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探索发现》 20161005 神秘的诸葛连弩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5日 14:0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5日 14:0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内容: 今天诸葛连弩的面貌已无人得知,它是历史中真实存在过的超级武器,还是夸张渲染的传说?诸葛连弩是由诸葛亮亲手设计制造的连弩,它的威力曾让敌手损失惨重,但文献记载的缺失,让后人复原连弩的工作困难重重。吴景刚的祖传连弩因为采用了杠杆带动弓弦的原理整件武器的击发显得异常简单且省力,推动杠杆,弓弦随之移动,直至发射槽中,现在当手握杠杆,往回收,杠杆与发射槽内弓弦接触,并随之将弓弦抵出,在一推一收之中就快速地完成了一次击发。今天这把连弩已经成为西方武器爱好者心目中的“中国神器”,他们为它拥有最轻便的省力装置,冷兵器时代人类所能达到的最高射速而啧啧称奇,而对我们来说它是不是诸葛连弩都已不再重要,武器是为人而设,不管多么奇妙的设计,都是符合人体工程学,这把连弩最让人叹服的不是它的巧妙设计,而是它背后所被赋予的人本观念。(《探索发现》 20161005 神秘的诸葛连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