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9月26日-9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 拯救基因库 体验无人驾驶2016年09月23日 11:26 A-A+

 拯救基因库

 

 

苹果是地球上最为普及的水果。现代栽培苹果1871年才由西方传入中国,好像是“洋水果”。其实不然,中外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世界上所有的栽培苹果都来自新疆野苹果,天山野果林是人类珍贵的果树遗传多样性种质基因库。

可是由于近50年人类的干预,天山野果林大面积枯死,核心区新源县林木枯死率高达80%。2016年国家“拯救天山野果林基因库”科技项目开始实施,一大批专家投入到天山野果林艰巨的抢救、保育科技攻关中。

今天的苹果变得越来越像是一个工业产品,虽然越来越甜,但渐渐失去了口感的多样性。也许有一天,我们厌倦了现在的口味,天山野果林丰富的种质基因将为人类开启一片蔚蓝的天空。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616:14播出

 

体验无人驾驶

 

当我走出家门口时候,一辆汽车已经停在我面前,当我靠近车门,接触车门把手的时候,门自动开了。我打开门上车后,在操控面板上选择了目的地,然后选择了放松模式,随后座椅会调整到最舒服的休息状态,汽车则会安全高速地行驶起来,行驶过程中,汽车之间可以直接沟通,车的转向、减速、加速等任何行为,都可提前预测、告知,并自行处理。这就是人们理想中的未来汽车:高度智能化的无人驾驶汽车。

 

 

然而,这些都只是现在人们对智能汽车的想象,我们目前所说的无人驾驶,能不能达到这样的智能程度呢?2016年9月,走近科学记者在重庆探秘汽车新技术的研发,带您一起去体验长安汽车的自动驾驶新技术。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716:14播出

 

智慧农场

 

如今全球气候剧烈变化,环境污染也日益加剧,蔬菜的自然生长环境也在不断变差,但是消费者对绿色健康无污染的蔬菜却有强烈的需求,因此植物工厂种植的果蔬便逐渐显示出它的优势。植物工厂相对于传统农作最大的区别就是不需要阳光和土壤。利用水培技术和人工光源,在玻璃大棚中丝毫不受外界空气和水污染等影响,种出来的果蔬不用水洗就能直接食用。而采用LED植物工厂生产的蔬菜,口味及营养价值上都有显著的提高。而植物工厂采用了温湿光的自动补偿系统的优势就是可以用互联网智能控制,农民只用动动鼠标就能种出美味蔬菜。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816:14播出

 

解密量子点

 

显示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一种新型的无机材料-量子点发光材料应运而生,量子点电视比传统的液晶电视更胜一筹,甚至是优于现在市面上最流行的oled有机电视。老百姓对量子点的认识还远远不够,然而,以化学家彭笑刚为代表的一帮科学家正在做着这样的努力,显示技术从日本韩国的主导时代将要过去,未来,我国自己研发生产的量子点显示技术将是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它的特点是色欲覆盖率更加宽广,显示的色彩更加鲜艳,能够最大化地还原太阳光下自然界的颜色。现在,第一代由光致的量子点显示膜片和显示棒已经实现了量产,在未来的年内,qled量子点电致发光技术将会应用到柔性显示的材料上,可以将显示器做的更加纤薄,也可以大量用于太阳能电池板,代替硅板,大大解决了能源危机的问题,因此,这项技术也被列入十三五重点专项,成为国家一项重点任务。

 

CCTV10《走近科学》20169月2916:14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