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 20160927 湖北沙洋:大水后的秋收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7日 22: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湖北是我国的农业大省,也是水稻重点种植地区之一。今年7月,湖北多地发生了几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罕见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尤其是7月19、20日两天,湖北省沙洋县马良镇的降雨量达到了880.8毫米,成为全国今年汛期降雨强度最大的地区。

湖北省沙洋县中稻的秋收究竟受到了多大的影响,灾民们如何度过这场罕见的灾难?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前往做了调查。

洪灾后“稻虾轮作”生产模式,两年内力挽经济损失!

每年8月底到9月中旬,都是湖北省沙洋县中稻秋收的时节。在稻谷开割之前,农户们一般都会满怀期待。在沙洋县毛李镇付黄村,钟德兵家的这片稻田,2000平方米,正好3亩。9月9日上午,这片稻田就要开割了,老钟的脸上看不出有期待之情,相反,他一看稻穗,就有点悲观。

沙洋县毛李镇付黄村村民 钟德兵:今年一受灾,这稻穗整个的少,空壳多。

老钟说,今年7月遭受洪灾之后,他本来已经对这片稻田不抱任何希望了。

稻田变成一片汪洋。更要命的是,降雨那几天,稻谷正处在扬花的节骨眼上。

水稻遭受灭顶之灾,老钟本以为今年会颗粒无收,但在洪水退去之后,当地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生产自救,老钟用清水清洗了水稻,现在好歹能挽回一些收成了。

钟德兵:这一穗谷里面只有十来颗饱满的。往年的时候,大概是180多颗吧。现在只有十分之一。

当然,这3亩稻田到底能打多少稻子,还得收割之后再看了。

忙碌的村民都是自愿来给老钟免费帮工的,他们用镰刀割下收割机漏掉的水稻。

每年秋收,当地乡里乡亲之间都会这样互相帮工,既不收费也不用管饭。今年遭了灾,大家更要互相帮忙了。仅仅半个小时,老钟家的三亩稻田全部收割完毕。

老钟家共有11亩地,除了9月9日收割的这3亩水稻,另外8亩原来种的也都是水稻,但受灾之后,他把那8亩稻田改成了养虾池子。
钟德兵:这里面泡了是20天。

老钟说,这3亩稻田和另5亩稻田都被洪水泡了20多天,水稻基本绝收,要在10月份耕种油菜之前再抢种一茬别的作物已经来不及了,荒着又太可惜,所以就改养龙虾。现在田里的水都是新换的清水。

在毛李镇付黄村,很多农户和老钟一样,在绝收的稻田里养起了龙虾。

那么,付黄村有多少稻田遭灾后改养了龙虾呢?沙洋县毛李镇付黄村党支部书记赵海说,目前为止在核心区已经有460亩,还有散的大概三百多亩,总共推了800多亩面积。

赵海说,水淹的稻田改养龙虾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既不放弃水淹得严重的稻田,又能有比较好的收益。养殖小龙虾在湖北一些地方已经成了主要产业,但付黄村由于受灾严重被迫将稻田改为虾池的这些农户绝大多数没有水产养殖经验,他们的养虾技术怎么来呢?

沙洋县毛李镇付黄村党支部书记 赵海:当时老百姓心里有点,七上八下的持怀疑的态度。村委会就在各个组里选了11个人,骑着车子到养虾现场看,问养过龙虾的农户一亩地具体收好多,我们经过考察回来老百姓才开始实施的。

除了村里组织考察,沙洋县及相关镇还进行了生产自救现场技术培训。钟德兵接受了养虾技术培训后,对水淹严重的8亩稻田做了一些改造,其中5亩在9月初已经投放了虾苗,而这3亩目前还没有投放虾苗。

钟德兵:现在买虾苗的钱没有,因为今年水灾面积大,基本上没有收入。

老钟说,购买三亩的虾苗需要3000元左右,要买虾苗他得卖了今年收的稻谷来凑钱。从三亩地里刚收的稻子全部晾晒在老钟家门外的一片空地上。

仔细考量之后,老钟对今年3亩稻田的收成重新做了估算。

《经济半小时》记者:那今年总共能打多少斤?

