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61006 说不完的长征:少年红军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6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首播:

CCTV-1

10月6日19:38

 

CCTV-新闻

10月6日19:38

重播:

CCTV-新闻

10月7日03:45

 

CCTV-新闻

10月7日05:45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在长征的队伍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这是一群稚气未脱就参了军的小战士,人们习惯称呼他们为小鬼。这些红小鬼是怎样当上红军的?长征路上他们又有哪些不同寻常的经历呢?一些当年的红小鬼讲述了他们自己的故事。

红军队伍里南方人多,小鬼这个来自南方方言的昵称就成了这些小战士的统称。一张拍摄于1937年3月的照片里,中间是当年红六军团政治委员王震,他身边的两个小战士满脸稚气,左边这个神气的小鬼名叫肖林达,拍照时他14岁,已经跟着队伍走完了长征。

1935年的夏天,湖南澧县爆发洪灾,肖林达一家正为生计发愁。听说红军打到了澧县,肖林达的哥哥跟几个小伙伴一起跑到15公里外的镇口报名,12岁的肖林达也在后面跟着。哥哥嫌他年纪小,不让他当红军。看着前面的人都登记完了,肖林达才小心地凑了上去,他没想到自己也被留下了。

王述文的参军之路就没有那么顺利。他八岁参加儿童团,拿着红缨枪站岗放哨,跟着自卫队打土豪、分田地,1933年,红军到了王述文的家乡,四川巴中,这一年他九岁。他决定参加红军,可没成想,人家不要。面对这个又哭又闹的孩子,红军没有办法,只能暂时让他跟着部队。虽然已经跟着红军走出了很远,但这时的王述文仍没有被红军接受,他就使劲闹,一定要参加红军。红军干部实在拗不过他,只好把他安排到一个连队做宣传员,从此,王述文正式成为一名“红小鬼”。很多小鬼参军的时候,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当上红军后,他们终于有衣服穿了。那时,红军没有正式的军装,战士们穿的大都是打土豪时分到的衣服,样式颜色五花八门、行军时很难看出这是一支部队。就是这样一支与众不同的军队,改变了这些红小鬼的人生。

12岁的肖林达参军后,很快跟着部队出发了,一路行军60里后,他被编入了新兵连。出操时,王震来了,把包括肖林达在内的三个孩子叫了过去。王震当时只有27岁,已经是红六军团政治委员。王震把肖林达和另外两个小鬼交给了卫生部的管理员,肖林达被带到卫生部,成了看护员。其他那些小红军在参军后,也都被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

宣传员、卫生员、通信员、司号员、勤务兵,是红小鬼们刚参军时做的最多的工作。也有的红小鬼参军不久就拿起枪参加了战斗。13岁参军的武学生被分在通信连当通信员,当时部队装备差,远达不到人手一枪,武学生的武器是一根木头棍子。通过不断争取,他终于有了枪,可是三发子弹有两发是假的。他一直珍藏着那颗子弹,直到有次战斗。面对敌人,武学生的子弹上了膛,却不会瞄准,迟迟开不了枪。班长喊他闭住左眼,他却怎么也闭不住。最后是武学生自己用手盖住左眼,班长帮他握住枪,武学生扣动扳机。一声枪响,对面的敌人应声倒地。

无论环境条件如何艰苦,红军依然保持着严明的军纪。8岁参军的苏力,至今还记得长征路上被关禁闭的事。原来,部队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只杯子,平时用来喝水,开饭时就当饭碗。苏力半路上把杯子丢了,早已饥肠辘辘,好不容易有了饭却没有碗来装,苏力一着急,便跑到附近的一座庙里,从神龛上拿了一只木碗用来盛饭,结果,被班长看到了。因为这事,苏力在老乡的牛圈里被关了三天的禁闭。这次禁闭让她明白,一名红军战士,不但要勇敢作战,还要遵守纪律,通晓政策。要懂得这么多东西,首先就得学习。于是,不管是休息宿营还是行军赶路,小鬼们都要抓紧时间上课,学文化、学知识、学道理。

1936年5月,肖林达所在的红六军团辗转来到雪山脚下。战士们一路爬上山,只是空气越来越稀薄,所有人都喘的厉害,很快就有人走不动停下来休息。肖林达看到一个炊事员,把行李和行军锅一放,就倒下了。如此近距离地目睹战友的牺牲,肖林达吓坏了,他再也不敢停留,赶紧站起来继续往山顶上爬。肖林达爬到山顶已经用尽了浑身力气,下山的时候,他便想出了讨巧的办法,从斜坡往下溜。终于,一座座雪山被甩在了身后,而呈现在他们眼前的,是阿坝地区辽阔的草地,草下面布满死亡陷阱。

过草地的时候,张敏穿的用麻袋做成的裤子把腿都磨破了。一个老同志让他把裤子脱下来,张敏听老同志的话脱了裤子继续赶路。后来有一天又饿又累实在走不动了,就坐在了路边。一个骑马的人过来问他怎么不走了?他说肚子太饿,走不动了。这个人给了他半碗炒面,这半碗炒面救活了张敏,当时用半碗炒面救活张敏的是第四方面军副总参谋长王宏坤,张敏特意记下这位救命恩人的名字,至今不忘。长征途中,这些小鬼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艰险,也见识了身边战友最惨烈的牺牲,小鬼们在大人的照顾下牺牲相对较少。小鬼们口中的这些大人,其实大多也不过才十七八岁。用不了几年,小鬼也长成了大人。经过长征的他们,在战斗中不断成长,逐渐成为部队的中坚力量。

1937年,14岁的肖林达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武学生在长征途中学会了射击,在这之后,他又掌握了多种枪械的操作方法,成为战斗骨干。

资料显示,红军是一支年轻的军队。比如红二十五军,大多数战斗员的年龄在13到18岁,不满13岁的小鬼也有不少。与红小鬼一样,一些红军指挥官的年纪之轻,也是这只队伍的一大特色。长征路上,军级干部平均年龄大约二十八九岁,师团干部只有二十四五岁,其中少共国际师政委肖华只有18岁。

英国评论家安东尼在《中国——长征》一书中写道:“长征是现代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是锻炼以后中国领导人的熔炉。”红军,这支年轻的队伍,承载了中国未来的历史重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6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长征的队伍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这是一群稚气未脱就参了军的小战士,人们习惯称呼他们为“小鬼”。这些小战士参了军当上了战士,在艰苦的长征途中他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克服种种困难,磨练出坚强的意志,为长征的最后胜利提供坚实保障。(《焦点访谈》 20161006 说不完的长征:少年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