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大山里的侗家 2016092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8日 13:2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节目名称:大山里的侗家

一根竹子,一对师徒,古老的技艺代代传承,一件新衣,一对母女,古老的习俗流传至今,一缸米酒,一对母子,言传身教中还是熟悉的味道,本期乡土,走进玉屏,看当地侗家人的生活。

玉屏侗族自治县是铜仁市的下辖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倾斜的过渡地带,东南区域与湖南省怀化市的新晃县相邻。朝阳村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乡南部,距离县城60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组215户,朝阳村是侗族聚居之地,村民们一直居住着古朴的侗家吊脚楼。在这充满着侗族民族气息的山村里,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侗家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劳动之余和各种佳节时,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侗家人对大自然和祖先的敬畏。朝阳村的侗家人组建了山歌队、酒歌队、花灯舞队、花棍舞队、腰鼓队、长号队、斗画眉协会等,原始且充满民族特色。每逢“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等民族节日,侗家人都会举办一些民族传统文化活动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本片将从寨子里选取几户人家,选取不同的生活片段,从传承的角度,来展现当地侗族文化油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屏箫笛、 侗族大歌的魅力。在社会和思想飞速发展的当下,一个大山里的侗寨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民风民俗,新与旧,在这个村庄里和谐共存,并世代传承。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8日 13:2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玉屏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倾斜的过渡地带。在这充满侗族民族气息的山村里,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侗家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劳动之余和各种佳节时,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侗家人对大自然和祖先的敬畏。本期节目将从寨子里选取几户人家,以及不同的生活片段,从传承的角度,来展现当地的侗族文化、传统的民风民俗。 (《乡土》 20160928 大山里的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