钟德兵:把空壳去掉以后这要减产3000斤。

也就是说,老钟家的3亩稻田今年总共能收1200斤稻谷,单产大约有400斤左右,比去年减产了七成!付黄村其他农户的中稻减产幅度大体相当。

曾令标所说的一亩地,在沙洋县当地指的是1000平方米,相当于其它地方的一亩半。增令标估算,他家稻子今年大约减产七成多。不过,沙洋县各地中稻减产程度不同。在马良镇,有一片水稻长势很好。

沙洋县县委书记 揭建平:这个跟去年比的话,应该从整个长势上来讲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你具体地看,这里的瘪谷比去年多,这几个去年一般来说饱满的籽粒

可以占到95%到97%,而今年呢稻穗瘪谷基本上占到10%,这个产量肯定跟去年相比有下降,减产在8%左右。

揭书记告诉记者,这一片稻谷长势这么好非常不易,因为这里地处今年汛期全国降雨强度最大的马良镇。

揭建平 书记:7月的19日、20日这一个时间段在我们的马良镇,30小时降雨达到了880.8毫米。

马良镇的这块稻田曾是一片汪洋,现在长势怎么会这么好呢?

揭书记说,由于沙洋县今年水稻受灾程度不同,采取了不同的生产自救方式,水稻收割期被拉长到了两个月,总体上减产多少目前不好测算。不过,当地水稻减产已成定局。

揭建平 书记:都跟去年同期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比方说出糙率去年基本上平均在75左右,今年可能只能在74还不足,整精米率今年通过试打基本上在50%,跟去年同期比下降了8到9个百分点。

今年稻谷的收购价会怎样呢?毛李镇付黄村的钟德兵觉得,水稻减产,价格应该会涨。9月9日下午,老钟带了3自家稻谷样品到附近的收购点去问价,如果价钱合适,他就卖了稻谷明天买虾苗。然而,收购商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某收购商:这个稻谷全部是瘪壳,去空壳干净以后最多是1元一斤,水漫以后一是米质差,二是打不出来米,就是出米率低。

钟德兵:这谷价我卖的话等于我要今年,纯亏了。

老钟带着一丝失望离开了收购点,购买虾苗的钱他得另想办法了。第二天上午8点钟,一车虾苗送到了毛李镇付黄村。这些都是灾后稻田改养龙虾的农户,老钟来得最早。

老钟最后买了180斤虾苗,每斤16元,共2880元,费用全部由村里的合作社垫付。这天上午气温不是很高,很适合投放虾苗。看着筐里活蹦乱跳的虾苗,老钟爱不释手,这些宝贝可是老钟挽回今年水灾损失的最大希望了。

在洪水淹过的稻田里养龙虾,老钟是头一回,但经过了技术培训,老钟对养殖技术已经胸有成竹。

老钟说,明年四五月份,小龙虾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收了龙虾后,这片地里又将种水稻,采取稻虾轮作方式。他虽然没养过龙虾,但不会担心销路问题,因为镇上和村上都有全程的服务。

赵海 书记:我们通过镇水利站的站长派技术员来给我们指导,就是指导技术;其二我们合作社里面一般比散摊的那些小贩收的价钱要高,直接往外调的都签的是我们合作社,这个龙虾的销路是不需要农户自己去销售,不需要。

在绝收的稻田里养殖小龙虾,并不是付黄村所独有,沙洋县很多乡镇都有类似的情况,稻田养虾有几千亩,所以县上水产部门有统一的技术指导和销售网络。那么,稻田里改养小龙虾,效益会怎么样呢?

