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绿色时空

[绿色时空]随心而动的植物染色 20160918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18日 15:2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一种技艺虽然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但是却深受现代人的喜爱,它能够使一个平淡无奇的东西绽放出耀人的风采,它的原料随处可得,它的制作工艺简单易于掌握,但是这种技艺却面临着无法传承的危险。它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凡经历?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天然染色匠人黄荣华,捡拾植物染色的魅力。

我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进行染色的国家。多个古籍文献中记录了色彩的名称,东汉《说文解字》中有39种色彩名称,明代《天工开物》、《天水冰山录》则记载有57种色彩名称,到了清代的《雪宦绣谱》已出现各类色彩名称共计704种。但是如今名字虽有记载,与之相对应的染料却难以考证,为此黄荣华花费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本片跟随黄荣华一起从寻找原料开始了解天然染色的魅力。

播出时间:2016年09月18日14点13分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5:2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我国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进行染色的国家。多个古籍文献中记录了色彩的名称,东汉《说文解字》中有39种色彩名称,明代《天工开物》、《天水冰山录》则记载有57种色彩名称,到了清代的《雪宦绣谱》已出现各类色彩名称共计704种。但是如今名字虽有记载,与之相对应的染料却难以考证,为此黄荣华花费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植物染色标准色卡。本期节目跟随黄荣华,一起从寻找原料开始,带大家了解天然染色的魅力。 (《绿色时空》 20160918 随心而动的植物染色)