾料到,这一次的分别竟然变成他们的永别。
  
       在一次战斗中,贺锦斋为了掩护贺龙撤退,不幸中弹牺牲。公公婆婆多次劝贺锦斋的妻子改嫁,但她都拒绝了,就这样默默守护了丈夫一生。为了纪念贺锦斋,妻子把歌曲的另一半歌词改了,她觉得丈夫给她留下的唯一念想就是这首《马桑树儿搭灯台》。所以说,现在我们听到的版本是贺锦斋与他的妻子共同创作完成的。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妻子唯一的爱好就是教别人唱《马桑树儿搭灯台》,这首歌似乎已经成为她身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纵使岁月流逝,也没有人可以把她的心与丈夫分开。多年后,亲人整理贺锦斋妻子的遗物时,发现了她留下的是一箱子马桑树叶,表达了老人用一生的守候思念丈夫的情感。

       一个美丽多情的女子,一名革命者的遗孀,用她的一生诠释了一首歌的内涵。经过时间的打磨、岁月的洗礼,这首歌内凝聚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情感,更是一个地域乃至一个历史时期的特殊情愫。正因如此,它也会成为非常优质的音乐创作素材,例如电影《贺龙军长》中的音乐等都是以这首歌为素材创作而成的。

       一首歌曲之所以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广泛的传唱度,与它本身独特的艺术品质和厚重的革命思想是分不开的。“因此,我们应该珍惜民歌资源,多多研究挖掘它的艺术价值,这对于众多文艺作品的创作都大有裨益。”郝婧如是说。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