赵海 书记:每亩毛收入有五六千元,刨去成本有三四千元纯收入。

遭受洪灾之后,3亩水稻欠收,8亩水稻绝收,这让老钟损失惨重,但当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改养龙虾,采取龙虾和稻谷轮作方式,这样一来,和老钟一样的灾民就有望在两年之内挽回损失。

由于今年遭遇特大洪灾,沙洋县的秋收和往年明显不一样了,往年都是中稻收割同时大面积铺开,但今年秋天很难看到这种景象了,有的水稻在收割,有的稻田改养了龙虾。水稻受灾绝收之后,沙洋县发展高效农业,做了很多的尝试。

水稻田受洪灾,政府帮扶农民改种高效蔬菜 挽回经济损失80%

在沙洋县李市镇董场村,孔令贵今年种的17亩水稻被洪水冲得只剩下这五亩了。

这5亩稻田也曾被洪水淹过,但由于地势较高,很快退水,不过产量还是受了一些影响。

湖北省沙洋县李市镇董场村村民 孔令贵:我估计一亩地的话可能要减产二、三百斤,三、四百斤,另外的十几亩当时水全部淹了,当时就把它就改种了甜玉米。

这一片就是老孔在绝收的稻田上改种的甜玉米,长得稀稀拉拉,老孔正在把甜玉米翻掉。

从7月19日、20日发洪水,到9月10日,短短50天时间里,老孔在这12亩地上,要进行第二次改种了。水稻受洪水袭击绝收,改种了甜玉米,谁想洪水过后一连一个月没有下雨,甜玉米没能长起来,现在不得不改种秋白菜。一茬绝收、两次改种,让老孔几乎丧失了信心。不过,当地农技部门建议他改种高效蔬菜秋白菜。

湖北省沙洋县种子局局长 刘锋羽:干旱,出苗不是很整齐,所以生长受到了抑制,因为这里抗旱也比较困难一些。现在像玉米到时候,赶季节已经来不及了,到时候又影响秋播。所以我们就打破秋播这一个概念,现在就要重新改种蔬菜。农技部门指导肯定是根据市场行情,一般的话就是正常年份纯收入都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

然而,刚熬过7月的洪水、又赶上8月的旱灾,老孔赔进去了七八万元,秋白菜的种子价格不菲,老孔买种子的钱从哪儿来呢?

老孔说,农技部门对他12亩地改种的种子补贴给了他再次恢复生产的信心,他又借了两万多元,终于育好了这片菜苗。这两个月来虽然历经波折,但看着绿油油的菜苗,老孔对未来的收成颇有信心。

记者:菜到时候收了,以后上市卖了能不能把今年损失补回来?
孔令贵:如果保守一点估计的话,应该挽回80%没问题,但是如果像去年年底和今年开春以后这个价钱,肯定把那个损失挽回来,可能还有剩余的。

不过,在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看来,绝收的稻田上改种其它作物,与稻田里改养龙虾一样,尽管能有不错的收益,但面积毕竟有限,沙洋县种植最多的还是水稻,水稻欠收,目前的收购价又偏低,恢复稻农的信心迫在眉睫。

揭建平 书记:今年是大灾之年,为了让大灾之年农民少受损失,所以我们迅速地启动了保护价收购,同时也加大了地方收取的力度,力争把农民已经整好,筛净的谷全部收购上来,让农民有充足的秋播的资金,用于秋播。

洪灾来袭 这项生产自救,为灾民创收30万元!

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之后,沙洋县相关部门和水稻种植户做出了各种摸索和尝试,有的在绝收的稻田里改养龙虾,有的改种高效农作物,尽管方式不同,但都是在积极地挽回损失,努力地增加收入。在沙洋县今年的秋收中,《经济半小时》记者还看到了这样的新鲜事儿。

就在其他农户的中稻进入正常收割期的时候,沙洋县曾集镇张雷家的水稻还是绿油油的一片。

张雷向记者介绍“再生稻”

湖北省沙洋县曾集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雷:我们这一片都被洪水淹了,好像就快要死掉了,农业方面的专家就建议我们把这个割掉,割掉之后让它重新再长,就是我们说的,再生稻。

