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大美新疆2016之走进和田 20161003

来源:央视网2016年10月03日 1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大美新疆2016之走进和田

这里最大的玉石巴扎是一番怎样热闹的场景?纯手工织艾德莱斯丝绸有哪些讲究?维吾尔族式的婚礼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寻找传统手工地毯的路上又遇见了什么新鲜事儿?夜市上能顺利找到获得过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传统美食吗?本期乡土,去和田,感受下那里人们的生活。

和田县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玉龙喀什河与喀拉喀什河之间。古时的和田是丝绸之路南路的交通枢纽,是重要的丝绸集散地,是西域三大丝都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它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各种文化曾在这里冲撞、交融,从而创造出了包括昆仑神话在内的璀璨夺目的古代文明。数千年来,各种民族在这里生存、融合,各种宗教在这里传播,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流发展。和田自然景观独特,文化遗迹众多,有千年核桃树王、百年无花果树王、约特干遗址、玛利克瓦特古城遗址等文化遗迹。

(一)桑皮造纸:维吾尔族桑皮纸制作技艺主要流传于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广大乡镇的维吾尔族聚居区,在宜于植桑的吐鲁番地区也有分布。维吾尔族的桑皮纸制作工艺与内地的造纸工艺大致相同,不同之处是桑皮纸只用桑树枝嫩皮为原料,成纸分高、中、低3个档次,用途较为广泛。

(二)于阗乐舞:和田是有名的歌舞之乡,它最著名的是于阗乐舞。1000多年前,“于阗乐”就曾风靡中原,如今,和田的歌舞仍有独特的艺术魅力。从汉代《于田佛曲》传入中原,《于阗乐》就在汉朝宫廷演奏,它常常吸引汉高祖到未央宫聆听。南北朝时,于阗乐舞风靡中原,唐朝国乐《十部乐》中,就收入了《于阗乐》。唐代于阗筚篥演奏家尉迟青誉满长安,直到今天特色鲜明的和田歌舞,“万方乐奏有于阗”一直被传为佳话。

(三)和田玉:和田玉在我国至少也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玉文化的部分主体内容,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艾德莱丝绸:艾德莱丝绸,是维吾尔族人生产,并且是维吾尔妇女最喜爱用于做服装的土产丝绸。艾德莱斯“意为“扎染”,这种丝绸采用我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按图案的要求,在经纱上扎结,进行分层染色,整经、织绸。染色过程中图案因受染液的渗润,有自然形成的色晕,参差错落,疏散而不杂乱,既增加了图案的层次感和色彩的过渡面,又形成了艾德莱丝绸纹样富有变化的特点。维吾尔族妇女特别喜爱这种绸料,给它起了个雅号“玉波甫能卡那提古丽”,意为“布谷鸟翅膀的花”,隐喻它能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

除此之外,这里还保留着丰富的维吾尔族传统风俗、饮食及服饰文化,可谓异彩纷呈。

本期节目通过走进和田人家的方式,体验并展现当地的传统文化、手工技艺和民间风俗。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03日 1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和田地处喀喇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玉龙喀什河与喀拉喀什河之间。古时的和田是丝绸之路南路的交通枢纽,是重要的丝绸集散地,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各种文化曾在这里冲撞、交融,从而创造出了包括昆仑神话在内的璀璨夺目的古代文明。本期节目通过走进和田人家的方式,体验并展现当地的传统文化、手工技艺和民间风俗。(《乡土》 20161003 大美新疆2016之走进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