张雷所说的这种再生稻,是沙洋县对水淹稻采取的另一种救灾方式,将洪水淹过的水稻从距离地面25公分左右割掉叶子,促使水稻重新发芽再生,它的收割期会延迟一个月以上。

湖北省沙洋县农机局局长 彭开权:有很多农民就把这个中稻改成了再生稻,全县大约有3万多亩地,这给我们下面的秋收带来了时间跨度拉长。从8月下旬我们县的中稻就开始收割,像这一部分改种的,改成再生稻的这部分面积要到10月中旬才能收割,跟以往比肯定要减产,但是通过发展再生稻之后基本上把损失已经降到最低了。

这4亩水稻会减产多少,张雷不好判断,他的损失可不止这一块。他的两个鱼塘也被洪水洗劫一空。

张雷:那个堤垮了之后,就上面的来水,把那个堤冲垮之后鱼基本上是没有了,跑完了,那这两个鱼塘合起来,去年纯收入大概是6万多元。

张雷除了种植水稻、养鱼养虾,今年还新建了育秧大棚。但7月的洪水和之后的龙卷风让他全面受损。

张雷:受损大概有20多万元。

张雷家20多万元的损失怎么挽回呢?自家的稻子一个月之后才能收割,但他这阵子并没有闲着。

张雷:现在就是利用这个空闲的时间,帮助周边的农户,那些种田大户帮他收割打捆。

张雷办了一个农机合作社,每年都要给人收割稻子,今年秋收前夕,他又购买了两台打捆机,对别人收割后撒在稻田里的稻草进行打捆。遭灾损失惨重,他怎么买得起打捆机呢?

沙洋县农机局局长 彭开权:接近30万元,农机部门这方面购机有补贴,然后财政有个叠加补贴,因为打捆机它的价格比较高。除了国家的农机补贴以外,每台根据不同的型号,有一万六到两万八的补贴,除此以外我们还结合扶贫政策,来给予一定的叠加补贴。

两项政策叠加在一起,张雷获得了近11万元的购机补贴。沙洋县对购买打捆机给予叠加补贴还有一个特别的考虑。

彭开权 局长:叠加补贴就是受灾以后,政府为了鼓励受灾户发展再生产,一种奖励措施。

那么,这种打捆机对受灾户发展再生产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张雷开着打捆机出现在曾集镇孙店村的一片稻田里。

张雷: 因为国家对秸秆禁烧搞得比较严格,现在秸秆烧又污染环境,还容易发生火灾,然后农户老百姓就主动来找我们,让我们给他把田里面的稻草收走。

用打捆机将田里的稻草打捆收走卖掉,这会给张雷带来不菲的收入。扣除成本后,两台打捆机今年秋收可以赚十几万的纯收入,张雷受灾的损失和购机成本明年就有可能收回。张雷靠打捆机收稻草赚了钱,对这些稻田的种植户又能带来什么好处呢?

打捆机的投入使用,不仅有助于秸秆禁烧,还能为农户减少翻地的成本,平均每亩降低成本60元左右,相当于增收了60元。正是因为这种一举多得的好处,灾沙洋县今年的秋收中,打捆机成了一道行走的风景。

半小时观察:灾区秋收 收获的是创新

根据湖北省沙洋县统计,受今年7月的洪灾影响,沙洋县整体损失达到了36亿元,全县人均损失六七千元,其中农业损失15亿多元。

沙洋县水稻受灾面积达到了40多万亩,其中成灾21万亩,绝收达到了68000亩。今年的秋收,水稻虽然减产但通过各种努力,损失已经降到最低。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沙洋县看到了一个立体的秋收画卷,除了水稻的收割,还有绝收稻田里鲜活的虾苗,充满生机的高效农业,更有新农机的推广。有了创新的思路,善于积极创新,多大的洪灾都不可怕,水稻欠收也可以克服,灾区的秋收,收获的是创新的思路,是重建家园的希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27日 22:2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湖北沙洋是今年汛情降雨量最大的地区,中稻收成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洪水退去,再抢种别的作物已经来不及了,沙洋县当地村民决定生产自救,利用稻田养殖龙虾。如今沙洋县正在秋收时节,除了未淹的水稻收割,还有绝收稻田里鲜活的虾苗,更有新农机的推广使用。 (《经济半小时》 20160927 湖北沙洋:大水后的秋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